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2011中国优选理财师评选”对话环节精彩实录

2011年11月23日17:21
来源:搜狐理财

  “2011福布斯·富国中国优选理财师评选”颁奖典礼于2011年11月23日下午在北京召开,搜狐基金频道做为独家门户网络支持全程直播了本次典礼。以下是“2011福布斯·富国中国优选理财师评选”对话环节的精彩实录:

 "2011福布斯·富国中国优选理财师评选"对话环节


  主持人:欢迎大家回到我们理财师评选现场,这里不是挑战主持人的比赛,是挑战理财师的比赛,再次谢谢我们两位主持人,非常精彩的主持。专业的主持人压力很大,谢谢。也谢谢我们台上12位的选手,给我们带来精彩的展示,其实我们今天台上精彩的对决,只是我们历时四个多月这样一场比赛,从最初报名开始,到总决赛的一个缩影,从最初2000多名报名,今天在台上的12名选手,他们真的是我们中国最优秀的理财师的佼佼者,今天在现场也是展示了大家综合的实力,今天早晨起床看微博,搜狐的牛春发这样一个微博,天气冷了,选选秀,取取暖,今天在现场这样一个对决,真的给我们带来的暖气,这些年轻人他们很年轻,他们很理性,虽然他们很严谨,但是他们不乏感情和激情,这样一群有头脑,而且有执着追求的年轻人,他们值得我们拥有今天的这项殊荣,我想我们听过刚刚选手的辩论之后,接下来也有一个更加紧张的环节,就是我们这12位选手,他们虽然已经结束了,可是我们评委的投票还没有开始,我们台下还坐着总决赛的评委,我们把投票投入到投票箱当中,这是我们这次大赛的创新,我们在现场看他们的表现,来现场角逐出今年的金银铜奖,稍候这个奖项谁会摘夺呢?我们稍候揭晓,把你们的目光和脚步锁定在这个会场。我们一会儿见证。听完这个辩论,大家还有意犹未尽的感觉,的确这个话题很热门也很关注,最近这两年,投资理财市场,这样的辩论其实是数不胜数,我们回首一下过去2011年,用一句话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大家看黄金和原油大涨大落,像珠宝也全线的暴涨,还有股市的滞胀,我相信职业的理财师,他们在工作当中,也会经常面对客户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马上要到2012年了,2012年大家不仅关心全球的变化,我们钱到底放哪也非常关注,到底是股票、黄金还是房地产,还有什么可持续的发展,这样的收益,另外就是像一些艺术品的投资,会不会真的有一个春天,我想我们今天也非常有幸,在我们现场邀请到了业界学界权威的专家,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在2012年金融理财的新动向,接下来有一个更加精彩的环节,我们将会请到对话嘉宾上台互动。同时感谢搜狐微博,现场的朋友可以参与,可以登录搜狐微博参与,接下来介绍一下对话嘉宾,掌声欢迎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常务副总经理王菁女士,欢迎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量化与海外投资部总经理李小薇,还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先生,还有广东金融学院国际CFP项目中心副主任是控制军先生,还有东亚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陈柏轩先生,同时有请福布斯生活执行主编土地出谢珂女士。

  谢珂:刚刚精彩的环节记忆犹新,三寸不烂之舌强于百万雄师,刚才激烈的讨论的是房产税的问题,大家都非常深刻,请大家先聊一聊,对刚才这个讨论的态度。

  那我先来,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无论是正方和反方论据很充足,有很多证据做支撑,我印象比较深刻,在这方面,无论是引用故事还是讲道理,这个道理是通过数据来传达的,所以刚才正方和反方我就不举具体例子了,在讲的过程当中都引了具体的数据,所以每次听到数据的时候,事实胜于雄辩,无论是正方反方都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我感到非常好。

  因为我觉得刚才在场上的12位选手,这个辩论情景不存在,你更多的是面对客户意见的时候,你怎么去影响他,他你的意见变成他的意见,其实在这里面是一种说服引导的过程,我觉得在这个里面,我非常的看重各位选手在对方问题很短的时间内的反映和回答,在这个里面能够体现出他日常工作的功力。

  在座唯一我是从大学里来的,在中央美院任教,大学生毕业论会给大家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在商业里面,辩论是服务业很重要的方面,在这里看到了争论,看到了平等,看到了自由,这非常重要,我为金融行业有这样一个气氛感到高兴,也应该得到赞扬。谢谢!

