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天治基金吴战峰:投研走专业化道路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史传发
2010年01月11日14:53

  岁末年初,基金业绩排行榜前三位的公司吸引了投资者更多关注的目光,无疑,它们是所有基金公司羡慕的榜样和发展的目标。记者通过对比基金业绩排名,不难发现,一些苦练内功、奋力追赶的中小规模公司的表现同样引起了记者的极大兴趣。天治基金就是其中明显一例,公司自2009年下半年投研队伍全面深度变革以来,内在投研体系的重塑成为投资管理水平上升的坚实基础,迎来业绩稳步上升,新天治所呈现的焕然生机引人瞩目。

  据wind资讯统计,从2009年8月1日至12月31日,天治品质基金在同类中排名第23位,跨越前进了166名;天治核心成长基金前进了92位,跻身同类基金前1/2;积极配置型的天治财富基金也位列同类的前1/3。天治旗下整体股票型基金业绩表现在57家有该类型基金的公司中排名第20,积极配置型基金在41家有该类型基金的公司中排名第13。

  投研团队深度变革到底变在何处,对于投资业绩究竟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记者日前约见了天治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监吴战峰。吴战峰认为,在投研方面只有走专业化的道路、构建投研的核心竞争力才能使公司保持长久的竞争优势,高水准投研平台的建立以及如何使基金经理充分发挥才能是构建公司投研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证券日报》:请您介绍下公司投研团队的组成情况,2009年下半年,公司的投研团队发生了哪些变化?

  吴战峰:目前公司的投研团队有二十多人,另外还花大力气悉心培养了6名实习生作为人才储备。今年7-8月份,公司从研究团队中提拔了2位研究员任基金经理助理,增强了投资部的实力。我本人加盟公司后担任研究部总监,在研究团队的建设、对投资部门的支持方面开展了一些具体工作。

  《证券日报》:公司对于研究员和基金经理是如何进行考核的,设定的指标有哪些?对于投资和研究的负责人是如何考核的?

  吴战峰:对研究员的考核主要是评价研究员对基金投资业绩的贡献。具体可分解为行业模拟组合收益率的评价和研究员的客户—基金经理对研究员投资建议的前瞻性、主动性等方面进行的评价。对基金经理的考核重点是基金的收益率。对投研负责人考核的重点是旗下基金整体投资业绩的表现、投研团队建设、相关部门的业务支持等等方面。

  《证券日报》:明星基金经理成为很多基金公司的宣传卖点,并在市场上产生了一定的号召力,你们对此如何看待?

  吴战峰:我们认为公司的经营目标是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长期优质的资产管理服务,因此我们更注重构建投研团队长期的核心竞争力。公司高水准投研平台的建立以及如何使基金经理充分发挥才能是我们构建公司投研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证券日报》:市场评论说,小基金公司无法长大的最主要软肋在于投研。你对此如何看待,小基金公司在投研上还有哪些可以继续提升的空间?

  吴战峰:从基金行业的现状看,大基金公司和小基金公司都有业绩好的和业绩差的,近2年部分小基金公司由于出色业绩表现,管理资产的规模增长率很高,观察这些公司的投研团队的特点都是坚持专业化、市场化的方向,这和基金公司规模大小并没有关系。

  《证券日报》:在目前的行业和市场环境下,一家小公司要想长大,你认为在投研上有哪些路径可以在两极分化的行业生态中突出重围?

  吴战峰:基金公司不论规模大小,在投研方面只有走专业化的道路、构建投研的核心竞争力才能使公司保持长久的竞争优势,投研的核心竞争力包括投研团队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培养以及充分发挥高素质投研人员的才能、构建公平和谐的工作环境等等。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