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海通证券娄静:基金投资不可完全依赖基金评价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方红群
2010年09月13日07:03

  “基金投资的主菜是中长期投资。对于做中长期投资的人士来说,基金评价是其决策的基础。但是,基金评价有其自身的局限,并不能代替基金投资。”在“建行·中证金牛基金系列巡讲”福建站,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娄静提醒投资者,完全依赖基金评价的结果来做投

资并不可取。

   娄静将基金投资的方法分为两类:一类是中短期投资,另一类是中长期投资。她认为,ETF、杠杆型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等交易型基金可以进行中短期投资,但其成功的关键是投资者对市场有较强分析、判断能力,这类投资者以机构、券商客户居多;而对于大多数不太了解证券市场的人来说,选择普通开放式和封闭式基金,进行中长期投资则更合适,这类投资者以银行客户为主体,其成功的关键是选择到具有良好管理能力的基金管理人。

   如何选到优秀管理人?娄静的回答是:基金评价可以作为投资者选择基金的重要参考。“基金评价机构为基金业绩提供了多维度的评价结果。”娄静说。不过,娄静特别指出,基金评价的结果只能作为基金投资的参考,而不能等同于基金投资。原因主要在于:基金评价是对基金管理人历史管理能力的科学评价,其只能反映过去,不能代表未来;而基金投资中,投资者寻找的恰恰是未来会有优秀投资业绩的基金。具体来讲,基金评价的局限性在于:首先,在投资基金时,投资者需要判断市场的走势,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考虑投资时机选择的问题,而基金评价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其次,基金评价不能保证基金业绩的稳定性。市场的变化、基金经理的变更、评价周期的不同等多种因素,将影响基金业绩的稳定。

   基于上述原因,娄静指出,选择中长期投资的人士不能完全依赖基金评级机构的评级结果,而应该在参考基金评价的基础上,对投资时机和买入品种进一步深入分析。在当前结构分化较为明显的震荡市,娄静建议投资者在时机选择上可以采取分批买入的办法,在基金品种的选择上,应该更关注那些具有良好选股能力,基金经理没有变更且在风格上攻守兼备的基金。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