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股票型基金

大成优选基金蕴含明显价值提升空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刘志晶
2010年03月15日07:35

  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问题是长期困扰着投资者的问题,事实上,封闭式基金折价交易在全球各个市场普遍存在,学术界也提出了代理成本、资产流动性、基金业绩、投资者情绪、资本利得税等各种理论试图深入阐释这一现象,但目前仍旧没有得出广泛认可的确定性结论。

  实务界当然不会因此而停止发展,为减弱或消除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的影响,在传统封闭式基金基础上的各种创新应运而生。就A股市场来看,以大成优选为代表的创新封闭式基金不但具有传统封基的封闭式运作、封闭期内无申赎机制和强制性年度分红等三大特征,进一步的,创新型封基通过“救生艇”等直接、强制性的折价控制安排,大幅度降低了基金的预期折价水平,并通过业绩报酬机制充分利用封闭式基金现金流稳定的特点,大幅提高股票等风险资产的配置比例,获得了更为积极的投资风格。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至3月11日,大成优选份额净值0.903元,二级市场价格0.783元,折价率约13.3%,同为创新封基的建信优势动力折价率则为13.8%,而传统封基对应平均折价率约14.5%,从折价率分析,创新封基并不存在安全边际优势。而考虑到不同封基到期时间的区别,通过进一步计算“到期内在年化收益率”,我们不难发现创新封基大成优选、建信优势动力“到期内在年化收益率”明显领先于传统封闭式基金,但由于前期封基分红行情高潮已过,这种优势已大大削弱,创新封基与传统封基折价率继续收敛的动力有限。

  本质上,封闭式基金投资收益的来源除了与开放式基金类似的组合投资收益以外,封基到期过程中折价率的收敛,或者说到期内在年化收益率的优势同样会对投资收益产生乘数效应,而后者对于封基长期投资者而言尤为重要。目前基础市场波动剧烈,投资者短期预期存在明显分歧,而包括大成优选在内的创新封基由于其较为积极的投资风格和资产配置策略,短期具有一定净值风险。但从更长的时间跨度来看,创新封基无论从替代性、成长性和确定性方面,都较传统封闭式基金存在明显的价值提升空间。因此,在我们看来,投资期间在两年以上、具有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组合情况,对大成优选等创新封基进行合理的战略性配置。

  折价率 剩余期限 到期内 到期内

  (年) 在收益率 在年化收益率

  建信优势 13.82 3.0 16.04% 3.43%

  动力

  大成优选 13.29 2.4 15.33% 4.17%

  传统封基 14.49 4.6 17.23% 2.46%

  均值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