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基金发行潮加剧人才荒 “生面孔”频上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6月20日08:48
  基金行业人才荒蔓延,正深刻影响行业发展生态。受到新基金发行加速以及基金老人奔私潮影响,越来越多的生面孔开始占据基金简介中基金经理一栏的位置,给基金的管理水平蒙上不确定因素。

  从近两个月基金经理变化情况来看,老基金经理调任或辞职后启用新人逐渐成为常态;与之同时是基金“增聘潮”,批量为缺乏基金管理经验的内部员工“镀金”,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基金公司应对基金经理匮乏的“权宜之计”。

  4~5月34次基金经理变更

  基金经理变更逐渐成为行业常态,根据民生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披露数据显示,今年四五月份,包括增聘和更换基金经理在内,共计有34只基金变更基金经理,其中不少新上任基金经理为业内新面孔。

  以老基金人事变更为例,数据显示,4月份国联安优势、海富通风格优势、天弘周期策略、天弘精选等8只基金更换基金经理,新上任韦明亮、高喜阳、魏欣等3人不具备基金管理经验。

  5月份,东吴价值成长、海富通风格和建信优化配置等6只基金更换基金经理,其中新上任管理大成中证红利的胡琦,以及新上任管理富国天鼎中证红利的徐幼华不具备担任公募基金经理的从业经验。

  “比起基金的持续营销,现在不少基金公司往往更在乎新基金的首发规模,所以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对老基金的冷落,在一些基金经理离职后,经常安排新手或之前的助手接班。”北京某基金研究员分析指出。

  与之同时是更为火爆的增聘潮,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基金公司员工的“镀金”,依靠与老基金经理同台合作的机会,一方面可以让新人在投研上更快地成熟起来,更重要的是,将来独自执掌基金时,在简历中也会增加浓墨重彩的一笔。

  数据显示,四月份,长信量化先锋、泰达宏利成长、博时精选、信诚优胜精选等11只基金增聘9名基金经理,除泰达宏利增聘的梁辉之外,其余8名增聘基金经理均为新手。五月份,国投瑞银稳健增长、银华优势企业和交银趋势优先等9只基金增聘了包括邓立新、张迎军、朱红裕等9名基金经理,除交银趋势优先增聘张迎军外,其余增聘均同样是业内“新面孔”。

  新基金掌门四成为新人

  虽然考虑到首发情况,从公司层面更愿意给新基金安排资深经理保驾护航,不过随着人才青黄不接,四五月份成立的新基金中,大约有四成由新手打理。

  数据显示,4月份共有14只基金成立,18名基金经理新上任,其中7位基金经理不具有基金管理经验。5月份共有25只基金成立,32名基金经理新上任,其中15名基金经理不具有基金管理经验。

  以4月1日成立的华富量子生命力为例,该基金由朱蓓执掌,首募2.93亿元,一度创下今年以来最“迷你”新基金记录。业内人士指出,首募失利与基金经理管理经验不足不无关系。

  从个人履历来看,这位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仅有三年证券投资研究、保险公司投资的从业经历。曾担任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量化投资部助理投资经理,现任华富基金金融工程研究员、产品经理。

  与此同时更多基金公司选择了老人带新人的管理模式,在新基金经理的位置上安排旗下一名资深基金经理和一名新手共同担纲。数据显示,民生加银内需增长、农银汇理沪深300、兴全绿色投资和国泰纳斯达克100等基金均是实行这种安排。

  与此同时,从四五月份的新基金资料中可以看到陈俏宇、何江旭和陈东等资深基金经理的名字,也反映出基金公司对新基金口碑塑造上不可谓不下功夫。

  据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由于资深基金经理一般同时掌管着其他基金,有的还是基金公司旗下的明星产品,所以不少新基金均是老基金经理挂名,新手进行日常操作。不过“鉴于明星基金经理个人口碑,即使不直接管理还是会相对更多地参与指导”。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