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美国量化基金模型失灵 错失反转行情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钟恒
2010年08月23日09:43

  65只美国量化基金近3年业绩排名同类后1/4

  2008年,金融危机全面爆发,许多美国的基金经理对此记忆犹新,尽管有些基金净值明显恢复,但仍有许多在谷底中挣扎着。这其中就包括了那些使用量化模型进行投资的量化基金。所谓量化基金(Quant Fund),是指通过数量模型的计算寻找投资机会,并以此作为最终投资决策进行资产管理。这类基金通常也被称为纯量化操作基金,中间并没有人为操作;另外一类则融入基金经理主观判断,即在程序计算后由基金经理加入主观的判断,最后作出投资决策。但无论是哪一种量化基金,数量模型均是这些基金的核心。这些模型是否能真正把握投资机会,并对所在市场行之有效是尤为重要的。

  事实上,很多量化基金在2007年至2010年之间并不顺利。例如使用独有定量模型的7只Bridgeway基金,截至2010年7月28日,过去3年在各自所属的基金类别中表现靠后。出现类似情况的还有高盛的8只量化基金。JP摩根旗下Intrepid和先锋旗下的量化组也表现不佳。平均来看,晨星美国基金分析师跟踪的65只量化基金过去3年的平均业绩排名在各自同类中的后1/4。

  多只量化基金业绩不佳

  许多量化基金使用的数学模型主要考虑投资品种的价值性、景气度、质量等因素。而正是这些因素导致一些量化基金最近连挨了市场两个耳光,考虑价值性因子的模型首当其冲。在2007年10月至2009年3月之间,运用价值性量化模型的基金所持有的股票是市场下跌的领跌者。先锋集团股票主管和长期量化投资者Sandip Bhagat指出,当时所有的价值性信号都令投资者沮丧,但价值性也正是许多定量模型的核心。此外,许多强调收益或者股价趋势的量化基金当时仍跟随已上涨多年投资品种继续做多,如能源和其他周期性较强的公司股票,而正是这些股票在2008年受到重创。

  2008年之后,许多量化基金根据它们的模型转向选择那些能抵挡市场下跌、稳健的公司股票。这些公司一般具有较扎实的资产负债表和盈利能力。但不幸的是量化基金正好选择在2009年初市场反转时作出上述决策。此时投资者却开始追逐周期性较强、β值较高的股票。追逐趋势和进行右边交易的量化基金就错过了股市反转的“头啖汤”,因为模型需要确定趋势已经形成的信号才会转变投资策略。

  在2010年的震荡市中,量化基金表现各异。例如Bridgeway激进投资者1号基金在熊市中下跌64%,在同类中几乎垫底,同时又在市场上涨中落后于同类平均水平。2010年该基金再次垫底。尽管该基金自1994年以来整体表现不错,但近5年截至今年7月末年化收益率亏损6%,落后同类基金。

  量化基金令人失望的表现已经影响到业务发展。Bridgeway的基金在2006年末有31亿美元资产。自那以后,资金累计流出超过8亿美元,加上投资亏损,截至今年6月末该基金资产规模已经降至14亿美元。另外,美国一只规模较大的量化基金先锋策略股票基金自从2006年以来已流失23亿美元,目前规模仅是当时的1/3。管理Bogle小盘成长型基金的John Bogle Jr. 也见证了基金由原来30亿美元的规模缩减至6亿美元。

  现在该怎么办?

  很难说量化基金表现何时会有起色。有人认为,如果量化基金不改变它们的投资方式,将来仍要面对许多困难。现任高盛资产管理公司量化组高级顾问罗伯特·琼斯(Robert Jones)表示,由于越来越多的量化投资者加入,量化模型的价值发现和景气度信号的有效性正在消失。他呼吁量化基金管理人员应使用一些只被少数人使用的数据源,为量化模型加入更多独有的因子,以此加强模型的有效性。但一些量化投资者对此表示怀疑,例如先锋集团的Bhagat认为量化经理们的确需要引入更独有的因子,但他质疑这些新因子究竟有多少。

  然而,也有人认为目前量化策略只是暂时失势。一些量化基金经理,如Bridgeway的创建者约翰·蒙哥马利(John Montgomery)认为,量化基金在去年市场触底后表现落后的主要原因是股价只是跟随宏观经济的消息作出反映,而非依据公司盈利的改善,但这种趋势是不可持续的。的确,最近Bridgeway旗下许多基金重点配置的公司股票盈利改善能力都超过市场预期,然而这些基金表现却依然落后于业绩基准。有时,尽管Bridgeway基金经理们的工作已经做得很好但仍然录得较差的相对收益。其实,甚至一些运用类似方法选股的基本面派基金经理也遇到同样问题。例如寻找季度盈利超越市场预期的公司股票的Brandywine基金尽管长期业绩不错,但最近3年也受业绩困扰。

  此外,由于大家都是以类似的因子建模,导致模型有效性降低。现在的情况可能有所变化,因为量化基金总规模和数量都比以前有所减少。例如Bogle Jr.跟踪的一组量化基金的管理规模原来为4000亿美元,但由于清算、资金流出、投资亏损等原因导致规模降至2600亿美元。Aronson相信大量出现在2007年的量化投资者已经离开市场,这就给新进者留下更多空间。

  值得庆幸的是,尽管所有量化基金亏损,但他们的人员非常稳定。Bhagat之前离开摩根士丹利来到先锋,但像Bridgeway和Bogle在这段时间并没有出现人员流失的情况。事实上,Bridgeway更增添了几位学术界人士和工程师来加强研究实力。

  同时,Bridgeway将完成对旗下17个量化模型进行更新。高盛的量化组也说会调整其量化模型。事实上,模型的改良并不是最近才开始的,大部分量化基金经理都会通过不断研究发现新的因子,并对模型加以改良。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