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2.3万亿公募资金仓位先于股指反弹:4月底集体减仓 5月中旬低位企稳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7月02日04:37
  公募的2.3万亿资产在跌宕的50天中,如何寻觅安全港?

  截至6月30日,国内基金公司公募基金资产净值(不包括QDII)约为2.3万亿元,份额规模约为2.29万亿份,较2010年底均有下降。

  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中仅24只获得正收益。纳入统计的257只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业绩为-8.03%,南方隆元主题以6.89%的净值增长率位居所有基金之首。

  而这背后,是跌宕起伏的大市。4月18日,上证指数从3067.46点一路下挫到2610.99点,并于6月21日起稳步回升,7月1日收盘报收于2759.36点。

  事实上,公募基金仓位反弹领先于股指反弹。

  当股指用2个月时间下跌450余点之后,仅用10天时间又回升了150点。在跌宕起伏的期间,基金仓位也随之降至低点后,再次回归到中枢水平。

  “在这段行情中,基金的仓位先于股指反弹”,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偏股型基金仓位在5月中旬即已低位企稳,并在整个6月稳步回升,目前基金的平均仓位已接近80%,基本达到中枢水平。

  4月底集体减仓

  在今年4月下旬,国泰金马稳健基金经理程洲曾向记者表示,“有两大因素抑制市场上升。”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通胀压力继续存在,市场对通胀在下半年是否会回落存在分歧”,他认为,市场担忧如果通胀持续,一方面会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另一方面政府将继续采取严厉的调控政策,这两个因素都会抑制市场的上升,“因此,我们预计本周大盘持续震荡,看好低估值增长确定的股票。”

  在4月18日,上证指数站上3067.46点之后,开始转折下跌。而就在市场扭转直下之际,公募基金便一致减仓,在一周之内,整体仓位下降了8%之多。

  根据渤海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报告,在今年4月18日至22日期间,纳入统计的384只偏股型基金,在这段期间的平均仓位为74.74%,比此前一周的82.98%下降8.25个百分点。

  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8.97%,比前一周下降8.0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8.05%,比前一周下降8.51个百分点。

  “剔除指数下跌给基金带来主动减仓的影响后,偏股型基金在这时期平均仓位下降8.00个百分点”,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其中,股票型基金主动减仓7.8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主动减仓8.19个百分点。

  而在4月下旬,在全部基金公司中,有46家基金进行了减仓。

  根据渤海证券4月23日的测算显示,在46家减仓的基金公司中,华宝、长信等基金公司减仓幅度较大;另外,五大基金公司也全部在减仓,其中嘉实、易方达减仓幅度较大。

  在一个月之后,当上证综指下挫到2800点附近徘徊时,基金的平均仓位也随之降至新低。

  根据渤海证券监测数据显示,5月16日至20日期间,基金仓位继续下降,整体仓位下降5.02%。

  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8.60%,比前一周减少4.4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7.03%,比前一周减少5.91个百分点。

  但是进入5月底之后,基金的仓位并没有随着上证综指的下跌而下降,反而开始逐步加高自己的仓位。

  “对于后市,我们认为短期内,大盘难以走出弱势震荡格局。”国泰基金表示,“一方面,A股市场所面临的复杂环境,如紧缩政策、加息、新股发行速度、地方债等都还未有完全定论;另一方面,市场短期内缺乏能够一呼百应的题材,有的只是一些题材股的活跃,市场难以吸引更多的新增资金,“但是,大盘目前震荡或为下半年布局带来良机。”

  仓位率先反弹

  近两周,随着股指的一路攀升,基金仓位也在逐步升高。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测算结果显示,截至2011年6月24日,在全部375只偏股型基金中(218只股票型、157只标准混合型),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9.31%,较上一星期提高2.58个百分点。

  6月20日至24日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4.68%,“在扣除市场影响之后,偏股型基金经理主动增仓1.89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与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变动相差不大,两者主动增仓幅度分别为2.60%和2.55%。

  尽管如此,从上周末基金仓位监测来看,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依然低于其一季度末时的仓位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4.54%和72.04%,而在一季度末时,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分别为86.16%和75.04%。

  据监测显示,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有29家基金将仓位水平提升至80%以上。其中,工银瑞信和浦银安盛的仓位甚至超过90%,而中海、摩根士丹利华鑫和万家的仓位则相对较低,均在65%以下。

  而在加仓幅度方面,受近期市场乐观情绪影响。统计约有75%的基金公司选择主动加仓,加仓比例最高的是民生加银、宝盈基金,其加仓幅度接近10%。

  但是,大型基金公司对后市的态度则相对较为谨慎,华夏、嘉实和易方达的加仓比例均在2%左右,而博时和南方更是主动调低其原本不高的仓位水平。

  “在前期市场整体维持弱市的背景下,基金配置则继续向业绩稳定的低估值板块倾斜”。

  目前,大盘股占偏股型基金配置比例已接近50%。其中,股票型基金的大盘股持有比例达到51.28%。

  “下半年市场出现投资机会的概率偏大”,申万菱信基金认为,在具体的行业配置上,由于价格弹性较有吸引力、估值相对合理,周期性行业跑赢大盘的概率偏高,下半年可适当配置周期股,“而由于政策紧缩,再加上滞胀的影响,防御品投资机会不大,下半年可减持防御型品种。”

  (黄祎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