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报告 >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报告

济安基金周报(10.1—10.15)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10年10月19日17:39

    一、一周基础市场回顾

  节后A股市场主要股指接连上涨,截至本周五收盘,上证综指已经离3000点近在咫尺。从板块来看,场内热点有序轮动,在资源股熄火后,新能源接过领涨大旗,而金融地产也较为活跃,做多人气强烈。一些行业前景并不特别乐观,但由

于长期股性呆滞的券商股、地产股、大盘次新股等成为近期市场新增资金的关注对象。而美元的贬值以及通胀的预期等因素也会强化新增资金对资源股等投资主线的做多激情。

  具体来看,截止10月15日的一周内(9.30—10.15),沪深两市主要股指走势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上证指数收于2971.16点,涨11.88%,深证成指收于12765.5点,涨11.31%,沪深300指数收于3327.68点,涨13.36%,上证180指数收于7085.05点,涨15.18%,上证50指数收于2254.39点,涨17.83%,中小板综指收于6706.25点,涨0. 089%,中证500收于4691.45点,涨0.66%。国债指数收于126.64点,企债指数收于130.08点,变动幅度甚微。从具有代表性的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的表现来看(两者分别代表大市值板块行情和中小市值股票走势),大盘股整体表现远好于中小板行业个股。

  二、一周基金市场回顾

  在基础市场大幅上涨的带动下,本期权益类投资占比较大的股票、混合及指数型基金普遍收益上涨,债券类基金收益涨幅较前期也有明显提高。截止10月14日的一周内(9.30—10.14),济安金信基金评价系统纳入统计的244只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97%,160只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51%,61只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9.24%,62只二级债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01%,71只一级债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13%。

  具体来看,股票型基金中期间收益表现较好的基金有瑞福进取、易方达上证50指数、中海上证50指数增强等基金,混合型基金中期间收益表现较好的基金有广发内需增长混合、华富价值增长混合、建信优化配置混合等基金。指数型基金中期间收益表现较好的基金有国联安双禧中证100指数B、瑞和小康、国投瑞银沪深300指数分级等基金。二级债基金中期间收益表现较好的基金有宝盈增强收益债券A/B、国投瑞银融华债券、诺安增利债券A/B等基金。一级债基金中期间收益表现较好的基金有万家稳健增利债券A/C、博时稳定价值债券A/B、交银增利债券A/B等基金。从我们测算的数据来看,周内股票型及混合型基金类内单只基金间的收益分化现象依然明显。这两类基金中,单只基金间的收益涨幅最大差距均超过15%,该项统计结果远远大于上期及之前各期。

  2010年10月15日济安金信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平均仓位调整幅度有限。其中,本期进入济安金信综合评价系统的股票型基金共有244只,平均仓位88.49%,相比前周上涨近4个百分点;进入济安金信综合评价系统的混合型基金共有160只,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76.15%,相比前周上升2个百分点。本期进入济安金信综合评价系统的封闭式基金共有28只,平均股票仓位75.86%,相比前周上升超过3个百分点。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13.36%,剔除基础市场影响因素,本周各类型基金仓位被动调高的可能性极大。

  表: 2010年10月15日各类型基金平均测算仓位变化

基金类型

本期

上期

仓位变化

股票型

88.49%

84.69%

3.80%

混合型

76.15%

73.85%

2.30%

封闭式

75.86%

72.43%

3.43%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综合评级系统

  数据计算日期:2010.10.15

  四、一周市场热点济安点评

  1、 基金持债增量连降两月 跷跷板趋平衡

  济安点评:随着下半年股市升温和债市风险上扬,基金对于债券市场的谨慎情绪开始显露。数据显示,基金托管在银行间的债券增量已经连续两月大幅下滑。

  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基金公司的债券新增托管量从7月份的977.22亿下降到8月份的401亿,又减少到9月份的195.78亿,两个月内连续下降,增量减少近8成。近期股市出现一波六连阳行情,指数累计上涨8.74%,而六家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政策的调整也使得债券市场的走向出现更多不确定性,资金回流股市,之前资金一边倒的跷跷板可能会趋于平衡。

