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江赛春:投资QDII基金不应该以高收益为目标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1月27日15:04

  搜狐基金频道品牌活动—搜狐2010年一季度投资策略会基金专场于2010年1月27日在北京举行。2009年业绩靠前的基金经理就2010的投资策略进行了深入探讨。以下是徳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的发言实录:

徳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 江赛春
徳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 江赛春


   江赛春:从业绩角度来说,整个09年,我想应该是为QDII基金做了一个证明,遭遇到08年那么大的风暴以后发现,其实QDII基金还是能够为投资者带来比较好的回报的,尤其是QDII基金09年体现出配置性的价值,我们发现在09连的下半年,尤其在三季度的时候A股金属大幅度的调整的时候,当时反而是QDII基金他们所投资的国际市场普遍比较稳,虽然我们从全球业绩来看QDII基金略微落后于国内基金,但是整体表现应该相对于A股基金更加稳定一些,所以才出现出了我们要去配置QDII和投资QDII所谓配置性的价值,就是它和A股之间能够做一些市场上的风险分散。 江赛春:09年的QDII应该说是投资上的一个好年景,但是在产品发行上来说可能并不算是。基金行业通常有这样的规律,产品发行比较困难的时候,说这个产品在投资上会比较好运作,这个在QDII产品上好象也得到了验证,09年表现最好的几只基金大家都是在08年的时候市场最糟糕的时候发行的QDII。我想先说一下整个09年QDII的整体表现,第一个,当然是伴随着全球市场的复苏也取得了比较好的业绩,但是QDII之间的分化,虽然说QDII基金数量还不多,但是分化也相当明显,好的和差的之间收益率可能也会成几倍的差距。我想最成功的一个地方就在于这些比较好的基金比较好的踏到了底部,也把握住了新兴市场,收益最好的这些QDII产品主要都在新兴市场,尤其其中以港股市场为主,把握住了这些市场上的投资机会。

  此外,我们要想QDII基金这个产品设立的初衷是什么,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投资海外市场?其实我们如果回忆一下所谓QDII基金,应该是在整个基金分类里面较全球配置型基金,其实我们看一下全球范围内所谓的QDII基金,我们这边的QDII基金在美国市场上可能叫做全球配置基金,这些国际配置基金或者叫全球配置基金真正发展起来的时候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开始变成基金行业非常重要的一股发展潮流。

  它的背景是什么呢?它的背景就是,在当时成熟市场上,当时新兴市场崛起,新兴市场能够提供比成熟市场更高的预期回报,当然风险更高一些,我们当时看到了从成熟市场可能找不到机会,很多人希望从新兴市场的崛起里面去分享掘金,所以这个时候才出现了国际基金发展崛起的浪潮。所以我想国内的投资者对QDII基金抱有这种收益的希望也是很正常的,比如在美国市场,也是因为当时新兴市长崛起,所以国际基金才会发展那么快,所以涉及到对我们A股市场来说,我们为什么要去投资国外市场?我想国内的投资者去投资国外市场,配置全球市场的初衷和当时美国投资者去配置全球基金的初衷可能不完全一样。

  对我们来说,比如A股市场可能一段时间还会是全球范围内预期收益比较高、预期风险比较大的市场,如果我们光想赚钱、光看收益率的话,可能A股确实是全球比较好的市场,我为什么还要投资其他市场呢。我想你去配置全球市场的目的,一定是国外的市场能不能够分散你A股这个市场,我们国内市场虽然收益高但是波动过大的风险,如果说你能够做到这一点,如果奖励会在某一天我们A股市场又出现剧烈的上下波动,而你通过配置其他市场能够去平滑这种波动,即便QDII基金比预期收益低一些,也具有它的投资价值。

  如果说QDII基金做不到这一点,收益又不如A股市场,还分散不了A股的风险,投资者自然要抛弃你。所以我想对国内要去发展QDII基金,最重要的需求是随着我们这个市场慢慢的成熟化,开始要具备在全球市场分散配置资产,来分散你的组合风险的这么一种趋势,这种趋势我想才是QDII基金或者说全球配置基金它的产品的跟进所在,就是说我们能配置的范围越广,我们相对来说组合的管理和风险的分散应该更有效,我们就希望国内的QDII基金能够逐渐的走到这一点,当然现在很多QDII基金还是打着高收益的旗号,其实这个是不对的。

  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包括像09年QDII基金做得最好也未必能够战胜国内,所以我想QDII基金不应该完全瞄着高收益的目标,还是看怎么跟A股市场之间做比较好的组合。

   独家声明:搜狐理财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07。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