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泰达宏利成长梁辉:产业视野 深入挖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朱宇
2011年06月20日10:40

  □本报记者 朱宇 北京报道

  巴菲特之所以成功,在于他具有全球视野,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标的,配置资金。如果把投资范围只限定在A股的五、六个行业中,投资能成功吗?

  答案是肯定的。泰达宏利基金投资部总经理、泰达宏利成长基金经理梁辉就是一个善于“螺蛳

壳里做道场”的人。他管理的泰达宏利成长股票基金,由于基金合同的限定只能投资于四大成长类行业(电子、信息技术、传播与文化产业、医药与生物制品),但依然不妨碍他在2010年取得佳绩。不仅如此,泰达宏利成长股票基金历史上曾经4度荣膺“金牛基金”,长期业绩表现不俗。根据晨星数据,泰达宏利成长股票基金最近3年总回报率在87只激进型配置基金中排名第2。

  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梁辉表示,他的成功秘诀就是从产业资本的角度去审视公司的价值,通过大范围、多层次的深度比较,挖掘公司的潜力并长期持有。

  专注成就专业

  回首2010年的投资历程,梁辉将制胜之道总结为三点——布局准确、集中持有、专业投资。

  年初,梁辉即判断2010年是经济复苏的第二年,由于2009年诸多政策的推出,使得2010年很多刺激政策都面临退出,所以首先判断资本市场不存在大的趋势性机会。由于2010年的重点是对“十二五”规划进行布局,因此资本市场存在一些结构性的机会,主要体现在新兴产业、消费等领域。“基于上述判断,泰达宏利成长股票基金的整体布局是比较正确的。”梁辉表示。

  在完成整体布局后,梁辉和他的研究团队就着重挖掘个股。随着整体市场从相对悲观、防御转向主动进攻型的态势,梁辉通过集中持有一些具有爆发力的个股获得比较好的投资收益。其中就包括上半年防御阶段持有的鱼跃医疗,下半年进攻阶段持有的科技股龙头莱宝高科等。“这些股票都在我们持仓的前几位,在组合中的收益差不多都已经达到了50%以上。”梁辉对此非常满意。

  之所以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梁辉认为,得益于公司长期以来的优势,就是深入的行业研究,尤其是在科技和医药领域始终保持很专业的投资。梁辉对此非常有信心,“因为我们是投资于成长行业的基金,从2003年基金成立,就专注于在这几个行业进行投资并积累了大量的知识和经验,所以这只基金从2003年到2010年的业绩持续表现比较好,这不是偶然的。”

  梁辉一直以来坚持的投资理念就是从产业资本的角度去审视公司的价值,忽略短期的波动。比如今年一季度比较成功的投资案例包钢稀土,梁辉就表示“我们每天根本不看股票的走势,但是我观察稀土及氧化铝的价格,我设定了包钢稀土的目标市值是1000亿,只要基本假设不变,我就不会太去关注股票的价格。”

  比较出真知

  谈到今年的行情走势,梁辉认为全年机会不是很大,但是在下半年如果通胀数据下降后,市场可能在四季度走出震荡向上的行情。

  “我们内部做了测算,考虑到稍微中性一点的盈利假设,盈利增长在20%左右,以过去十年较低的市盈率做估值,算出来的合理点位应该在2700点附近,所以从长期来看2700点这个位置应该是偏低的。但是如果下半年通胀下去后,政策也不会有大的反弹力度,所以我不会去买周期类的股票。我要买一些过去认为是有防御特征,但是现在基本面都很不错的股票。”梁辉的投资思路很清晰。

  所以,梁辉认为基于指数风险不大的判断下,现在可以进行一些配置,精选个股。他每天大量的工作就是做各种各样的比较,比如说行业和行业之间,行业内部子板块、公司之间。

  梁辉的比较工作非常繁杂:“比如百货公司,全国可能有30家百货公司,我把他们各方面的经营数据全部拿出来看,究竟哪个公司最具潜力。很多百货公司都是省级的,我就看各省的GDP增长、人均收入的增长,看哪个省最具潜力。对百货公司在当地的市场占有率、目前的利润水平、潜在增长空间等等进行一系列的测算,然后去调研公司就是一个验证的过程。有些国内出现的新技术,其实在国外或者其他地区都已经是成熟的技术,我们就去研究国外的产业发展史,来判断新技术的成熟程度和发展空间。也会拿同类型上市企业做比较,像有些科技类公司,我们就喜欢和台湾的同类型上市企业进行比较。”

  至于行情一旦转暖,哪些类型的股票会具备更高的投资价值?梁辉认为应该来自于工业自动化、工业软件、工业装备等领域。“能够通过技术革新使中国的工业水平整体升级的这一类产业是最好的,这些股票的弹性也是最大的,我们正在做一些调研和布局,期待能够获得好的收益。”梁辉满怀期待。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