  孔志军:很高兴参与这个活动,他们通过辩论赛的方式展示自己的风采,当前状况下,是否全面开征,对反方很有意义,我稍微做一下调整,我们看今天正方,实际上调整之后对正方更有意义,总体来讲,正方辨词相当不错,言之有理,辨的不错,作为房产税该不该征,大家心里都有一杆秤,到了一定的阶段,只要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发展,征收又何妨,通过这个思辨,很高兴看到我们选手,展示了自己良好的思辨能力,观察能力和应急处理问题的能力,我想把这种能力,将来带到给我们的客户服务当中去,真正的用我们的专业和能力,赢得我们客户的信任,为客户服好务。谢谢大家!

  陈柏轩:刚才听了几位选手都考察和准备,回答的非常好。我想讲,今天有一个非常好的推动,不管是第三方理财,保险、信托、银行,券商都参与,我想这个非常重要,如果你看在国外,在美国理财师,投资者来做一个投资,那在亚太区,香港、新加坡,可能会有很多渠道,会讨论资源,在中国来讲我们现在看到其实不管他们股份制也好,外资也好,一些综合金融机构也好,都表现的非常好,我想中国的财富管理刚刚起步没多久,我们很需要大家一起去推动,每一方面都有它的强项,我们看到每一家不同的公司和金融机构,客户怎么挑选,是基于客户的需求,是他的研究的技术平台比较好了,我想就是这个我们还在摸索过程当中,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推动到我们整个行业比较好的发展。

  谢珂:如果说刚刚12位青年才俊是青年之星的话,我们台上的是行业的专家,这五位专家,对明年理财新的趋势,有哪些看法,除了金融界专家以外,赵力老师是中央美院的教授,为什么请他来呢?就是因为艺术品投资是热点,那就请赵力老师谈一下这个话题。

  赵力:谢谢主持人,像刚才主持人提到艺术品这段时间比较火,尤其从03年开始,实际上从个人财富的增长和社会财富增长,从03年一直往上走,08年的时候,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艺术品市场尤其国内的市场受到一定的波动,但是下跌的程度只有30亿左右,到今年为止又往上走了,从去年数据来讲,全部的交易和规模,大概是1694个亿,那么年增长率是41%,那么目前情况来看,一个是行情的增长,行情增长代表了两个方面,一个方面结果性的,规模性的变化,规模从一个,原来很小的十几亿的规模,现在接近两千亿左右,金融市场来说,都还是很小的规模,但是增长性是很大的。还有一个情况就是价值问题,现在来看,比如报纸、媒体,可以看到很多高价位,在高价位方面,去年从单件作品上亿元的拍卖市场的价格大概有22件作品上亿元,最高价格是4.3亿左右,上千万作为一个艺术品高端价格,全球艺术品高端价格是100万美元,从这个角度,中国艺术品市场往上再涨400万,作为高价门槛的话,我们今年接近有500件上千万,高价位的出现代表了更大的发展,现在从这个角度来说,现在也是比较大的,在这个场合里,看到金融行业对艺术品市场关注度非常高,这里头包括最早的像我做的一些相关的艺术活动,也得到了像招商银行的支持,另外就是赞助性的活动,现在变成了相关的产品性,融资型的理财产品,还有跟信托合作的相关理财产品,这个产品实际上带来了尤其是私人银行部门,最重要的是使得艺术品市场快速增长,带来财富的效益分享,能够更多的分享,另外一个问题,艺术品市场门槛比较高,相对来说,大家进入的难度比较大,所以我觉得金融行业它的作用,尤其是艺术金融化带来的是分享性的,大家介入这样一个可能性。

  谢珂:对,就像秋拍还没有完全结束,及时是这样,进帐已经达到40亿以上,艺术品市场依然强势,中国的理财师有没有把艺术品的投资,纳入他们比较重要的考量范围里面去呢?

