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 私募观点

社保加仓传闻四起 私募基金经理短信称大底已成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6月27日08:03
  据《东方早报》报道:A股上周四、上周五连续两个交易日放量上攻,沪指更是两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近百点。对此,市场人士调侃道,“A股已经"出梅"。”刘建平制图IC资料

  “社保基金加仓”传闻四起,私募跑步进场,公募基金坚称反转还未到来

  “大底已成”,一位明星私 募基金经理上周五(24日)收盘后给他的朋友们发出这条短信。

  当日,A股延续上周四的上涨趋势,上证指数[2746.21 2.16%]高歌猛进上涨约58点,沪市成交1444.44亿元,较之前持续多日的600亿元、700亿元日成交额放大一倍。

  一位公募基金经理称,上周五A股突然放量上涨,主要是因为空仓或低仓的私募与游资急着抢筹所致,公募基金“粮草”并未开动。

  “上市公司中报可能低于预期,A股可能还有一波下跌。”一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上周五在内部晨会上判断道。

  与他看法一致的公募基金投资主管不在少数,“我们内部基金经理分歧很大,主管投资的副总看空,但其他基金经理都还好。”一基金公司人士称。

  公募基金经理分歧加大的同时,保险资金已再次试探性入场。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告诉早报记者,近期公司旗下的股票型基金有保险资金申购,“但买的不多,应该是试探性加仓”。

  “听说社保基金又加仓了,就在最近半个月内。”一位基金经理告诉早报记者。但一位分管社保的基金经理却说:“我们没加仓,其他(有社保管理资格的)公司也没听说,但市场都在传社保基金最近加仓了,很多机构都来问,我也想知道社保是不是真的加仓了。”

  券商唱多,“A股已出梅”

  上周四和周五沪深股市强劲反弹,上证综指上周四大涨1.47%,创出自3月7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并部分回补了6月16日的下跳缺口。上周五,上证综指再涨57.96点站上2700点。

  早在6月23日,申银万国[3.12 7.59%]证券和海通证券[8.96 6.04% ]分别在贵阳和上海召开2011年中期投资策略会。齐齐唱多A股。申银万国认为,下半年上证综指有500点的上涨空间,海通证券也认为二、三季度将是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增速低点,上证综指下半年运行区间在2600-3400点间。

  伴随着A股6月24日量价齐升的长阳线,舆论急转向上,中金公司、光大证券[14.00 4.71%]等众券商相继发出看多报告,“A股已经出梅”、“大级别行情即将启动”的唱多声四起。

  6月26日,中金公司给机构的研究报告也称:“三季度初将有一波有操作意义的市场行情,投资者可较为积极地参与这波行情。虽然目前对反弹的高度依然很难判断,但是我们认为2950点左右可以作为一个中期的目标位。从短期走势看,市场在2790点的年线和2810点附近的600天均线处会遭遇较大的阻力,在部分获利筹码兑现的压力下,短期市场可能仍有震荡。但我们认为,短期市场如果进行一些整固,可能对中期上行的走势及其高度更为有利。”

  私募基金

  “加仓,逼空行情来了”

  在券商的唱多声中,空仓或轻仓的私募基金快速反手做多。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上周快速加仓了某地产股,他认为,弹性十足的周期性股票,已在历史底部徘徊多时,可能在反弹中最先受益。

  在这位私募基金经理看来,A股整体估值已在历史底部,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国控制通胀获得成功”的表态下(详见东方早报6月25日15版),中国紧缩的货币政策可能出现转向。该文当日被各私募人士转发,并成为A股最鼓舞人心的政策信号。

  “市场跌这么长时间,也该反弹了。”一家私募机构投研人士说道。

  另一位私募人士说:“这两根线暂时还判断不出是反转,但应该是波力度较大的反弹。要接着观察反弹的斜率,如果太陡就难持续很久。”

  上海一家私募机构人士告诉早报记者,今年前5个月其一直仅有两成仓位,5月最后一周开始小幅加仓,6月初遭遇重挫,经过6月中旬的下跌,上周初大举加仓水泥股,上周末已基本满仓。

  “进入6月份,我们每周都在加仓,净值创新高了。”该私募机构人士高兴地说道,“市场三、四季度可能还会跌,但现在这个时点可以参与一下,我们跟公募不一样,有机会就进来赚一把。”

  “市场修复行情已经展开,逼空行情来了。”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说道。

  公募基金

  “别急,不会V形反弹”

  与私募的乐观情绪相比,公募基金的看法相对偏空。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6月23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9.63%,相比前周微幅下降0.40%。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部分基金耐不住上周一持续跳空下跌,有不少基金选择再度减仓。但是由于减仓的幅度不大,因此对组合的影响相对有限。多数基金并未在趋近2600点左右选择加仓,显示对底部以及后市的分歧和策略的谨慎心态,这也直接导致其在操作上的分化加大。”

  事实上,由于6月市场暴跌,公募基金净值大幅下挫,让多数公募基金经理倍感压力。一位公募基金经理上周向其持有人解释称:“目前仓位中性水平,前期进行了减仓。目前经济前景不乐观,又临近半年度末,市场流动性极其紧张,股票市场上行压力大。”

  另一公募基金投资总监称,市场整体看法谨慎乐观,但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可能远低于预期,因此市场在反转前可能还会经历一波下跌行情。

  某合资基金公司在上周五A股大涨后,发出市场观察称:“对此次反弹的高度,我们还必须考虑到目前资金面紧张的状况不会在短期内得到缓解,所以盘面不会就此一飞冲天,近期震荡的主基调可能还不会改变。

  一位经历过A股多个牛熊市的公募基金经理不同意上述悲观看法,他认为“A股急跌已经结束了”,但他上周没着急加仓,而是选择观望。

  他说:“这个位置不指望会有大起大落的行情,也不可能有一步到位的反弹。”在他看来,“上周五私募快速加仓,可动用的资金消耗太快,A股后续动能未必很足,市场还需要观察,如果周一市场高开,一定会调整下来,如果小幅回落,再考虑可以慢慢买入。”

  保险资金

  “零星买入,试探性建仓”

  与空仓的私募担心踏空、高仓的公募摇摆观望相比,保险资金的选择似乎更容易。

  “险资规模这么大,每个月都有保费进来,如果不是对市场很悲观,在多数时间买入是常态。”一位保险资金投资人士在市场反弹时如此说道。

  “最近保险资金加仓买了我们公司的股票基金。”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说道。

  另有基金公司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太保前段时间加仓买了股票基金,大概在2900点左右,现在看来,可能稍微买早了一点。这几天也有其他保险公司零星在买入。”

  “买的量不大,我们公司最近有一个股票基金有机构2亿元认购,其他基金好像都没有,应该是试探性买入。”一个基金经理说道。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机构投资者中有传言称,社保基金近期再度入市。多位基金经理表示,从不同渠道听到了这一传闻,但不了解传闻是否真实。

  “最近也有很多机构来问我,但我们公司没有收到新委托的资金,我们互相之间也在打听,没听说谁拿到增量资金了。不知道是高仓位机构故意放风,还是社保确实通过什么其他途径入市了。”一位受托管理社保基金的基金经理困惑道。

  作者:肖莉 (来源:东方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