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工银瑞信保本基金:强化保本 兼顾反弹

2011年12月05日01:2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工银瑞信保本混合型基金投资价值分析

  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正在发行的工银瑞信保本基金将为希望获得安全、稳定、保值补偿的投资者提供新的选择。

  工银保本混合型基金,以恒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为基础,结合公司内部对产品实施更加严格的风险控制机制,控制本金损失的风险。

  该基金保本周期为3年,业绩比较基准盯住3年期税后存款利率,该基准根据当年第一个工作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并执行的三年期“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动态调整。

  在保本周期内,由于对安全资产和风险资产的投资范围界定严格,使得该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接近于二级债基。如果保本期内权益类市场出现明确转机,该基金可通过放大风险倍数的投资策略,灵活加大股票仓位,使其风险收益特征高于债券型基金,但仍低于普通混合型基金。

  一、三重安全防线

  二、低风险之余仍可能有较好回报

  工银瑞信保本基金设立了三道安全“防线”,确保本金免受损失。

  第一,安全资产与风险资产的界定。拟任基金经理何秀红表示,在实际投资过程中,他们对于风险资产的定义标准将高于基金合同中对风险资产的规定,这样保本“安全底线”扎实牢固,不仅完全符合债券投资风险管理所采用的久期匹配策略,并且没有通过期限组合的方式来提高收益,可以规避再投资风险,同时保证较好的流动性。

  第二,采用CPPI策略,传统无附加衍生性的组合保险策略。目前,已有保本基金所采用的组合保险策略有CPPI、CPPI与TIPP、CPPI与OBPI、VBPI,其中CPPI是对OBPI的发展、TIPP和VBPI则是对CPPI的延伸,CPPI技术相对更加成熟稳健。从现有的已成功转入下一保本周期的基金实际运作结果看,CPPI的操作性和适用性更强,并且其有效性已经获得中国市场检验。

  此外,对于工银瑞信保本基金而言,没有提及股指期货的相关投资策略,说明该基金更加强调保本原理的本源。

  第三,引入第三方担保,投资本金获法律保护。工银保本基金的担保人中海信达,曾为该公司的专户产品提供担保。

  二、低风险之余仍可能有较好回报

  1、保本基金收益稳定、弹性适中

  截止今年3季报,wind数据统计显示,我国保本基金规模已达480.68亿元,全市场年平均回报率为17.26%。

  对比2004年~2010年沪深300指数、中债总全价指数年收益率和全市场保本基金平均年度收益率,保本基金的波动风险明显低于股票市场,收益情况则普遍优于债券市场。

  基于保本策略,在股票市场上涨时,保本基金也可以“进攻”。保本策略本身并不排斥相对积极的投资策略,伴随无风险利率的上升,基金管理人通过适当调整风险资产倍数,在保证本金安全之外,同样可以获取超额收益。

  2、选择保本基金配置时机,提高投资收益

  对不同时期成立的保本基金进行周期收益对比,结果显示:保本基金的最佳介入时间是股票熊市中后期。

  2003~2004年保本基金诞生、2008~2009年小反弹、2011年在担保人约束放松后大规模发行,可以看出保本基金每一轮出海都与股市震荡密切相关。从经济周期到政策周期、再到股市周期,保本基金的运作理念就是利用周期、穿越周期。

  对2003年至2008年成立的完成第一个保本周期的保本基金进行对比,这些基金都在保本周期取得了正收益,但2006年和2007年成立的保本基金没有跑赢大盘,体现出保本策略的特点。

  三、公司优势:追求稳健 管理稳健

  工银保本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何秀红管理的另外一只债券基金——工银四季收益表现优异,工银四季收益作为今年新成立的封闭债基,在过去三个月、过去六个月排名中连续保持第一。从工银四季收益的组合中可以看出,该基金成立以来没有配置可转债,而是通过放大信用债持仓提高组合收益,这一投资策略较好的回避了股票市场的下跌风险,同时在10月份的信用债反弹中估值迅速获得修复。