  赵力:现在目前在产品设计方面,金融界已经充分考虑到艺术品市场的特殊性。我想大家已经充分考虑他它的未来增长性,收益回报这部分,可能很好的承诺兑现这样一个可能性,但是我就觉得可能现在在整个对于所谓的大的配置设计方面,比如艺术品,对于我们说的像私人银行部的500万和1000万以上,还没有设计出来,这方面也是从两方面,一个是艺术品相关的产品设计,的确相对很困难,需要很专业,另一方面,相对来说像另类的投资,组合形态,这种相互的关系,精算的方式也有很多的不同。

  谢珂:关于这方面,我们其实知道,在国外私人银行很多的,这一点招商银行的私人银行,在国内以客户的生活做总体规划著称,我们王菁老师在这方面谈一些看法。

  王菁:我们在这几年的实践中,在国内来讲,艺术品的投资者这个客群是需要培养的,因为我们个人他们现在还在一个,我们认为艺术品的投资一定是懂得欣赏,转向收藏,如果说在初期的时候,可能很多人看到的是在投资品价格的攀升,这么一个投资收益这么一个目标,而对它感兴趣,在后期真正的敢于去收藏,敢于去拍卖所举牌,这个一定对他所做的投资有一定的了解,我觉得作为艺术品投资来讲,需要我们慢慢在国内培养这么一群人,一群藏家,他们真正成为艺术品收藏的投资者。另外客户对于艺术品投资,占资产组合中的比例,怎么样去呈现这个问题,我也非常赞同,因为艺术品作为投资品来讲,有非常鲜明的特点,就是它跟资本市场,跟债券市场有不相关系,在组合里面有很好的分散风险的作用,投资不同的领域,相关性的低的,组合的比例有很好的作用。它的缺点和不同之处在于,它像股票一样,大家都非常透明,这个股票挂卖是7块还是8块,大家都可以看到,这个具有很大的弹性。另外流通性很差,变现难度很大,我们说这个客户等着卖这幅画,为孩子上大学筹学费的话,他就不适合做这个投资。他对这个投资兴趣怎么样,我们一个一个做分析来确定有多少比例,那么他是一种什么方式,参与基金的方式,还是参与实物的方式,还需要收藏其他的方面提供一些,比如说融资或者配套服务等等,这是我们客户经理,特别是私人银行客户经理,需要一对一的了解你的客户,去做的必要的工作。

  谢珂:那我们不妨问一下尖锐一点的问题,如果做到一对一服务的话,我们在舞台上的理财师非常年轻,他们要树业有专攻,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专业学习上,他们未来怎样提高艺术品方面的造诣,以便为有需求的客户提供服务呢?或者说中国具有这样能力的理财师,需要哪些技能,或者需要多长时间养成?

  王菁:我觉得是这样,我们的理财师在哪一方面他都不是专家,股票市场的投资,债券市场的投资,他都不是专家,我认为他是一个杂家,对于艺术品投资需要知道基本的规律和知识,如果客户真的选择做艺术品投资的话,一定要寻求专家的支持。如果我们在背后支持团队里面,有这方面的权威的支持人士,就可以帮助客户在前线把艺术品作为资产配置,投资组合的一部分,提供给客户。

  谢珂:理财师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力量。关于艺术品投资谈了一些问题,我们都知道富国基金的李笑薇老师谈一谈。

  李笑薇:谢谢给这个机会,从量化投资角度,可以给客户提供的产品,其实就是比较丰富的了,比如说因为今年股票市场表现不是非常好,所以其实今年很多人开始对对冲基金,或者对冲专户这样的产品,或者这样风险收益的东西开始感兴趣,我觉得这也是一个顺理成章的这么一个发展方向,对冲基金或者对冲专户这样一蕾产品,其实跟刚才谈的艺术品差不多,它跟现在的资产,大量资产相关性非常低,相关性为零,这样的产品尤其是非常适合私人银行这样的客户,因为在国外对冲基金它的主要客户需求的人群,第一大类就是家族,家族管理或者遗产管理,这样一些家族,对这样的产品是需求最大的。第二类是大学里面这样的基金,因为这样的基金,它也是作为另类投资的资产配置,这样两类的基金,它的比较大的特点就是,它的风险收益相对偏好比较低一些,肯定是比股市要低很多,但是它又希望能够得到比债券收益稍微高一点收益,是这样一个特征。这样的产品,也是我们目前重点打造的产品之一。可以说这样的产品,它的核心能力还是量化投资的管理能力,在这一点上,从各家基金公司来说,我们可以说最靠前的基金公司之一,我们也是在这个方面,争取能够有更好的突破,能够为相关的有这样需求的客户人群来服务。这是量化投资的一方面,当然另外一方面是指数化投资,我个人也接触过一些私人银行这样的机构,有很多私人银行市场化的情况下,是偏向于给客户做大量资产配置,指数只选一两个,另类投资选一两个产品,给客户做一揽子的资产配置,我觉得这也是比较好的方向,也是我们能够跟私人银行服务相结合的地方。

