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反弹行情易方达PK华宝兴业 一个做多一个做空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路晓丹
2010年08月29日09:50

  前者加仓近10% 后者减仓18%成最大空军

  战胜竞争对手容易,战胜市场却很难。

  7月5日以来,市场经历了一轮今年以来可谓幅度较大的反弹;截至8月25日收盘,上证指数累计涨幅接近9%。通胀压力继续上升,房地产调控前景欠明朗,复杂的市场环境,使得惯于策略趋同

的公募基金出现了明显的策略分化。

  大基金公司里,易方达、银华继续保持高仓位策略,华夏基金则在反弹之前进行加仓操作,在反弹行情受阻时,呈现了全系减仓的态势。同样发生较明显减仓的基金公司还有华宝兴业,旗下华宝增长在本轮反弹中减仓幅度最大,超过18%。

  反弹周期内,部分基金波段操作迹象明显。其中,天弘价值、天治核心等小规模基金,因其规模小、操作灵活,在反弹中仓位变动频繁。

  高仓位基金在本轮反弹中享受了最大的收益,区间单位净值增长率前三甲分别是华夏优势增长、天治创新、泰信优质三只基金,均属高仓位基金之列。其中,高居榜首的华夏优势增长在此轮反弹(7月5日—8月25日),区间净值增长率达到27.26%。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对记者表示:“基金的仓位策略在反弹周期内有比较明显的分化,一方面体现了基金对后市看法的分歧;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基金择时的问题。”


  易方达4只股基

  平均仓位超八成

  此次反弹中,在大型基金公司阵营里,易方达、银华两家基金公司继续保持高仓位运行的特征。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8月20日仓位数据,易方达4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达到86.7%;在本次反弹周期(7月25日—8月20日)里,4只基金平均加仓幅度接近6%。其中,易方达中小盘加仓幅度在全系基金中增幅最大,达9.9%。银华旗下5只股票型基金8月20日平均仓位达到89.2%。

  “银华、易方达、光大保德信、中邮这四家基金公司,在策略上一直比较偏好高仓位,具有一定的牛市特征。而牛市特征的基金在业绩上主要表现为市场好的时候涨得快,市场跌的时候跌得也快。”江赛春评价说,“了解基金的投资风格,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必须的。”

  易方达行业领先基金经理伍卫在本次反弹周期中曾经指出,虽然众多投资品行业成长空间存在疑问,但笼统的否定所有这类行业显然不可取。中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中国仍有制度红利待发掘,我们关注的这类行业里有可能仍有很多行业、企业未来仍有不错的盈利增长。

  此外,景顺长城、交银施罗德等中型基金公司,在此轮反弹中,仓位也普遍提至八成以上,对后市表现相对乐观。

  华宝增长

  减仓幅度高达18%

  与易方达、银华的高仓位策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华夏、华宝兴业旗下股票型基金在本次反弹周期内几乎全系减仓。

  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测算,华夏红利、华夏优势增长、华夏盛世、华夏复兴4只基金,8月20日平均仓位仅为76%,平均仓位较7月5日下降6.9%。值得关注的是,华夏优势增长在此次反弹周期中,业绩涨幅排名股票型基金第一,区间单位净值增长一向具有集团活动的特点,从历史上看,通常具有比较好的前瞻性,不仅仅满足于追涨杀跌。”

  而山西证券基金分析师段超认为,华夏优势增长在此次反弹中表现强劲,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二季度重仓股几乎都是新能源板块。对于华夏此次减持,段超推测,或为华夏基金减持强势股,对所持股票进行重新估值所致。

  华宝兴业在本周期内,同样减仓迅猛。除华宝成长外,华宝增长、华宝动力、华宝精选、华宝大盘4只股票均采取了减仓策略。其中,华宝增长减仓幅度高达18%,为本周期减仓幅度最大的基金。

  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基金经理胡戈游近日也撰文指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由于近期通胀和房价这两个关键因素再次强化,因此我们判断短期内偏紧的宏观政策难有改变。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涨正在向国内传导,而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农副产品涨价也让人们意识到通胀压力巨大地产行业依然是处于严格调控状态,前期房屋成交量降至冰点,一些新盘打折促销后交易量迅速回升,显示市场中刚性需求依然旺盛,也有人担心后期房价上涨的压力依然存在。

  波段操作未被认同

  在本次反弹行情中,很多基金,特别是规模较小的基金,可以很明显地发现波段操作的轨迹。值得一提的是天治核心基金,在本轮反弹行情中,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仅次于华夏优势,达到25.55%。观察该基金的仓位变动路径,可以发现其在反弹首周减仓14.4%,第二周随即加仓15.99%,随后几周有小幅仓位变动,区间整体(7月5日-8月20日)仓位变动为-2.41%。

  虽然区间业绩抢眼,但是这只基金并没有得到分析师的认同。

  段超表示:“天治核心基金规模仅为4000多万,规模过小,缺乏可比性。”他进一步分析说,当前市场点位波动并不是很大,波段操作被限制在一个2500—2700的点位内,市场机会有限,但是风险很大。这种窄幅震荡市场中,理论上并不适合波段操作。

  江赛春则表示:选择基金更应该注重的是基金业绩的稳定性,频繁的波段操作,对于基金本身来说并不一定是好事。

  在本轮反弹中,类似天治核心具有波段操作特点的基金并不鲜见。如天弘价值在反弹的前两周(7月5日-18日),持续减仓17.62%,又在接下来的两周内(7月19日-8月1日)持续加仓23.26%,区间(7月5日-8月20日)整体仓位变动仅-0.31%。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