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报告

大成系基金:优势配置出色选股 业绩持续性强劲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0月18日14:32

  大成基金公司是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重点关注的主流基金公司,也是今年以来持续重点推荐的基金公司。其特点是投资风格积极,自上而下的配置能力突出,主动的行业和板块轮动尤为出色,同时在选股上亦不落人后。三季度大成基金完美地抓住了市场强势反弹,坚持优势行业配置,

适度参与热点行业,旗下基金业绩整体上升迅猛;我们重点关注的老牌绩优基金继续保持着强劲的业绩,而旗下其他基金抓住市场变化的契机调整投资策略,业绩上升势头显著。

  三季度大成基金公司是大型基金公司中业绩表现最出色的公司之一。而更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旗下优质基金自2009年以来一直保持着出色的业绩。对行业配置方向的准确把握,这也是大成系基金区别于其他绩优基金的特点。

  王牌基金业绩持续强劲,整体上升迅猛

  三季度大成旗下基金业绩表现亮丽,旗下绝大部分主动型偏股基金业绩进入前20%以内,四只基金业绩高居前10%。除去仍处于建仓期的大成核心双动力以外,其余偏股方向主动基金均超过了同类型基金平均业绩,取得显著的超额收益。

  其中,大成景阳、大成积极成长、大成策略回报三只王牌基金三季度业绩继续领跑,在2010年以来三个季度中业绩持续提升,而今年以来的整体业绩表现已经跻身同类基金最优之列。虽然在2009年以来任何一个阶段都未曾取得业绩冠军,但在上涨、下跌、震荡各种市场环境中,业绩均能保持在中上游,

  而除去这几只我们长期重点关注的老牌优质基金以外,三季度大成旗下多只基金业绩均提升迅速。尤为突出的是大成2020、大成精选增值基金,3季度业绩迅速提升,扭转了上半年相对平淡的业绩。大成创新成长、大成行业轮动、大成蓝筹稳健业绩也同样提升显著,进入同类型基金的前30%以内。

表1:大成旗下基金三季度业绩概览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基金类型
3季度净值增长率
+/-同类型
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
+/-同类型
090006
大成2020
特殊策略
28.28%
11.61%
4.23%
1.71%
519017
大成积极成长
股票型
25.98%
8.61%
14.49%
17.81%
519019
大成景阳
股票型
25.62%
8.24%
18.51%
21.83%
090007
大成策略回报
股票型
24.87%
7.49%
13.54%
16.85%
090004
大成精选增值
偏股混合
22.58%
5.70%
-3.98%
-2.99%
090001
大成价值增长
偏股混合
22.37%
5.49%
3.48%
4.48%
160910
大成创新成长
偏股混合
21.83%
4.95%
0.32%
1.31%
090009
大成行业轮动
股票型
20.84%
3.46%
6.28%
9.59%
090003
大成蓝筹稳健
偏股混合
19.52%
2.64%
-0.26%
0.73%
519300
大成沪深300
指数基金
13.74%
0.16%
-14.58%
-2.15%
090010
大成中证红利
指数基金
13.02%
-0.56%
--
--
090008
大成收益A
债券型
6.27%
2.59%
4.17%
-1.76%
090011
大成核心
股票型
5.20%
-12.17%
--
--
090002
大成债券A/B
债券型
2.41%
-1.27%
5.77%
-0.16%
092002
大成债券C
债券型
2.34%
-1.34%
5.49%
-0.43%

  数据来源:德圣基金研究中心(www.dsfof.com)

  高仓位+优势配置+精选龙头股:合力造就优秀业绩

  三季度股市摆脱二季度的低迷,7月以蓝筹股的反弹为契机股市走出一轮强劲的单边上涨行情;但在8月后大盘蓝筹股再度陷于低迷,指数横盘震荡的同时结构性投资机会大行其道,中小盘股投资主导市场。大成旗下基金在选时方面的表现中规中矩,而在行业配置和选股能力上的优势则是三季度业绩强劲的主因。