  谢珂:谢谢,我们刚刚一直说赵老师是学院派人物,孔志军老师也是学院派人物,请您来谈谈这方面的看法。

  孔志军:其实我经常给我们学院讲课,讲到资产配置,我一般会用金字塔来形容,我会在金字塔顶上选择艺术品投资,其实在国外也差不多这个意思。大家都知道,从最开始最顶部的做保障,债券、股票甚至一些,再往上,确实艺术品投资它的要求很高,对资产要求很高,同时它风险也很大,大家都知道天津文交所,最初改革的时候做电梯改革的,是很快。那么对于投资艺术品这方面,第一个资产配置,绝对不可能像刚才提到的,不能说这个钱急用,孩子去上学,这个不行,刚性需求那个真正是刚性需求,这笔钱可以放十年,甚至二十年,拍卖市场,艺术品市场一下子涨了很多,也有跌很多了,万一不小心,买个赝品,所以为什么说艺术品投资,不是理财师一个人做的,我们一定是一个团队,要有一个team,理财师你是全科医生,你什么都懂一些,但是你最重要的是了解客户,你维护客户的关系,所以很多私人银行家最初的叫法叫什么?客户关系经理,他可以通过他把客户,后面强大的专家智囊团连接起来,一块来做投资。所以对于艺术品投资,作为我们在座的这些理财师,都会成为私人银行家,我们要有一些基本的了解,其实对我们理财师,我们说我们是全方位的多学科的,对我们自身有一个提升,我们跟客户讲的时候,要讲清楚,当然要做的时候,要专家来配合。说到第二个,大家都知道,巴菲特是股神,他40年投资回报率大概是20%左右,美国有一个对冲基金,jim,他就是典型的,应该说我们技术派,那是很有代表性的任务,他目前来说,是比较深奥的,如果我们研究一个问题,能够用数学来研究,因为数学我们抽象到最后,把它最本质的东西,把它抽象出来。大家不要以为,他们设计一个模型,这个指标,不是的,他们经过大量的论证、运算,经过不断的反复的检验和调教,我们要尊重这个专业,这方面确实是专业知识,为什么我们可以获得超额的回报,通常我们是两个原因,要么你有内部消息,要么你有超人的智慧,超人的智慧从哪来,你比别人看的更深,你能看到现状后面最本质的东西,所以对于我们理财师在提高自己专业技能,慢慢的了解一些关于力量化投资的模型,有一些学习和理解,对于将来我们给客户进行资产配置指导,应该是大有好处的。谢谢!

  谢珂:谢谢,私人财富的管理历来是一个玄妙的问题,曾经有说三世而不坠,就是历经三世还能发达,关于私人财富管理这方面的问题,陈柏轩老师讲一下。

  陈柏轩:刚才几位提到了艺术品投资也好,还有另类投资也好,这个在财富管理,因为这个组合太少了,基本上买不到艺术品,或者是一些对冲基金,因为在国外,你最起码十万块美金起点,我们所谓的资产配置,这个是每个人不一样的,你对客户它可能是做生意的,它已经觉得自己的生意是风险的投资,他买的都是比较稳健的或者是固定收益的,都是买债券的。一般的会投这些另类投资的,我们所说的艺术品和对冲基金,房地产、私募股权,没有一个答案是多少,另外就是投机渠道比较少,或者是大家觉得艺术品有点儿像钱多,这个在哪里呢?很难讲,十年二十年怎么怎么样,艺术品一些同样的东西,不管是艺术品或者是对冲基金另类投资,对冲基金也有不同的方面,那这些另类投资,为什么叫另类投资?因为它跟你股票、债券、商品的关系是没有一个直接的关系,是一个分散的关系。所以你投入这些所谓的另类投资,它是把你的组合里面的东西降低,我们也研究过过去十年,股票商品债券方在一起,那这个就是要靠一个专业的团队的配置,刚才主持人也问这个问题,在私人财富管理,或者是财富管理,我们应该是分为,不管你有没有钱,我们说财富管理是银行保险公司、基金、信托第三方都要做财富管理的,至于这个财富管理,有一个资产,对风险的看法,这个很重要,没有什么经验,或者不能接受,有不同方面的资产配置,客户要多掌握一些理财师,他才能提供多一些意见,让客户去选择。

