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国泰基金程洲:价值投资信徒的A股投资经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国杰
2010年01月25日07:23

  坚持低换手高集中度

   问:去年国泰旗下基金整体业绩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业绩,其中有6只偏股型基金排名进入同类基金前10(据银河证券统计),那么,国泰基金投研团队倡导的是什么样的业绩理念?

   程洲:的确,同其他基金公司突出明星基金不同,国泰基金一直以来都希望将旗下的基金产品都能做得好,而不是某个产品做得好,因为“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这样投资者才会更加认同基金公司的品牌。

   去年公司整体优异的业绩表现得益于包括我在内的公司每一位基金经理都有的共同价值观,这个价值观就是用最大的专业和勤勉为投资人奉献回报,并通过与基金共成长来回馈公司和投资人。

   问:国泰基金一直以来都在业内坚持旗帜鲜明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你认为在像中国这样波动比较大的新兴市场,这种理念是否依然适用?

   程洲:出色的资产管理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点:有着标志性的风格鲜明的投资理念,就像我们提到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就会想到内在价值投资理论,提到索罗斯的量子基金就会想到“反身性理论”一样。历史证明,成长型股票长期回报的不可预期性更强,但是新兴市场的波动大,信息反应快,尤其是市场泡沫时期,因而追求成长的投资者比例很高。从这个角度来看,价值投资在新兴市场反而有着更好的运作空间,因此我们坚信价值投资在新兴市场同样是非常好的选择。

   问:公司在实际操作中,是如何实践价值投资理念的?

   程洲:为了严格遵循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国泰基金旗下基金一直以来都表现出整体较低的换手率以及较少的基金持仓股票数量。这一点,大家可以从基金定期报告的统计数据中看出。

   国外成熟市场的历史经验证明,这样的管理方法可以提高投资的准确度和降低交易成本,同样是创造长期较好回报的必要条件。在国外排名靠前的基金大多只有30%左右的换手率。低换手率的背后是公司对价值投资理念的坚持。在日常的投资管理上,国泰基金每一位基金经理在日常投资管理中都被要求必须慎重对待每一笔买卖,考虑潜在的风险后再下达买入指令,尽量减少交易换手率。除了降低换手率外,国泰基金不论是公司整体还是单只基金的股票池中股票数量都在逐步降低,公司在制度上规定了每一只基金股票池中股票数量都要低于一定数量。

   程洲,硕士研究生,CFA,9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2000年7月至2004年3月在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策略研究部任策略分析师;2004年4月加盟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高级策略分析师、基金经理助理;2008年4月起任国泰金马稳健回报基金的基金经理。

   岁末年初,始终坚持长期、稳健的价值投资理念,并在去年取得优异业绩的国泰基金继国泰中小盘基金之后,于1月18日开始发行公司旗下第16只新基金。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国泰基金选择了一只封闭3年运作的分级可交易创新基金——国泰估值优势可分离交易股票基金(160212),并由去年管理国泰金马稳健基金取得突出业绩的两位基金经理余荣权和程洲来担任基金经理。银河证券统计显示,金马稳健回报基金在2009年名列同类第9,复权单位净值增长84.41%。

   国泰估值优势可分离基金将如何延续国泰基金过去一年的优异业绩,在坚持长期、稳健的价值投资理念的同时为投资者在未来三年取得理想回报?带着这些疑问,此次金牛基金周报人物专版特别邀请了国泰估值优势可分离交易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程洲,请他来与大家分享国泰基金所倡导的投研理念和国泰估值优势可分离基金的操作策略。

   选股更看重管理层

   问:您和余荣权这次共同管理的新基金叫国泰估值优势基金,那你们对挖掘估值优势股票有什么考虑?

   程洲:其实不仅是估值优势基金,我们基金经理在为国泰每一只基金挑选上市公司时都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去研究:一、这个企业能够提供什么样的产品或服务。二、管理层是什么样的专业背景,是什么样的职业操守,它的团队构成,包括这个团队的激励方法如何。三、管理人经营管理他的产品或服务的方式如何,譬如采用何种竞争策略,运用什么样的财务杠杆,运用什么样的营业杠杆等。四、价格,因为没有一个公司在以上三个方面是面面俱到的,每个公司总有缺点,那就要靠价格折让来补偿这些欠缺。在这四个方面中,第一个方面我们相对看得比较轻,因为历史数据显示,长期稳定增长的公司所分布的行业面是比较广的,这说明产品或服务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关键是什么人在做,怎么做。我们相信,不管什么行业都能出现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因此,我们对产品或服务的偏好并不是很强,我们更看重的是管理层和管理方式。即使行业出现波动,如果这些公司管理层的经营稳健,有合适的竞争策略,那么它在行业下行波动中会受伤较小,而一旦复苏就可能反弹得更快一些。我们也会比较关注现金流,现金流越高的公司,相对来说抗风险能力越强,内生性的增长会更快。

   问:在未来股指期货推出来之后会有什么影响?

   程洲:有了股指期货的交易,市场的交易广度和深度会有所加深,投资品种越来越丰富,整个市场的有效性会进一步提高。期货交易面临的是一个更加复杂的交易环境,对投资者的专业素质和资金实力有更高的要求,最重要的就是要会现金头寸管理,必须确保在任何时候都要有足够的保证金。

   责编:鲁孝年

   美编:尹 建

   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群

   问:国泰估值优势可分离基金(160212)是一只分级产品,未来上市以后的“估值优先”和“估值进取”分别适合哪类投资者?

   程洲:未来的三年之内,我们判断市场从大概率角度而言,总体仍然会向上。

   “估值优先”类似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具有较低风险、较低收益的特征,既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小的投资者投资,也适合广大投资者将其作为良好的低风险配置品种。作为国债投资类似的投资产品,适合广大投资者将其作为适度长期投资的重要备选对象之一。

   “估值进取”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选时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因为当基础市场行情走好的时候,该类基金份额在一定时间里的走势将会具有与股票市场强势股类似的二级市场价格表现特征。

   问:发行一只封闭3年的创新型基金,国泰基金的初衷是怎样的?

   程洲: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只封闭三年运作的基金产品来实践我们国泰基金一直倡导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并以分级杠杆创新设计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这也是开发这只产品的初衷。

   在国泰基金投研团队的眼中,“长期价值投资”不仅仅需要认可和实践,在中国市场上,更需要倡导价值投资。中国的股市还是一个发展中的新兴市场,市场特征就是波动性高、成长性高。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可能不会在短期内获得暴利,但可以为投资人在长时期里带来合理稳定的回报,因此,其在新兴市场中仍是一套很好的投资方法体系。我们一直认为好的基金产品其实就是一种纽带,把投资者和中国长期最有竞争力的公司匹配在一起,这是国泰对客户的信托责任,而鲜明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追求卓越的买方文化是履行这一责任最好的保障,国泰基金每一只基金产品都会朝这方面努力。

   问:我们知道很多投资者对待基金产品依然抱着波段炒作的习惯,你如何鼓励投资者选择国泰估值优势基金,并坚持持有3年?

   程洲: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以2006年末往前回顾的“过去三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还是以2007年末、2008年末往前回顾的“过去三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以及截止到2009年12月11日的“过去三年”平均净值增长率,股票型基金和封闭式基金均取得了良好的收益,四个统计时点上的“过去三年”平均净值增长率均高于100%。这就是说,基金公司作为专业投资理财机构,股票型基金和封闭式基金在最近四个年份里滚动的“过去三年”平均净值增长率均具有良好表现,即使是在遭遇了金融风暴的2008年,由于有前两年的良好收益铺垫,基金总体上依然获得了良好的收益。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