  从过去三年的收益情况看,按照当年的存款利率计算复利收益率为10.33%,工银增强收益和工银添利均超过定期存款收益,并且其A类份额的累积净值增长率均达到15%。

  良好的投资业绩带来了行业里最大的债券基金管理规模,截至2011年三季末,工银瑞信管理有5只债券基金,债券基金管理规模以147亿在公募基金行业中排名第一。同时,该公司包含货币基金在内的固定收益产品规模占总规模比例高达35.51%,在固定收益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里排名前列,这也说明了工银瑞信在固定收益市场的投资能力,从产品设计到人员配备均着力布局。

  四、投资建议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历史阶段已经过去,未来的转型经济即要直面国内的深层次体制变革,又要承接日趋复杂的国际影响,因此经济增速回落成为大概率事件。

  在这一基础上,股市与债市的机遇和风险各不相同。从大类资产配置看,债券是最优选择;但从结构转型看,一些行业和公司将获得政策支持,因此混合型基金的灵活配置优势凸显,其中保本基金更易获得发挥空间。

  保本基金的权益类投资比例高于债券型基金,但是主基金经理大多为债券投资经理。作为混合型基金的一种,保本基金的运作情况反映了一家基金公司的综合投资能力。债券基金经理是构建保本安全底线的基础,同时不能忽视的是,由于债券投资与宏观经济分析紧密结合,债券基金经理对行业景气轮动和市场流动性变化十分敏感,有利于其把握股票行业配置先机,因此我们建议关注这类由债券基金经理担纲的保本基金。

  弱市寻求本金安全

  工银瑞信保本拟任基金经理何秀红:

  弱市寻求本金安全

  2011年的最后一个月,甫一开始就充满了戏剧性:市场以大跌3.27%结束了11月,存款准备金率三年首降消息公布后,市场又大幅反弹。

  短期的政策暖风吹拂和市场反弹是否会就此形成市场的反弹趋势,工银瑞信保本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何秀红表示,结合政策与基本面来看,市场底部可能不远,下跌空间有限,但短期内大幅反弹条件尚不具备。

  何秀红认为,上市公司利润率增幅趋缓,预计明年1季度会出现企业利润率增速的低点,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调控政策不会出现像09年那样的根本性转变,汇金增持四大行股票,加上近期政府政策微调,都印证了股市政策底。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债券市场机会往往先于股票市场。何秀红说,从基本面来看,经济下行、通胀下行、政策微调、资金面变松必然有利于债市,利率产品未来3个月内仍可持续牛市行情,融资环境好转,但是总需求还在下降,信用风险尚未得到根本好转,信用利差仍然维持高位。

  “10月份以来,债市正开始经历一轮牛市;我们的判断是债券的上涨从长期利率产品开始,将逐步转向高等级信用债,到最后转移到低等级信用债和可转债。目前,债券牛市还正处于中间阶段,债券基金的未来表现值得期待。”在何秀红看来,投资者首先要做的是在保全本金安全的基础上再去追求超额收益,虽然债券已经有了一波较好的涨幅,但目前介入仍然是不错的时机。

  对于正在发行的工银保本基金,何秀红表示,“对于核心资产的配置,我们将安全垫久期与基金保本期基本保持一致,以保证基金资产净值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对于权益资产,不仅仅严格遵守CPPI机制,其风险投资标的也与传统保本基金有所区别,将低等级信用债、可转债也视为风险资产,以尽量控制下行风险。”

  考察市场已有的保本基金,银河基金的数据表明,2006年至2010年期间,保本基金期间累计收益率为129.38%,大幅超过同期债券基金和三年定存收益率,尤其是在2006、2007年市场大涨时,保本基金各年平均收益率达到31.55%和64.54%。

  根据保本基金的过往表现,建仓期的投资环境对于保本期投资回报起到重要作用,建仓期安全资产的收益率决定了保本垫的厚薄,而保本垫大小制约风险资产配置比例;超额收益来源于风险资产,建仓期股票市场所处位置对保本期收益起到重要影响。目前,多种信号都表明整个市场处于接近底部的区域,此时建仓保本基金,未来的收益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CIS)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