  谢珂:刚才各位是倾囊相受,大家都听到对变幻莫测的2012年有没有预测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因为我们都知道,艺术品投资的话,是从金融危机之后陷入低谷,但是马上又开始反弹。到现在为止都是很强势的。

  赵力:艺术品市场刚才提到的问题,已经出现了价格的分化,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前几年涨的很快,尤其是08年以后恢复的也不错,从这个角度来说,实际上艺术品市场高价位,尤其是在集中的中国书画已经很高了,而且是历史的最高,从这个角度来说,现在从今年下半年情况来看,因为艺术品是精制的判断,艺术家齐白石,有很贵的也有一般的作品,齐白石之下,有出现高的和低的,在整个价格变化里面,平均价格向上,高端价格往调节,大概是这样一个关系,从我个人的角度,2012年、2013年左右,艺术品市场,可能还会在高水平上,还要消化高端价格的这部分,然后从平均价格来讲,还要维持一个高的认识,艺术品这一块,尤其是当代艺术,像一些小的板块,小的类型的艺术品市场,因为它没有充分被挖掘。还有一块跟消费有关的,比如说像邮票这样的市场,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前景。

  谢珂:这种情况的话今年在艺术品投资领域,都出现很多新的现象,像孔老师提到的天津文交所的现象等等。

  赵力:从市场创新角度来说,我是艺术界的,我非常希望金融界参与,第一个这样才能引进更多的资金,使散户进入,另外风险控股投资,对于一个风险投资进入,都是风险是第一位的,在这个过程里面,艺术品被pass掉了,大家都在考虑风险,我想这是很重要的,这是一个专业化的态度,我觉得会带动艺术界专业化的发展,最近国务院出了相关的交易场所管理方式,我觉得会进入强调管理和专业化的过程,这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谢珂:那么从私人银行管理的角度,王老师觉得2012年,尤其是新进的年轻才俊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王菁:2012年在各类投资市场上都应该是跌宕起伏,我是这样的看法,机会和挑战都是存在的,但是我认为对于我们理财师来讲是一件好事儿,因为市场跌荡的时候,更能显示出专业的价值,所以我觉得在这个地方给大家一个建议,我们作为理财师来讲,在任何时候都不要狂热,都要保持理性,另外从自身角度来讲,要增强你驾驭各个投资市场的能力。谢谢。

  谢珂:那么问李笑薇老师一个问题,关于2012年非常的直接,您觉得2012年还能保证收益吗?搜狐网提供了微博互动上墙的环节,大家可以登录搜狐的微博,同时也可以编辑短信,10607045可以参与这个活动,刚才的网友提问,您觉得2012年能够保证绝对收益吗?

  李笑薇:我想绝对收益有几个来源,从股票和股市来说,保证绝对收益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对市场的把握是极其困难的事情,我个人认为振荡大一些,但是更多从绝对收益角度,我感觉对冲专户和对冲基金形式的产品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为什么呢?我觉得从两个方面来讲,一个是从需求方面,第二从供给方面,从需求来说,对咱们私人银行客户来说,这个是有需求有必要的,之前咱们也有各种各样的基于房地产这样一些理财产品,大概有10%左右这样的收益,那么大家也知道,从房地产的发展,这样的产品是有风险的,那么还有债券,债券大家也知道也有它的风险,第三类产品,我认为是对冲产品,就是说如果从各种各样的角度,无论是对冲,商品期货的对冲等等,对冲类的产品,它的风险收益,略微高于债券,但是它的风险远远低于咱们的A股,这个在需求端和客户资产配置端很有必要,第二个是配置端,供给非常重要,之前是没有工具的,现在第一我们有了股指期货可以对冲,第二从融券,今年下半年也有了政策,包括转融通,可融券的品种增加,以及成本降低,也就是对冲的工具会越来越丰富,对冲的成本会越来越低,这个是从这个方面,第三方面还是从风险方面,现在从10月份开始,商品期货也可以由基金公司操作,从基金公司专户角度,很多商品期货也可以对冲,从供给方现在这个条件也越来越成熟,因此我觉得在需求和供给都有的情况下,市场会有较大的发展。

  谢珂:那孔老师讲一下?

