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报告 > 海通证券基金报告

海通证券娄静:启动智慧定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娄静
2010年08月16日07:22
<a href=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娄静 " src="https://photocdn.sohu.com/20100816/Img274231736.jpg" align=middle>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娄静

  我们曾经提到基金投资者多年来的择时行为,失败多于成功,定投收益明显高于投资者的实际收益。但是我们也并不因此建议投资者完全放弃对市场时机的把握而只做定投,毕竟国内证券市场仍属于新兴市场,系统性风险相对较大,市场的波动比较剧烈。因此,基金投资者应该对市场未来大趋势有一个基本了解和判断,在市场被严重高估时少投入,在市场低迷、被明显低估时多投入。这就是我们所倡导的将基本面因素与传统定投相结合的“智慧定投”。现在的关键是,如何判断市场是高估还是低估。

  GEYR是判断市场是否存在高估或者低估的良好指标,它的主要原理是通过风险资产收益与无风险资产收益的比较来判断市场。风险资产收益用PE的倒数来表示,即以市价购买单位股票可以获得的每股收益。一般来说,由于风险资产承担了较多风险,因此风险资产收益往往高于无风险资产收益,但是风险资产收益过高,则市场可能存在一定低估,反之,风险资产收益低于无风险资产收益过多,则市场可能存在高估。

  我们用GEYR策略与定投结合进行简单测算。假定风险资产收益高于无风险资产收益60%时市场处于低估区域,风险资产收益等于无风险资产收益时市场处于高估区域。在市场高估区域定投500元,在市场处于低估区域时定投1500元,在高估与低估区之间定投1000元。实证区间是2005年1月1日至2010年7月30日,以股票型与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为例,普通定投可以获得84.74%的收益,而GEYR定投可以获得113.78%的收益,后者比前者高出29.04个百分点。(见图)


  从下图来看,GEYR策略之所以跑赢传统定投,主要是因为其在市场高估区域的2007年至2008年8月投入金额较少,而在2005年4月至2006年4月,以及2008年9月至2009年3月市场低估区域投入金额较多,今年5月以来又进入了市场低估区域,显示定投金额相对较大。也许有的投资者会有疑问,按照GEYR策略,在2007年上证指数进入3000点以后就认为市场高估进入低定投区域,这是否会让投资者错失了2007年的大牛市?我们认为,一方面,随着股指期货等做空工具的出现,市场未来出现2007年这种估值泡沫的概率很低,高估区域仍然会有,但是空间和时间跨度都不会像2007年这么大;另一方面,GEYR定投是对称的,在上涨的高估区域和下跌的高估区域都采用低额定投策略。

  我们对判断市场低估或者高估时的参数进行了敏感性分析。当这些参数在合理区间改变时,对GEYR策略定投收益的影响非常小,收益区间在110%-123%之间波动,无论参数如何变化,GEYR策略定投收益都明显高于传统定投。

  定投是一种良好的中长期投资方法,而GEYR是一种基于基本面的、理性判断市场是否存在高估或低估的方法。从证券市场的历史表现来看,市场短期走势可能会背离GEYR判断的结果,但中长期仍会回归到理性状态,因此,GEYR也是一种良好的中长期投资方法。实证分析表明两者的结合能明显提高基金定投的收益。

  行为心理学揭示了投资者具有难以克服的弱点,那就是追涨杀跌和处置效应。在基金投资时这种弱点会导致基民在高位申购基金而在低位赎回基金,这一点在我国基金投资者身上非常明显。虽然采用GEYR定投策略在短期或许会承担一定的压力,但从中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GEYR策略恰好是因为克服了人性的这种弱点,倡导低估区域多买、高估区域少买的理性投资而最终能够获得更好的收益。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