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国泰基金程洲:寻找穿越周期公司应对复杂环境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马全胜
2010年01月25日06:48

  国泰估值优势可分离交易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程洲——寻找穿越周期公司应对复杂环境

  股指期货的获批并没有使市场出现之前投资者热议的大盘蓝筹行情,相反,2010年之初,上证综指还在政策退出预期、通胀压力加大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中震荡走低。那么,主导未来市场运行方向的因素会是什么?是股指期货等金融创新带来的交易模式的变革?是货币政策从紧所带来的流动性匮乏?还是通货膨胀压力之下市场对上游资源产品的追逐?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国泰估值优势可分离交易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程洲。

国泰估值优势可分离交易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程洲

  货币政策紧缩预期

  构成较大的市场压力

  “一月份以来,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是出乎意料的,央票利率也在不断地往上走,这些因素使得政策退出的力度和时间都超出了市场的预期,货币政策紧缩预期一定会对今年形成一个比较大的压力。”有着良好的基金管理历史业绩和多年宏观策略研究背景的程洲旗帜鲜明地指出,“‘退出’将是贯穿今年全年的一个很重要的政策导向,通胀会是今年一个很大的风险点。”

  作为货币学派的坚定信徒,程洲表示,“去年巨量的货币供应对今年产生的通胀压力不容小视。现在市场比较一致的判断是,今年会出现一个相对温和的通胀。这次央行的调控时间提前了,这和去年异常充裕的货币供应有关,因为通胀预期一旦形成,就需要央行来引导和管理。”

  当然,当前影响市场运行的基石还在于经济在复苏,上市公司盈利在继续回升。程洲指出,“在一定阶段内,企业盈利的增长和宏观数据比较健康会对市场产生比较大的正面推动作用,而这一阶段估计会集中在3、4月份上市公司季报、年报披露的时候。”

  股指期货提升市场有效性

  但不影响股票定价

  具体到未来3到6个月的投资,程洲指出,“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股指期货可能会出来,现在的单边市可以进行双向交易。如果从更长的时间来看的话,股指期货对市场的影响为中性,因为在任何股票的定价模型中都没有股指期货这一因素;但短期内股指期货会对市场带来相对偏正面的促进,其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的功能会对投资者的行为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市场对大蓝筹的关注度可能会提升。”

  程洲强调,“值得肯定的是,股指期货的推出会对投资者的结构发生比较大的影响,交易的广度和深度也会加强,整个市场的有效性会提高。”

  此外,他进一步指出,“股指期货出来以后,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应该会有一个系统性的收缩,但封闭式基金还会有一定的折价,因为这个折价是基于对流动性的需求而造成的,因此,如果封闭式基金再出现对估值的折价就不太合理了。”

  循着年报线索

  寻找穿越周期优质个股

  对于未来投资, 程洲表示,“今年市场是比较复杂的,所选的股票一定要基于对一些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的挖掘上。我们认为,2009年的年报会提供一个很重要的线索,因为对历史数据的挖掘是我们寻找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的一个很重要的来源。”

  程洲指出,在过去五年,A股市场每年的收入和净利润都环比增长的公司大约分布在32个二级行业中的约50家公司。如果未来能够找到这些公司做个组合的话,那么跑赢指数的概率会很大。这些行业的特点并不明显,多能够穿越周期,业绩增长比较稳定。程洲强调,“2009年的数据是特别值得深度挖掘的,在金融危机中还能够保持稳定的业绩增长的公司往往会具备一定的优势;就投资而言,一场危机对于部分公司来说,还是一个进行兼并扩张的好时期,我们调研发现,如果政府经济刺激政策来的再晚一点的话,一些企业的兼并空间可能会更加大。”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