  孔志军:2012是很敏感的话题,2012放手一搏。实际上看到明年的2012,我个人一个看法,还是有不确定性,特别我们现在中国的经济金融,世界一体化越来越明显,发现一个很有趣的规律,基本上来说,炒股也好,还是什么也好,看到欧洲市场,美国市场,我们也跟着起舞,关联性越来越大,现在欧债、美债的危机,特别是欧洲的危机,目前来讲风险还更大一点,但是我们总的来看,可能2012年的投资策略,在目前不太明朗的时候,偏保守一点,当然整个的客户到底怎么投资,要根据他的风险偏好,我们首先做资产的配置,这个配置很不一样,其实配置可以说70%程度上,而只在股票也好还是什么也好。刚才李总也讲,很多配置的时候,忽略指数基金,这个从国内来说,不太注重的一方面在国外不是如此,我们用的最多的都是指数性基金,指数性基金有什么好处呢?我可能不能很好的跑赢大盘,但是我不会跑输,基本上和大盘是持平的,特别是蓝筹股,这就可以很好的把风险控制住,我们投资经常有人说,开车,开车有风险,有风险不开车吗?不是。那怎么办?怎么来控制风险,首先我们车,上车之前检查一下车况,胎压足不足,车的灯和转向有没有问题,第二个驾驶的时候我们保持良好的心态,投资也是一样,我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可能市场跌荡,会碰到暂时的问题,从历史来看,只是一个过程,迟早螺旋上升的,会回来,其实我们有这个心态,跟客户沟通的时候,当客户账户出现波动的时候,也是对客户对他来说也是一个帮助,帮助他理解当时的情况,未来怎么样通过螺旋式上升一步一步往上走。

  谢珂:刚刚听李老师谈话的时候,是三个字,有信心。孔老师是乐观的态度,还是审慎的悲观态度呢?

  孔志军:对于2012年是有风险的,但是我们要看到整个大环境,和整个小环境,做一个判断,我个人还是持一个,审慎的乐观。

  谢珂:那陈老师您呢?

  陈柏轩:我看2012年上半年是审慎,因为现在看很多数据还有很多情况,欧洲的情况不稳定,也牵扯到一些欧洲一些债务危机这些机构和国家,大家知道美国不是很差,不管是股票还是商品,很多时候在区域端板块……所以为什么说上半年会比较谨慎一点呢?因为我们看整体情况的发展,但是我们要看到中国相对比较好,因为国家政策,不是以通胀作为最大的打压的对象,而是适度的看到银行的新增贷款开始放松了,后面因为我们国家外汇储备还是比较充足的,货币政策会放松一点,这样整体会好很多。如果你是一个比较保守的人呢?另类比较好。如果你觉得是一个机会,我建议还是去投入,股票和基金,当然前提一定是要分散的,因为金融危机不知道有多大,后面会不会再来,我认同孔老师的想法,最初最近要谨慎一点,如果股市升的话,半年的时间,要是跌的话,幅度会非常大。

  谢珂:谢谢,就像资产需要合理的配置一样,我觉得今天台上的五位嘉宾,无论是从知识构成,从业背景来讲,也是非常好的配置,在座的各位不要放弃这么好的机会,有什么问题要问问台上的嘉宾吗?

  提问: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大家好,我是来自国信证券的王志伟,我提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看到在今年的话,移民潮非常的严重,无论是海外的资产,有多么的便宜,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大部分富人,都纷纷的走向国外,那么我想问一下,我们如何来遏制以海外投资的财富外流,我们理财师在这样一个环节中,又能做什么样的工作?谢谢!

  谢珂:哪一位先来回答?