  选时表现稳健,后期高仓位带来收益

  大成旗下基金总体在投资风格上较为积极,相对而言倾向于保持较高的仓位水平。主动选时并非大成基金的强项,但也可称稳健。二季度大成系基金跟随市场趋势变化主动减仓,市场下跌时的选时表现中规中矩;7月股市触底反弹时,大成系基金也并非最早加仓的基金,旗下基金仓位水平有所分化,逐步加仓,这与基金行业主流操作相当;但在进入8月后股指横盘震荡,基金之间仓位操作出现来回增减的较大分化,而大成旗下基金则坚持看好,普遍提升仓位至85%以上的高仓位水平(大成价值增长契约限制仓位上限为80%)。其中,三季度表现最强的大成2020因一贯重仓的风格而获益明显。

图1:大成旗下基金三季度仓位变化


  数据来源: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测算

  重配医药食品,适度参与热点行业

  大成系基金以自上而下的主动行业配置能力著称。今年以来股市的整体环境并不适合行业配置型的投资思路,分散的结构性机会和个股性机会占据主导,多数行业的配置效应并不明显。但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大成基金还是捕捉到了不多的优势行业配置机会,旗下基金在组合结构上重点集中配置,同样取得了突出的配置效益。基于优秀的宏观和行业研究能力,2010年以来很好地把握住了大消费的配置主线,旗下基金重点配置医药、食品饮料、机械设备、批发零售行业,而对金融、金属、地产等表现低迷的周期性行业则显著低配。

  大成旗下的优质基金在行业配置上先行一步,大成景阳、大成策略回报、大成积极成长等率先体现出前瞻性的思路,自2009年四季度起即转向消费、医药等配置方向,而在2010年不断强化。而在二季度的股市下跌中,在减仓的同时大成系其他基金也开始大幅调整组合结构,整体上转向和强化这一配置方向。以大成精选增值尤为明显,二季度大幅度调整组合结构,脱离以沪深300为基础的行业配置,大幅度减持金融、金属,增持食品、医药、机械,在重仓股上也进行了大幅度更换,这也代表了大成旗下其他基金的调整方向。

  在低迷的二季度主动调整为三季度打下良好基础。三季度中,大成基金大体上保持了这一行业配置方向。在三季度散乱的个股性投资机会中,医药、消费仍然是不多的强势行业。因而大成基金得以在并未过多参与中小盘股和题材股投资的情况下大幅度提升整体业绩。

  在坚持组合核心配置的同时,针对宏观形势和行业强弱的变化,大成系基金三季度也适度参与了热点行业投资,如受益流动性复苏和通胀主题的有色、能源等,在行业线索指导下的选股也带来超额收益。总体而言,对于大成基金这样一家规模排名前十的大型基金公司,组合行业和板块配置的方向判断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体业绩,而这也是大成旗下优秀基金一贯的突出能力。三季度这种配置思路延伸到大成旗下更多基金中,而市场的震荡调整也提供了结构调整的契机;这是三季度大成系基金业绩集体表现出色的主因。

图2:2季度末大成旗下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的前五大行业配置(占股票市值比例)


  注:汇总统计大成旗下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

  数据来源:大成基金二季度投资组合公告,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统计

  精选二线蓝筹,选股能力锦上添花

  准确的组合结构配置为大成基金带来了显著的超额配置收益,而其选股能力也不逊色,在行业中精选龙头股的能力则进一步加强了这种配置效应。从选股来看,大成系基金的特点是擅长从白马股中寻找到超额收益品种,重点挖掘二线蓝筹股。旗下基金在医药行业重点挖掘了海正药业云南白药等,在食品饮料行业中重点挖掘了东阿阿胶伊利股份重庆啤酒等,同时在热点行业中,挖掘了包钢稀土等牛股。选股的行业方向一致,旗下基金的个股投资各有侧重,但都取得了不错的超额收益。虽然在个股投资上并未高度集中,但整体方向正确提高了选股的效益。

