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汇添富基金经理王栩:专业 所以专“医”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宏
2010年08月30日06:59

  国内首只单一行业基金——汇添富医药保健股票基金8月30日开始登上发行舞台。汇添富基金何以有这样的信心尝试?操盘这只基金的团队又究竟是什么模样?记者日前专访了汇添富医药保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王栩。

  专注之心

  很多业内人都明白,对行业基金来说,最关键在于行业的成长空间与存量规模。那么在汇添富看来,医药行业的空间和前景究竟怎样呢?

  “医药行业可能是未来中国最有成长性和规模的行业之一。”王栩总结说。他说,看三个数据就能明白作这个结论的原因。

  第一,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医药消费国。根据IMS health的权威预测数据,中国在2013年将成为全球第三大药品消费大国,2027年,会成为全球最大的药品消费国。中国有目前全球最多的人口,未来的医药市场持续扩张的前景十分确定。

  其次,医药行业在全球发达经济体都是市值最大的板块之一。在海外,医药保健行业基金也是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行业基金类属。约占整个基金数量的16%,资产的23.21%。而国内医药板块的市值相对较小,行业整体的流通市值在A股市场占比约为3.4%,前十大上市公司的市值之和不到4000亿元,未来的成长空间非常大,也为国内医药基金的发展提供了机遇。

  其三,2009年启动的医保改革成为整个医药行业增速加快的“冲锋号”,新医改提出,三年内追加8500亿用于医改,相比之前费用翻了一番。另外,中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按照人口老龄委的数据,202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老龄化人口的医药消费占整体医药消费的50%以上,人的一生当中80%的药品消费是在最后20年发生的,这预示着今后的十年医药消费将飞速增长。

  “过去十年中,我国的医药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都在17%以上,远高于同期GDP增速。2009年后,医药行业将进入最新一轮更快速的增长期。”王栩说。

  专业之才

  当医药行业的前景如此光明,市场中对医药的关注程度必空前高涨,汇添富基金何以自信在未来竞争中脱颖而出呢?

  “我们有业内人数最庞大、层次最齐整的医药投资团队,也有最广的医药行业覆盖水平和深度的研究支持。”王栩坦言,过去积累的人才团队和研究经验是汇添富基金的最大法宝。

  据悉,目前汇添富基金参与医药行业投资研究的团队多达七人,包括资深的基金经理欧阳沁春,专户投资经理李丽和张海容,医药基金的基金经理王栩,两位基金经理助理周睿和叶从飞。其中既有行业第一代的医药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也有正处当打之年的中生代研究员和新锐,整个团队共同实现汇添富基金在医药行业的“广度覆盖、深度研究”。

  专医之道

  那么这些大牛股的挑选有什么诀窍,尤其是在专业的医药行业里,汇添富有什么选择牛股的“神乎其技”么?

  王栩很坦白地说,医药行业的个股挑选确实有其特点,汇添富基金对其经营模式和考察角度也有总结。但这都不是最关键的指标。“最重要的是,我们长期由下至上的个股挑选过程中,积累下的得失教训和人际联系。”

  “很多公司你只有通过长期的紧密跟踪才会发现它是否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经营拐点是否到来,而我们目前的团队已经可以做到这一点。”王栩说,有时候同业也会感兴趣,为什么一个好像大家连主业都不太清楚的小药企,汇添富基金却重仓持有,还挣了钱。其实,这就是一个团队长期积累的结果了。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