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国泰基金程洲:对股指期货参与度不会很大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史传发
2010年01月25日10:35

  新年首只杠杆基金、业内第二只创新型可分离交易基金产品——国泰估值优势可分离交易股票基金日前正在各大银行券商销售。作为一只杠杆基金,在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大背景下又会有哪些新的考虑呢,记者日前采访了国泰估值优势拟任基金经理程洲,程洲首先表示,“未来三年之内,国泰基金判断市场从大概率角度而言,总体仍然会向上,因此从系统风险的角度来看,杠杆基金产品的进取类份额能够在上涨市场中放大收益,此类产品适合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此外,在震荡市场也能通过转为杠杆基金产品的优先类份额以规避高风险。”

  记者:国泰正在发行的基金叫估值优势,我们该怎么样来理解这个估值优势呢?

  程洲:其实不仅是估值优势基金,我们基金经理在为国泰每一只基金挑选上市公司时都遵循了以下几个原则因素。一、这个企业能够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二、管理层是什么样的专业背景,是什么样的职业操守,它的团队构成,包括这个团队的激励方法。三、管理人是怎么样去管理他的产品,通用运用什么样的财务杠杆,通过什么样的营业杠杆去经营它。四、价格,因为没有一个公司在以上三个方面是面面俱到,每个公司总有缺点,那就要靠价格来补偿这个折让。

  这四个方面,第一层面我们看得比较少,行业分布越广,说明这个产品对你来说是没有意义的,关键是什么人在做,怎么做,不管什么行业,都能发现有价值的公司,我们其实对产品和对服务的偏好并不是很强,我们更看重的是人和他的管理,即使行业出现波动,但是这些公司这些人的经营稳健,有合适的竞争策略,那在行业的波动中受伤较小,一旦复苏,可能反弹会比较快一些。我们也会比较关注现金流,现金流越高的公司,相对来说抗风险能力越强,内增性的增长更多。

  记者:股指期货即将推出,您对基金参与股指期货有什么样的考虑?

  程洲:股指期货的推出对投资模式和投资方法都有本质的改变,长期而言,股指期货并不会影响估值,但是在短期内对市场和投资者行为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我们基本的判断是,市场对大盘蓝筹股的投资关注度会提高,因为大盘蓝筹股占股指期货的权重比较大,对指数影响会大一些,因此市场会提高对大盘蓝筹股现货的需求,会提高其交易量和活跃度。另一个对我们新基金有好处,对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可能会有一个系统性的上升。

  对我们基金管理来说,本身对股指期货的参与应该不会很大。因为我们参与股指期货最主要的目的是套期保值,但套期保值最大的风险就是你放弃了反向运作可能带来的收益,它的机会成本很高,所以国外公募基金对股指期货的参与度是很低的,我们公募基金的目的是为了分享企业的增长,而做套期保值不是简单的去复制一个指数,两者波动率不一样,从技术上很难,而且也没必要这么做,公募基金的主要功能是通过长期的投资来获得回报。

  记者:在股指期货推出来之后,国泰估值优势可分离基金的优势体现在哪里呢?

  程洲:有了股指期货的交易,投资者的结构会发生很大变化,交易的广度和深度会有所加深,投资者越来越丰富,对整个市场的有效性会进一步提高,对证券市场是一个帮助。参与股指期货的投资者和参与国泰估值进取的投资者的要求是完全不一样的,期货的交易面临的是一个更加复杂的交易系统,对投资者有更高的要求,要会现金管理,要会一些合约的对冲交易,最重要的是必须要有足够的保证金,而参与国泰估值进取的投资者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对投资者的专业的素质的要求相对较低。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