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上投摩根基金王孝德“低头投资”净赚40亿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岳永明
2010年03月08日09:52

  《黄帝内经》说,四季有序,起居由之,则身体强健。上投摩根基金经理王孝德钟爱此书,书中的观点也渗透到他的投资理念中。

  四季之“序”恒定,在投资上就是把握标的的价值底线。投资的本质其实是时间的游戏,“因时择股的灵活策略至关重要。”接受《投资者报》独家专访时,电话里王孝德语速平缓。

  基于标的价值底线的灵活操作,是王孝德投资理念的核心。

  过去的一年,其管理的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和参与管理的上投摩根阿尔法,共赚得40.69亿元,在《投资者报》近期推出的“2009年基金经理赚钱榜”中,排名第2位。

  两次成功切换

  2009年脱颖而出的基金,大部分在年初就布好了局。王孝德也搭上了这班“顺风车”,并在全年做了两次成功的风格切换。

  记者翻看上投摩根内需季度报告发现,2008年全年,该基金资产类股票配置得很少,行业配置主要以医药、食品饮料等防御性品种为主;2009年初,王孝德大幅降低了防御性品种的仓位,取而代之的是加强了金融、地产、机械等行业的配置。

  如今回望,从2009年二季度起,这些板块全面开花。王孝德把这一转换称之为“跟上了拍”。

  去年三季度,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将金融保险行业的比重由二季度的31%减少至11%,并将房地产股全部“扫地出门”,转投食品饮料、批发零售和医药行业。这三个板块三季度末的配置比重分别为10%、10%和15%。这是第二次大手笔切换。

  王孝德表示,前两个季度,资产类股票涨幅很大,自己也有些压力,隐隐觉得这类股票已经不靠谱了。“食品饮料等防御性股票却没人要,就切换了一下。”

  2007年4月至2008年4月,王孝德在华宝兴业公司管理宝康消费基金期间,该基金以良好的业绩排在115只混合型基金前10。而宝康消费正是以消费品作为主要投资标的,基于之前的经验,王也承认自己对消费股比较敏感。

  去年四季度末,在跨年度行情的预期下,中小盘股向大盘股转换的说法在市场上刮起一阵旋风。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在行业配置上仍然坚守三季度的防御品种。事实证明,风过无雨,市场期待的风格转换至今未果。

  10余年证券从业资历,让王孝德有一个感受:市场一致认可的东西,最终结果证明往往是错误的。不要太在意市场怎么说,对于市场所说宏观和策略,不妨姑且听之,“我只低头弄我的股票”。

  “低头弄股票”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在公司的晨会上,王孝德发言时总爱低着头。

  低头是其性格的一部分,佛学、太极拳都是王的所爱,他说这些能使自己保持冷静。在投资中,他也喜欢“低头弄股票”。

  王自认是选股型投资人,偏爱中小盘高成长股票,喜欢在散乱的行业中挖掘机会。“因为我相信,好的商业模式在时间的作用下,能带来超额回报。”但这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通向价值的道路往往是坎坷的,商业世界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

  标的的商业模式,是诸多选股因素中王孝德最看重的。这里所谓的商业模式,具体讲,就是上市公司在市场竞争中所体现的、可以理解的竞争力和行业结构。“这是稳定的、让我比较放心的因素,也是我相对偏好消费品公司的原因。”

  “埋头只做自己的投资,不顾及市场的声音是我追求的境界。”这是“低头弄股票”的另外一层意思。他也承认,不可能完全无视市场中的各种声音。

  “人的性格总是在圣人与魔鬼之间徘徊,两个极端要有些偏重,但如果心里有一个价值底线在,恐惧和贪婪就会少一些。”

  在王看来,诸如大小盘风格切换与否之类的问题,不是简单的风格因素,“其背后的核心逻辑是价值因素”。对投资回报率来说,股票的估值只是因素之一,诸如分红等因素也十分重要。

  开阔的视野

  条条大路通罗马,投资中,基金经理的视野必须开阔,这也是王孝德所强调的素质。

  研究生期间学习金融经济学,毕业后的1998年,他在君安证券做宏观研究,做行业估值模型,这一经历使得王在选股票时,把现金流和资本回报率放在首要位置。

  具备五年研究经验的王想在投资上大展身手,于是,2003年离开国泰君安证券,加入德邦证券,担任证券投资部副总经理。此时证券市场正在经历一个大熊市,这却为他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进行了大量的基础调研和个股研究工作。

  现在回过头来看,王孝德颇有感触:“做投资得有个过程,时间上要有积累,关注面必须铺开。”这是他所说的视野之一。

  继德邦证券之后,王先后去了银河、华宝等基金公司,为了找到更好的平台满足其强烈的投资冲动,2008年5月加入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担任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基金经理。

  曲折的经历加深了他对投资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开阔了视野。

  “我认为投资人的视野决定其选股及仓位,而不是常人所说的市场和个股的涨跌。”

  在王看来,在同一个市场条件下,什么股票可以买入,持有多少、多长时间,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基金经理的视野,“如果视野够开阔,可以选择更多的股票”。同时,很多时候,仓位不是决定性的,最核心的还是结构问题。

  截至2009年年底,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基金规模92亿份。相对于同等规模的基金,该基金持股特色以小市值公司为主,这也暗合了王孝德对自己“选股型选手”的定位。

  “投资的最终目标是获取财务回报,”王孝德总结道,“一定要具备灵活性,如果自认为是对的,而市场不认可时,就必须及时评估、及时认错。”

  “归根结底,只有你拥有足够多的选择时,投资才有更大的弹性,这就要求基金经理要不断开拓自己的视野”。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