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长信基金:量化投资时机已经到来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10月13日16:19

  据悉,今年继南方基金、华泰柏瑞分别发行量化产品之后,10月11日长信量化先锋基金发行,成为中国基金市场上发行的第十只量化基金产品,也是今年以来发行的第三只采用数量化投资方法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量化基金正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量化投资方法也正不断进入人们的视野,改变着人们传统的投资观念。

  中国量化投资已到时机

  在中国量化基金发展,虽已经历六年,但最初只在2004年和2005年各发行一只,经过4年沉寂后,09年量化基金发行才陆续增加,所以业内多数认为量化基金时代在中国才刚刚到来。

  长信量化投资团队负责人之一胡倩指出,量化的好处在于,希望可以更全面的系统地去分析投资对象,利用数学和统计方法,对历史进行全面的回测,从而寻求大概率超越市场的可能。胡倩表示,随着A股市场参与人员和资金越来越多,其有效性越来越靠近成熟市场,可以说量化投资的时机已经到来。

  鼓励真正量化投资

  分析基金业绩表现,量化基金中也不乏亮点。据统计,目前9只量化产品业绩最优的华商动态阿尔法成绩,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9.28%,同期收益在117只偏股混型基金中排名第六;引入量化模型的富国沪深300年初至今亏损17%,在9只增强型指数基金中位列第四,而同期的沪深300指数跌幅19.06%,量化增强的效果有所展现。

  但对于量化投资的实际效果仍有观点认为国内量化投资的优势并未真正凸显,对此长信基金总经理助理,金融工程部、国际业务部总监叶琦表示:“对量化理念贯彻的不足,可能是主要原因。”

  一研究基金的分析师告诉记者:“我们实地调研量化基金时发现,定性的比重远比外界看到的要大。目前国内量化产品对量化投资策略的运用更多地还只是停留在概念层面;或是只在投资的某一环节上使用数量模型。不少量化基金其实仍在以定性研究为主,而辅以量化模型进行投资决策。”

  叶琦表示:“如果将一些因素(例如政策、法规等)排除在量化范围之外,而决策时在定性和定量之间摇摆,可能就已经偏离了量化投资的理念。我们坚持,量化投资应该是系统性的,包括战略资产配置、行业资产配置、选股策略、交易策略四个层面。每一层都用模型加以研究并覆盖,四层模型共同筛选投资决策。”长信量化先锋拟任基金经理卢曼指出:“量化投资并不能完全依赖于模型,必须以一定的策略为基准,同时也有主观权衡的过程,从而实现真正的数量化投资。”

  量化投资依赖专业团队

  量化投资更强调投资团队实力,叶琦指出:“投资团队对于量化理念的理解和人员配备决定了量化投资的精确性。任何因素都可以用定量的方法、用模型帮助更准确地分析、定位。但对于分析结果需要进行综合的研判,整个量化团队的实力至关重要。”

  胡倩表示,长信基金拥有强大的数量化投资及研究团队,其间既有从事海外量化投资的资深经理人,也有具备国际、国内从事量化投资分析研究经验的专业人士,人才结构丰富,专业背景多元,共同为长信量化先锋基金运作“护航”。

  众所周知,在海外量化投资鼻祖大奖章基金创下了年均收益率高于巴菲特的傲人业绩。然而量化投资未来是否能在国内也大放异彩呢?联合证券认为:量化投资之所以在海外成熟市场大行其道,是因为基于量化模型的投资策略能够客观、公正而理性的去分析和筛选股票,避免受到市场、投资者及分析师的情绪影响。如今转战日趋成熟的A股市场,量化投资的“用武之地”将日趋凸显。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