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分级基金成7月大赢家 多只基金份额涨幅超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3日08:39
  什么基金能在反弹中博取最大收益?7月中旬以来市场给出的答案是分级基金。在A股历经长时间调整之后,杠杆型分级基金终于得到表现的机会。

  上周分级基金的高风险份额中,银华锐进、估值进取周价格涨幅均超过了13个百分点,分别为13.36%和13.12%,而合润B、双禧B周交 易价格也分别上涨了8.32%和5.8%。而若从整个7月份来看,银华锐进份额的涨幅是39%,其中最低点到最高点的涨幅接近60%。

  多只分级基金份额涨幅超10%

  根据同花顺金融数据终端显示,交易型基金中,有6只分级基金份额在7月份的涨幅超过10%。其中银华锐进39%,国泰估值进取涨19.88%,国联安双禧B涨18.72%,兴业合润B涨17.87%,国投瑞银瑞和远见涨13.9%,长盛同庆B涨10.98%。

  而从溢价水平看,银华锐进在7月20日左右开始出现溢价,而银华深100分级基金的整体价格从23日左右出现溢价,且溢价幅度逐日攀升直至7月29日。

  以涨幅最惊人的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为例分析,该基金有两个特点。

  首先是该基金净值跟踪深证100指数走势,与深证100指数同涨跌。此次则是分级,除了开放式的银华深证100级别外,另分为银华稳进和银华锐进两个级别,两个级别的份额比为1:1,两个级别封闭,统一运作,投资于深证100指数。其中,银华稳进带有低风险级别,具有类债券特征,根据目前的定存利率,每年可获取5.25%的约定收益率;银华锐进分得整个基金收益的剩余部分,具有高杠杆。

  银华稳进和银华锐进的关系也可以简单的理解为:1份银华锐进向1份银华稳进以5.25%的利率借款投资,投资的标的为深证100指数,最后银华稳进获得固定利息,剩余部分归银华锐进,借钱投资就产生了杠杆。

  大多数杠杆基金的原理也都是类似的。杠杆的存在使得这类基金在市场上行的过程中参考净值增长更快,同时有可能获得很高的溢价。

  关注杠杆率变化及套利机制

  在市场情绪和多空变化之外,投资各类分级杠杆基金还需要注意的是其杠杆率的变化:什么时候杠杆率大?什么时候杠杆率小?什么时候杠杆率会恢复初始值?

  如果说市场多空变化影响了分级基金价格上的折溢价水平,那么杠杆率的变化与两类份额的参考净值变动趋势相关。比如在杠杆率高的阶段,基金份额的参考净值会加速上升或者下降。

  而在特性之外,还需关注各类分级基金的套利机制。虽然大多数投资者不做套利,但这个机制的存在意味着整体溢价幅度过高时,溢价的回归难以避免。

  同样以银华锐进份额为例,其二级市场价格在7月29日达到最高1.292元,当时银华深100基金的整体溢价水平超过7%,而后净值开始快速下跌。

  好买基金的分析师指出,份额配对转换条款的存在已使套利成为可能。所谓份额配对转换,即:投资者在第T个交易日场内申购2份银华深证100份额,在第T+2日可申请转换成1份银华稳进与1份银华锐进,在第T+3日可将转换所得的银华稳进和银华锐进在二级市场抛售;反之,可在二级市场买入1份银华稳进与1份银华锐进后,申请份额配对,转换成2份银华深证100份额,然后进行赎回。因此,当基金整体出现较大的溢价和折价时,可通过配对转换进行套利,但其中需要承受两天市场波动的风险,并需要考虑相关的交易费用。

  套利的存在,也使得这类基金大幅溢价时都会出现下跌导致价格回归的情况。本报记者 吴敏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