  2、私募将跻身新股询价队伍

  济安点评:作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第二阶段工作的组成部分,中国证券业协会昨日向各保荐机构下发《关于保荐机构推荐询价对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保荐机构可自主推荐部分机构投资者作为推荐类询价对象参与本公司承做的IPO项目,通常单次推荐询价对象不超过20个,IPO发行数量超过4亿股时,推荐数量可增至不超过40个。每个询价对象指定一个网下配售对象。据了解,机构投资者包括目前市场上的私募基金。

  3、大中盘蓝筹股行情启动 58只大块头股基领跑

  济安点评:市场“二八”风格转换显现,“大块头”基金终于集体爆发。进入10月份,在大中盘蓝筹股的持续推动下,A股市场持续大幅飘红,大中盘蓝筹股仓位配置较重的“大块头”偏股基金整体领跑市场,近4天涨幅几乎是中小盘基金平均涨幅的两倍。在所有偏股基金中,如果把最新份额规模达到100亿份作为“大块头”基金标准的话,那58只“大块头”偏股基金的同期涨幅明显领先很多。同期数据显示,58只“大块头”偏股基金在4个交易日中平均涨幅达到5.04%,比上述所有基金平均涨幅领先1.25个百分点。在58只“大块头”基金中,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上证50、光大保德信核心三只基金的同期涨幅均在10%以上,比同期沪深300指数跑的要快,而建信优化配置、万家上证180的同期涨幅分别为9.88%、9.63%,与沪深300相比也不逊色。兴业沪深300拟任基金经理申庆就此指出,尽管大中盘蓝筹股已经连续上涨,但以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为主的大中盘蓝筹股估值仍然处于比较合理的位置,最新测算平均市盈率仅在16倍左右,而且其今明两年平均20%的增长率甚至要好于创业板,因此对大中盘蓝筹股今后两年的走势相对看好。

  4、公募基金被踏空 后市存在适度加仓的过程

  济安点评:基础市场接连上涨而以权益类投资为主的股票混合型基金的收益涨幅却没有明显的上升,这一业绩表现令人非常的失望。市场认为,公募基金将会面临仓位不足和投资方面与市场热点严重脱节的双重压力。从基金历史操作的轨迹可以看出,公募基金踏空行情或是投资扎堆的现象经常发生。基金投资同质化一直是业内比较关注的问题之一。作为普通投资者,我们没有专业的能力来判断基金投资的正确与否,但业绩却是最为直观的判断方法。

  5、今年97只新基金揽金1854亿平均单只募资19亿元

  济安点评:随着市场的逐步回暖,加之监管层发行通道的打开,基金公司新发产品的申报速度在逐步加快。数据显示,截至目前97只新基金共募集了1854亿元,平均单只募集19亿元。本周又有4只新基金开始发行,预计本月底新基金又将迎来成立潮。而有媒体报道,在这些数字背后,帮忙资金仍在发挥一定的作用。我们之前对基金销售中出现帮忙资金曾表明过观点,希望基金公司不要为追求眼前的利益而损害投资者的权益。这些不正当的竞争行为对基金业的健康发展无形中会形成严重的阻碍作用。现在看来,这一现象短期内并没有得到完全的消除。

  6、和吉升1期一天净值狂增20% 蹊跷阳光私募现市场

  济安点评:基金净值单日增长20%确实让人生疑,因为就连最赚钱的、累计净值达到11元的华夏大盘也很难达到这一成绩。私募基金中存在基金净值单日飙升的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私募基金估值的不规范。公募基金在对权证等高风险投资品种的投资上有着严格的仓位控制,基金的估值需要随资产市价的变动而所有变化,因此短期内出现跳空估值的可能性相对有限。而私募基金对权证等投资品种的投资比例可以达到10%,甚至20%左右。此次和吉升1期、鼎辉1号两只阳光私募基金净值单日分别飙涨20.72%、14.34%,主要是信托估值方面出现了一定的问题,鼎辉1号的配置中有大概17%的资产配置江铜权证,10月8日对其行权。行权前该基金按权证收盘计算的,不能折算成正股的价格;行权股份到位后,按股票价格计算,由于正股股价已经取得很大涨幅,所以会出现净值的高增长。从这一估值事件中,可以看出,随着市场的不断深化发展,私募基金发展的空间会不断的提升,但如果在制度及相关的管理等方面得不到配套的发展和完善,私募基金也会受到自身发展“瓶颈”的限制。

