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国投瑞银马少章:金融地产行业目前具较高性价比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3月17日10:21

  【编者按】近日,境内首只行业指数基金——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基金正在发行,该基金主要专注于金融、地产蓝筹个股。就金融地产指数基金的五大焦点问题,我们邀请到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马少章进行了解答。

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马少章

    基金经理履历:

    马少章,硕士研究生,11年证券行业从业经验;曾任浙商证券(原金信证券)投资研究中心策略分析师、证券投资部投资经理,东吴基金投资管理部研究员,以及红塔证券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 2008年4月加入本公司任研究部高级研究员;现任国投瑞银稳健增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问题1:2010年政策环境、市场趋势如何?

  马少章:从2010年开始,刺激政策将逐步正常化,政策退出的节奏和力度会充分考虑实体经济的承受能力,经济处于V型反转后的巩固阶段。由于2009年基数较低和投资惯性等原因,2010年经济增速前高后低,所以预计政策会前紧后松,以信贷投放为例,历史上正常年份4个季度的信贷投放节奏是4:3:2:1,2009年非常时期是5:3:1:1,而2010年有可能是3:3:2:2,比较而言,2010年一季度的信贷政策偏紧。与此对应,我们判断2010年股市波动趋势可能呈现如下格局:一季度震荡下行、二季度震荡筑底,下半年在政策放松、业绩快速增长的支撑下震荡上行。

  问题2:如何看待银行业面临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

  马少章:基本情况:2009年末,全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约7.2万亿,其中2009年新增约3万亿。2009年末,上市银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约占贷款总额的10%左右,国开行和地方性金融机构占比相对较高。省市级融资平台贷款约占总额的70%-80%。30%-40%的贷款项目能够依靠自身现金流偿还本息,60%-70%的贷款需要土地开发权、地方政府财政安排等第二还款来源。(中金公司研究报告)

  业界看法:土地出让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远远低于部分媒体报道的50%,目前监管层已意识到潜在风险并将出台规范文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基本可控。土地出让收入占全国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2008-2009年分别为17%和22%(瑞银证券研究报告)。正在讨论的规范文件重点包括“治存量、开前门、关后门、修围墙”,“开前门”是指允许省级政府发行债券弥补地方基建资金不足,这不仅能缓解地方政府建设资金不足的压力,而且大大降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存量贷款的风险。

  问题3:房地产的政策压力很大,如何看待房地产行业?

  马少章:住房兼具消费和投资双重属性,居民收入水平、家庭财富是催生住房消费升级和房地产投资的关键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驱动力已经由居民住房消费升级转向房地产投资主导,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正失去行业代表性,二三线城市正接力一线城市延续行业景气。作出这一判断有三个理由:首先,一线城市成交面积占全国总成交面积的比重已从2004年的21%下降到2009年的11%,成交金额占比也从2004年的42%大幅下降至2009年的27%。其次,一线城市人口仅仅占全国城镇人口3.2%,而二三线城市人口占全国城镇人口的80%。第三,目前二三线城市仍处于自主和改善需求释放阶段,投资占比很低,价格相对合理。从产业资本的投资动向看,最新消息显示,截至3月10日,沪深两市34家已经公布年报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几乎无一例外地都提出要加大二三线城市的投资力度,并在付诸行动,未来二三线房地产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问题4、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前后,市场的投资风格是否将出现大的变化?市场普遍预期,A股的热点将从中小盘向大盘切换。对此您怎么看?

  马少章:研究A股历史上的大小盘风格转换,我们发现,风格转换的背后是行业转换,大小盘只是表现形式,行业属性才是根本,小盘背后是消费、科技和重组股,大盘背后是金融地产和能源材料周期股。大小盘风格成功转换需要另外一些条件:一是两类风格的估值水平或风险收益比的差异达到一定程度;二是大盘股上涨需要政策、经济环境或超预期业绩增长等基本面的配合。比如:2007年5.30后由题材概念炒作转向金融地产为代表的蓝筹股持续上涨,一方面监管层通过调高印花税、暂停资产注入传闻股交易等措施打击投机炒作;另一方面金融地产等蓝筹股2007年中期业绩增速大幅超越市场预期。2009年8月以后,市场关注点由金融地产、能源材料等周期股转向汽车家电、医药零售等消费股,一方面是由于周期股在流动性的推动下出现估值泡沫,另一方面市场预期刺激政策将提前退出。

  2009年4季度至今,市场风格没能成功切换的主要原因是,市场正处于刺激政策退出期,金融地产等周期股对刺激政策退出比较敏感,也就是政策环境不配合。但是,展望未来,央行已经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率先实施经济刺激退出政策,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也在一季度都已陆续出台,二季度将是政策由紧转松的过渡期,而且市场也已经充分消化了政策的压力,所以,我们认为在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正式推出的背景下,二季度风格成功切换的可能性较大。

  问题5、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是业内产品创新、投资创新最为突出的基金公司,有何特征?目前公司正在发行境内首只行业指数基金,公司为何选择在这个时点发行行业指数基金?

  马少章:我们公司之所以特别重视产品创新,主要是希望通过产品的差异化为国内投资者提供有个性的资产配置工具。比如,我们公司2007年发行了境内首只分级基金、2009年发行了境内首只分级指数基金,主要是为了瞒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2010年3月8日-4月2日正在发行的境内首只行业指数基金,主要是为了满足投资者专注细分行业投资或行业轮换的资产配置需求。

  此时选择发行金融地产行业指数基金,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金融地产在沪深300中权重37%,具有较好的市场代表性;二是从沪深300下属的10个行业指数最近5年年化收益率排序看,金融地产39.05%的年化收益率排名居前(第三)。三是2009年8月至2010年2月期间,在刺激政策正常化预期及退出措施出台的影响下,投资者开始调整资产配置和持仓结构,金融地产股调整比较充分,估值相对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而持续攀升的消费、TMT等中小盘股则面临较高的估值压力。综合而言,目前的金融地产行业具有较好的风险收益比或性价比。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