  在三季度,大成系基金在主流板块中掘金的能力继续得到发挥。相比业绩一时领先的中小基金,大成系基金并未大力参与中小盘股炒作,这更加凸显出大成基金的投资风格及其整体投资能力。

  结论:适合向上市场,积极关注风格转换

  在适度灵活的仓位控制、主动行业配置下,大成系基金的投资风格较为积极,因此整体而言更加适合向上趋势的市场环境。三季度股市触底反弹以来,震荡向上的趋势已经基本确立,而在个股性投资机会长期主导市场后,四季度行业配置的重要性有可能提升。未来的市场环境可能更加适合于大成基金的投资风格,因此大成系基金三季度业绩整体提升有望得以延续,而其中的重点基金更是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2010年以来因对消费、医药等行业配置主线的准确把握,大成旗下优质基金取得持续提升的业绩,尤为值得称道的是业绩持续性强劲。对于四季度投资甚至考虑明年的投资布局,优势行业和风格有可能出现较为明显的转换,医药、食品等2010年的强势行业有可能发生转变,而这也将继续考验大成基金主动转换行业配置的能力。作为投资者也需要积极关注大成旗下基金的投资思路转变。

  对大成旗下的基金产品,除我们一贯重点关注的大成景阳、大成策略回报、大成积极成长之外,对大成核心双动力、大成精选增值值得重点关注。

  大成旗下重点基金三季度运作点评

  大成景阳:主动行业配置能力突出

  大成景阳是大成基金旗下一只长期业绩优秀,且业绩持续能力很强的绩优基金。该基金注重从自上而下的角度来指导个股选择,适度积极地进行行业轮动操作。其行业配置能力和选股能力均较为突出。基金经理投资经验丰富,保持对市场上各类投资线索的关注,对市场的行业风格变化的判断能力尤为出色。近两年以来的投资在周期类大盘蓝筹股和稳定增长的大消费板块,以及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新兴行业三个方向的主动配置凸显出基金经理较强的行业判断能力。

  三季度该基金在行业配置上基本保持着既有结构,坚定持有的一批消费、食品股带来巨大超额收益;自2009年四季度后即重点持有的东阿阿胶、伊利股份、云南白药、华海药业等都是三季度二线蓝筹中的牛股,纷纷创出新高;2010年后陆续增持的承德露露、重庆啤酒等也在三季度表现出色。结构配置方向准确、选股锦上添花,大成景阳是大成基金投资能力出色的代表。

  基金经理杨建华先生是大成旗下的老牌基金经理,自2005年起即担纲基金景阳(大成景阳的前身)基金经理,长期以来累计超额收益极为突出,且业绩持续性强劲。

  大成策略回报:主动行业轮动,主流板块掘金

  大成策略回报自08年底成立以来整体业绩表现较为突出,多数时间处于股票型基金的前20%。在各个季度之间业绩表现也比较均衡,因稳定性较强而综合业绩表现更为出色。基金经理投资能力优秀,其基本投资思路是以宏观和行业配置来指导选股方向,重点配置各行业龙头股,适时参与热点板块投资。基金经理积极选择买卖时机把握阶段性投资波段,以及根据市场风格变化和行业轮动来调整选股方向。

  在策略前瞻性上大成策略回报表现突出,行业配置调整领先于市场变化,充分展现出在主流板块中掘金的优秀投资能力。2010年以来大成策略回报的投资思路与大成景阳类似,但在主动行业配置上更加积极。二季度后对金融行业进行大幅减持,配置方向继续往医药、食品等集中。其重点持有的伊利股份、东阿阿胶、承德露露、云南白药等与大成景阳相同,而医药股中则重点投资了海正药业、人福医药等,同样取得了出色的超额回报。

  基金经理周建春先生同样是大成旗下资深基金经理,投资经验丰富;自2002年即管理封闭式基金基金景博。2008年底接手大成策略回报以来,已把该基金打造为投资适度灵活,行业轮动特色鲜明的王牌基金。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