  7、证监会第四次督促中信证券规范华夏基金股权

  济安点评:中信证券12日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基金部《关于进一步督促规范华夏基金管理公司股权的函》。这是继1月16日、4月7日和7月20日之后,中信证券第四次公布收到此类函件。中信证券公告透露,该函敦促中信证券尽快规范华夏基金的股权,并将继续暂停受理、审核华夏基金投资于境内的公募基金新产品的申请及新的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合同备案,直至股权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继1月1日华夏基金开始被处罚开始,10个月的时间里,中信证券只是在6月25日发布公告称,将以在产权交易所挂牌的方式转让所持华夏基金51%的股权。但迄今为止,此事并未获得实质性进展。

  8、分级基金屡现“机构对决” 双禧B四交易日飙升25%

  济安点评:分级杠杆基金在市场强势反弹中大放异彩,短短几个交易日,几只杠杆分级基金累计涨幅已经超出20%,且在成交龙虎榜上多次上演机构多空对决好戏。在过去四个交易日中,双禧B累计涨幅高达25.45%,而同期中证100涨幅仅11.23%。涨势同样凌厉的银华锐进近4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也达到24.87%,成交量放大也引起换手率高企。值得注意的是,从深交所公布买入卖出前五席位来看,银华锐进已经连续2日引发机构对决。从昨日银华锐进成交龙虎榜上可以发现,多个机构席位出现在买入和卖出席位中,在买入金额最大的5个席位中,4个为机构席位;卖出金额最大的五个席位中,则有3个为机构席位。之前一个交易日,亦有多个机构席位出现在买入和卖出席位中,其中在买入金额最大的5个席位中,机构专用席位也出现了4个,同时也有3个机构席位现身银华锐进卖出金额最大前5位。近日大小盘股票风格转换已经出现启动迹象,因此部分资金期望介入高杠杆基金放大收益,但从机构对决的情况来看,也有机构资金显然对风格转换信心不足,选择在上涨中抛售。

  9、解析三大反弹“催化剂” 基金布局抗通胀调仓忙

  济安点评:A股市场出现了连续井喷上涨行情:以煤炭、有色为代表的周期性板块飙涨,整个蓝筹板块亦开始躁动。作为机构投资主力的基金,近日亦忙于调仓、建仓,投资标的则直指有色、煤炭以及抗通胀的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行业。诺安基金认为,沉寂一年多的周期类股票在国庆长假以后迎来强劲反弹行情,主要是由三方面因素共振而形成。首先是全球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强烈预期,由此导致了全球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新一轮的大幅度上涨。从黄金、农产品、石油到工业金属,都呈现快速上涨趋势。这是周期类股票反弹行情的催化剂。其次是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企稳并且稳步回升。从8月份和9月份的宏观经济指标来看,国内经济4月份以来的回落态势已经结束,并且筑底回升,这是对周期类行业最大的利好。这意味着周期股反弹行情有实体经济基本面的支持。最后从周期股的估值水平来看,目前周期股在A股市场处于估值洼地,较消费股有估值优势,这也是周期股反弹的内在动力。

  五、新基金发行动态

  目前新发基金有12只,其中股票型基金5只,债券型基金3只,指数型基金3只,QDII基金1只。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发行开始时间

投资类型

基金经理

基金管理

公司综合评级

519030

海富通稳固收益

2010-10-20

债券型

邵佳民

202105

南方广利债券

2010-10-11

债券型

韩亚庆

★★

163812

中银稳健双利A/B

2010-10-18

债券型

李建/奚鹏洲

050018

博时行业轮动

2010-11-15

股票型

刘建伟

 

519983

长信量化先锋

2010-10-11

股票型

卢曼

★★

161612

融通深成指

2010-10-11

股票型

王建强

★★★

163407

兴业沪深300

2010-10-12

股票型

申庆

450009

富兰克林国海中小盘

2010-10-1

股票型

赵晓东

★★★★★

100050

富国全球债券

2010-9-15

QDII

林如惠

481012

深证红利ETF联接

2010-10-18

指数型

樊智

481012

深证红利ETF联接

2010-10-18

指数型

樊智

163109

申万巴黎深成指分级

2010-9-13

指数型

张少华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综合评价系统

  注释:基金管理公司综合评级为2010年二季度的综合评价结果。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