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14家基金混战规模前十 易方达或超博时成老二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26日02:08
  基金规模年度排名战提前打响,华夏稳坐第一

  东方早报记者 肖莉

  

  基金年底规模排名战提前打响,易方达基金挑战博时基金“老二”地位几乎已成定局。 CFP 资料

  2009年的时日已所剩无多,几只新基金的发行,让各家基金公司高管都在为规模排名捏一把汗。目前除了华夏基金相对超脱,国内有13家基金公司开始发力,逐鹿年末规模前十大座次排位战。



  易方达或超博时成老二

  易方达基金市场部人士最近拼了。正在销售中的易方达深证100ETF联接基金的首募规模,超出所有市场人士的想象。易方达基金挑战博时基金的“老二”地位,几乎已成定局。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易方达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为1289.6亿元,距离博时基金的1395亿元资金,仅百亿元之差。

  而此次易方达深证100ETF联接基金的首募规模,按保守估算约在150亿元。据不少基金公司预测,易方达深证100ETF联接基金的首募规模可能超过200亿元。无论是保守还是大胆的估计,一个事实是:当这只新基金发完,易方达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就将超过博时。

  但博时还有机会。目前,博时基金仍有个上证超大盘指数基金在等待批文,如果批文时间“恰到好处”,让博时基金能赶在年内完成发行,而发行的规模又比较理想,博时还有机会扳回这一局。

  但易方达也另有机会,其一只QDII基金产品已经拿到批文,刚刚拿到的10亿美元外汇额度也让其今年年内还有一次“造血”机会。不过,从目前情况看,易方达的QDII发行可能跨年度。

  无论易方达和博时如何拼命,有一点是肯定的,华夏基金第一的宝座,今年没人能撼动。根据基金三季报,华夏基金是惟一一家基金管理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基金公司,国内其他基金要追上华夏基金,显然需要时间。

  广发与南方争“第一梯队”

  “其实现在基金公司的前五大中,除了第一名跑太远之外,剩下四家差距并不大,这四家位置常换来换去。”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说。

  这一说法对广发基金是个不小刺激。按三季度末的资产规模排名,广发基金正好排在第六位,游离在“第一梯队”之外。

  不过,在广发中证500发行结束之后,广发基金有了超越南方基金的可能性。按wind资讯三季度末的统计,广发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与南方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差距大约是200亿元,在广发中证500完成86亿元的募集后,这一差距大大缩小。

  广发基金还有个强大“武器”——其在业内最强大的定投业务能带来非常稳定的申购资金。加之市场波动带来的基金净值变化,以及基金在三季度的申赎差异,广发基金与南方基金究竟谁能跻身“第一梯队”,目前仍是个谜。

  荣誉之战让南方基金不敢松懈,其旗下南方深成ETF和联接基金两只基金于本月同时开始募集。

  “前十大”保卫战

  对总部在上海的汇添富、富国两家基金公司而言,“前十大”似乎已经在向其招手。据WIND资讯统计,这两家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分别为561亿元和546亿元,距离目前排名第十位的银华基金公司591亿元并不遥远。

  关键在于,上述两家基金公司目前都有新基金在发行中。汇添富策略回报股票基金和富国沪深300增强基金各打营销牌,前者强调策略制胜,后者强调基金经理李笑薇的量化投资专家的背景。

  为了基金发行,富国基金总经理窦玉明日前自掏腰包,在直销柜台购买了富国沪深300,成为该渠道当日认购的第一单。而汇添富则宣布以固有资金5000万元大额认购旗下新发基金汇添富策略回报新基金。

  有意思的是,这两只基金主销售渠道都是工商银行,两个竞争对手在同一个渠道竞争,其渠道可能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两家基金公司的输赢,显然已不仅停留在规模较量上,更演变成一种渠道功力的比拼。

  此外,对于上海最大的基金公司——华安基金而言,冲击一下位居第七位的大成基金不是没有可能。按双方今年三季度末的力量对比,资金规模差距在100亿元之内。目前华安动态灵活配置已在发行中,多用点力气,这位上海基金业老大在全国的地位或再向前迈进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几家总部在上海的基金公司面临着同样的渠道困境:华安基金的新基金托管行也是工商银行,这与汇添富、富国基金的主渠道完全相同。

  对于上述所有公司而言,意外随时可能发生:前天的市场暴跌如果12月再发生,基金公司的净值差异会带来规模的调整;一些基金公司,通过“关系户”冲击货币市场基金,排名也可能发生奇妙变化;基金净值回归1元面值的基金公司,可能因为赎回压力处于不利地位。

  一切都在变动中,一切都有可能。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