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下半年投基:择时选股兼备基金将受热捧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18日11:44
  在2010年上半年的市场即将“收官”之际,包括海通证券、长城证券、国信证券等在内的证券公司,以及银河基金、招商基金等在内的基金公司,都纷纷发布2010年下半年基金投资策略报告。

  多数机构在报告中指出,在经济基本面和宏观政策不甚明朗的环境下,今年下半年的市 场仍将维持低位震荡整理的格局。在市场相对低迷期,将是布局对基金长期投资的较好时机,特别是对选股择时综合实力较强的基金品种应当多加关注。

  市场震荡筑底成为共识

  市场经历了一波下跌后,目前在2600点底部区域盘整。对于2010下半年的走势,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市场在经过充分筑底后,有望展开估值回升行情,宏观经济政策预期改善则可能成为估值趋势出现转折的主要促发因素。

  目前市场接近估值下限,但是由于宏观经济政策结构性紧缩预期改善的具体时间难以准确把握,而且海外股票市场运行趋势尚存在不确定性,市场筑底的具体结束时间尚难以判断。

  招商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丹妮认为,从基本面看,目前市场仍处于等待政策效果显现、观察政策动向的过程中,缺乏趋势向好的契机。但一旦对于通胀和房价的调控政府表示满意,并重新注重经济增长而改变政策趋向时,市场将迎来逻辑上的底部。从估值上来看,目前2600点一带沪深30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已基本与2005年的1000点、2008年的1664点接轨,对应的动态市盈率都是13倍。因此,现阶段基本到了底部阶段。但由于调控政策尚在延续,因此还看不到系统性的上升机会,但阶段性、结构性机会已逐步显现。

  2010年下半年,我国通胀仍温和可控,恶性通胀应为小概率事件。虽然外部的经济环境较为复杂,会给市场带来短期的困惑和干扰,同时刺激政策退出和流动性回落也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向下压力;但另一方面,政策扶持的行业,如新能源、智能电网、生物医药,包括创业板的推出,一系列可能旨在扩大国家内需的行业,是国家大力扶持的产业方向。中国经济这种调整,有可能使得中国经济增长从依赖出口和投资,慢慢地向国内消费和需求拉动方向转变。这次金融危机给了中国经济结构一个调整的契机。

  在近日出炉的下半年策略报告中,长城证券也指出,对中长期经济趋势的判断是:欧美发达国家可能掉入流动性陷阱,通缩与低增长;中国潜力下降但还有增长空间,不会二次探底;潜在通胀水平上升,宏观调控越来越难。下半年四个基本判断是:通胀指标平稳,加息压力减弱;美元回升,升值压力释放;外围经济增速下滑,美元强势、大宗商品弱势;经济小周期向下,年末政策有望回归宽松。

  长城证券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在本轮调整过后有望迎来阶段性的行情。经济基本面向好预期下,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投资价值逐步显现,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中小盘成长股也将有一定的反弹机会。

  市场低迷宜布局长远

  “对于以长期投资为主要目标的基金投资者来 说 , 目 前是布局对基金长期投资的较好时机。”王丹妮如此表示。从基金类型配置来看,未来中长期权益类资产的预期收益仍然高于固定收益类基金,因此,长期配置上可以以偏股型基金为主,以固定收益类基金为辅。

  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认为,权益类基金在下半年的业绩表现将好于上半年,当股市的阶段性机会来临时,债市将进入阶段性调整,债券型基金来自债市的收益预期将降低。从下半年整体的时间跨度来看,大类资产配置上宜灵活把握,在A股市场探底完成后,逐步逢低买入资产配置能力强的蓝筹风格权益类基金,享受阶段性收益机会。

  对于基金在2010年后两个季度的配置策略,国信证券总结为“以不变应万变”,即“不变地”贯彻灵活配置策略,并提出3个主要思路:一是在保持大类资产配置比例的前提下,适当侧重对交易所基金的配置。二是选择灵活配置的基金,主要包括投资风格灵活的基金经理以及产品设计为灵活配置的偏股型基金。三是选择分级基金,利用分级基金的低风险或杠杆特性,进行基金组合β调整。对大类基金资产配置的建议是:标配偏股型(适度侧重混合型)和封闭式基金;标配或适度超配债券型(适当配置低风险分级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低配或不配指数型、Q D II基金。

  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海通证券的建议是,在探底过程中而底部的具体位置不确定的情况下,2600点以下定投或者分批买入股票混合型基金是个不错选择,当然,对于稳健的投资者也可以等待市场企稳之后进行右侧交易。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不具吸引力,但若短线折价率拉大后以及一些长期来看业绩好的封闭式基金仍具有一定投资价值,同时杠杆基金是未来市场博反弹的利器。

  选股择时能力并受关注

  在具体基金品种的选择上,长城证券表示,对权益类基金的筛选方向是:投资风格偏向低估值,持续盈利能力、历经牛熊、基金经理稳定的基金。偏债型基金将主要受益于股市,预期2季度债券型来自债市的收益预期将降低。而股票市场的阶段性反弹对于偏债型基金的收益将作出贡献,偏债型基金的收益或将好于上半年。股票市场阶段性行情来临对于新股发行的破发现象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对于参与新股申购的债券型基金业绩亦将有所贡献。

  预期随着紧缩性政策进一步实施,市场利率继续上行是大概率事件,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有望继续提高,中短期储蓄替代品的功能明显,是股票市场调整时的较好避险品种和流动性管理工具。货币市场型基金将是较好的低风险,低收益可选产品。建议关注治理结构合理、产品线较全、固定收益类产品管理经验丰富的优秀基金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

  招商证券的建议是,在偏股型基金的选择上,基于未来市场环境的判断,规模适当的混合型基金是比较合适的基金投资类型。首先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调整的权限更大,适合在震荡的市场上进行仓位的战术性调整,为投资者规避市场系统风险。同时在市场结构变动较快的情况下,中小规模的基金在股票调整上更为方便。至于近期发行的新基金,从较长的投资期来看,市场进入筑底阶段,给了新基金一个较为从容的建仓机会。投资者可关注实力较强的基金管理公司近期发行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

  在具体品种选择标准方面,海通证券表示,从主动型股混型开放式基金的选择来看,2010年下半年基金选股收益的延续性较好,而资产配置收益延续性较差,投资者可以重点考察2009年和2010年上半年选股能力较强、而资产配置收益较差即股票仓位中等偏上的基金。当然,对于一些基金规模较小、擅长在震荡市中进行灵活择时的基金也可以关注。此外,还要综合考虑基金经理稳定性和基金公司的品牌等。对于指数基金来说,由于我们看好宏观调控下新兴产业的相关投资机会,而这些新兴行业多来自中小板,所以建议投资者关注投资中小盘股票的指数基金。对于擅长波段操作的投资者来说,不仅可以利用指数基金进行择时,还可以进行风格操作。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