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天治基金吴险峰:关注泛消费与新兴产业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22日07:05

   市场围绕3000点展开拉锯战,投资环境越发复杂。作为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对于市场趋势如何判断?投资应该如何布局?看好哪些行业与板块?记者就上述问题对天治基金研究总监吴战峰进行了专访。

  ⊙记者 吴晓婧 马全胜

  基金周刊:在您看来,今年市场将呈现怎样的趋势?影响投资的关键因素有哪些?如何进行布局?

  吴战峰:从指数或者行业指数来看,市场上涨或下跌的空间均不大。目前处于宽松政策的退出之初,政策退出的时间、力度,对相关行业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未来一到两年都将处于政策退出过程中,这种影响会持续存在。此外,外围市场的情况,外围经济会不会筑底回升,能够恢复到多好的水平,这也是市场密切关注的。

  去年由于非正常的政策环境使得一些行业和个股上涨并获得超额收益,需要重新审视,审视这些行业和个股在正常的政策情况下,能不能支撑其估值水平。如果不能支撑,就应该规避这些行业。我们重点布局的思路就是寻找一些如果政策出现调整,外围经济出现调整也不太受影响的行业和公司。在投资策略上,则会选择“轻仓位”、“重结构”,加强自下而上的选股。

  基金周刊: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宏观调控过程中,看好哪些产业?

  吴战峰:短期看好政策节奏性退出过程中产生的机会,中短期看好泛消费板块。目前国内经济发展面临很重要的调结构阶段,经济增长由之前的投资拉动为主转变为消费拉动为主,这是一个比较明确的趋势,但这个过程是比较复杂的,其中还包括传统产业的升级,这些都是需要密切关注的。

  新能源、低碳经济、TMT产业、包括医药、还有一些其他消费都是我们所看好的新型战略产业,同时还包括在产业转型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其他机会。在新兴战略方面,中国具备后发优势,还有成本优势、市场容量优势、政策支持优势。在细分领域可以发现,如风电,成本已经降到非常低了,而且还在持续降低,多晶硅之所以在国内还没有启动,主要是成本太高,需要大量的补贴才能运作起来,如果成本下降到25美金一公斤,太阳能发电就能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产业模式。

  基金周刊:对于传统的金融、石化、钢铁、煤炭、有色等行业在未来的经济转型过程中,其投资思路如何把握?

  吴战峰:在之前投资保持高增长时,金融、石化等行业的投资机会比较大,但是在未来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中,这些行业的投资机会更多的是行业整合所带来的。如果未来经济转型力度比较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比较大,靠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的方式肯定会转变,在这个过程中,相关受投资影响比较大的行业如钢铁、石化等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大,行业的弹性会降下来。因此,这些周期性的行业机会就会相对比较小,具体还是看上述行业的整合的机会,关注结构调整、宏观调控的力度和进程。

  基金周刊:自去年以来,天治基金的整体业绩开始得到提升,从投研团队的建设以及研究力度的投入来看,从哪些方面进行了调整与提高?

  吴战峰:首先,一个有经验的领军人物是很重要的,能够给大家很好的指导,塑造良好的团队氛围,进行公开、公平和公正的考核。其次,我们提倡专业化的工作态度,追求专业化的投资结果。研究员建立全行业的模拟组合以实战为目标,拓宽视野,对重点公司进行深入研究,我们的考核也围绕模拟组合进行。此外,我们不断提升投研交流的力度和深度,加强投研人才的培养和储备。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