  孔志军:我来回答你这个问题,你说的这个问题,现在国家也很重视,怎么讲呢?遏制目前可能就是说,按照政策层面,出台什么政策,暂时还是比较难做到,目前我们这些富裕阶层,我们私人银行客户,他们为什么会外流,主要的原因无非是几个,一个是国外生活的质量,子女教育,其实还有另外说的不一定正确,之前我在加拿大工作的时候,也有一些投资型客户身价很高,他们很聪明,就是有三个家,这也是分散风险的方式。他们做一些海外投资。这个是无可厚非的,同时从另外一方面来讲,如果我们国家建设,我们整个社会环境的改善,其实能够得到提升,国内条件慢慢找到,他可能在国外赚钱,迟早也会回来。我是这么考虑的。不知道是否能够对我们的理财师提供一个帮助,作为我们理财师可能你服务的客户有很多资产,子女要送到国外去留学,那么他们的需求,我们讲可能当下是存在的,未来如果我们国家发展特别好,我们整个社会环境改善的更好,会有更多的人会回来。谢谢!

  王菁:其实高端客户投资移民这个现象,确实我们跟我们大家观察的一样,近几年发展的比较迅猛,我觉得谈遏制这个词,不是太恰当,因为除了中国以外,其他国家,财富到了一定财富之后,选择移民,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资产配置,都是很正常的现象,那么在我们观察到,我们的客户在做移民之后,其实他也并没有把财富中的绝大部分放到境外去,他也愿意分享成长带来的结果,认为在国内,无论是实业投资,还是做金融其他资产投资机会更多一些,他作为移民这件事情,是伴随着他的身份,或者他要子女的教育等等,一些其他的东西,我们观察到的现象,这些资产占到客户的资产不到20%,这个虽然比往年有增长,但是增长不大,从整个行业来讲,要顺应这种潮流,把我们作为财富管理的能力,延展开,就是帮助客户有能力提供全球资产配置指导的话,在境外的资产也来做整体的组合管理,资产规划,加入到这个里面去,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确实从政策上的方面,我们有一个问题,在未来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作为理财师这个行业来讲,也要进一步提高财富管理的水平,然后让客户认为,他有在我们自己能够享受到跟境外的私人银行财富管理,一样高层次高水准的财富管理的服务,我觉得这是我们这个行业,对社会稳定,或者社会和谐,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所做的贡献。谢谢!

  谢珂:谢谢王老师,现在因为时间有限,最后一个问题。那位女士。

  提问:各位嘉宾好,刚才您提到很多,艺术品投资对高端客户来讲是很好的方式,我觉得它毕竟门槛比较高,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讲,如果我要想进入这个领域的话,请问一下,有什么途径可以让我们进入?

  赵力:刚才提到了,普通的投资人,实际上有两个渠道,一个渠道是通过艺术的鉴赏,了解艺术,然后进入到消费类型的,因为艺术品也有收藏类型,也有普通类型,在现在的市场结构来讲,满足一般人喜欢程度的艺术品市场越来越大,就像金字塔一样,这是一块。鼓励他们在三万五万能接受的角度,买到他们喜欢的,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通过银行金融的创新,使得它能够进入到这个市场里面来,通过专业性的辅导和相应的渠道,进入到相对来说很难作为个人去辨别的专业的这一块,进入到有辅助类型的,有保障的这样方式来进行,这种渠道来说,金融行业在未来这几年,能够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谢珂:关于艺术品,理财师从现在这个基础上。

  陈柏轩:这个问题比较实在,说实话,你这个东西,不是一般容易明白的东西,它流通性很低,或者它存在的风险很高,如果你自己没有能力的话,如果没到那个程度,就算是有的话,这个是非流动性的产品,所以你可以把你的客户分享,有钱的到了比较高的层次,这个要选好的公司,它本身能接受的风险,客户也有兴趣,但是一般的散户让它去做,我觉得是不合适的。

  谢珂:好的,时间有限,今天下午整场辩论,以及刚刚专家的提点,我感到是一个公民社会的感觉,大到家庭的管理,大到房产税,我相信大家在未来,回味整个一个下午给我们带来的感受的时候,带来的一些思考和启迪,应该会对未来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谢谢大家!谢谢各位嘉宾!

(完)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