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博时基金过钧:当前转债估值合理 投资价值显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1月08日07:28

  近日,很多研究机构都调高了对10月份CPI的预测数值,有判断认为可能突破4%。在通胀大敌来袭及加息预期提升的背景下,兼具股票期权和债券保障双重属性的可转债表现出良好的免疫能力,以其为主要投资品种的债券型基金投资价值正逐渐显现。

   在11月1日的市场大涨中,个别转债品种涨幅接近10%,这体现了可转债良好的权益类投资品的属性。在前期的市场调整时,部分转债品种的跌幅低于指数,这又体现了可转债良好的低风险特征。银河证券认为,目前市场上的大盘转债流动性较好,虽然前期快速上涨的情况难以再现,但长期配置价值仍然较高。

   笔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正在发行的博时转债增强债券型基金备受投资者推崇,发行几日募集规模已接近10亿。该基金产品是管理层时隔六年再次批准发行的首只可转债基金。据了解,博时转债增强基金以转债增强为其核心债券投资策略,并通过博时可转债评级系统进行基本面评级与估值评级,以有效挖掘出可转债的投资价值。在资产配置上,该基金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证券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中对可转债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固定收益类证券资产的80%,同时投资于股票和权证等权益类证券的比例不高于基金资产的20%。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这样的资产配置结构下,理论上该基金对于可转债的投资仓位将不低于64%,在转债品种股性较强的时候该基金也将显示较强的股性特征,由于同时该基金提供不收取申赎费的C类份额,这也方便了中短期投资者的交易。(持有期限少于30日仍需收0.75%的赎回费)

   展望投资机会,博时转债增强拟任基金经理过钧表示,目前可转债品种的溢价率处在合理范围,综合明年市场资金面和经济复苏的情况看,可转债仍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博时转债增强拟任基金经理过钧先生为工商管理学硕士,美国注册金融分析师协会会员(CFA)。1995年起先后在多家知名金融机构工作。2005年加入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5年8月起担任博时稳定价值债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9年6月起兼任博时信用债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现任博时信用债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笔者:近期央行宣布加息,您判断中国是否进入加息周期?本次加息动作对债市当前、及今后一段的行情有怎样的影响?

   过钧:从长周期来看,可以说当前的这次加息标志着中国进入了新的一轮加息周期,但未来的加息时点判断需密切观察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的变化。加息对当前债市会形成负面影响是确定的,也增加了债市投资者对市场的谨慎看法,如果加息不是连续性的,比如(明年)春节前不再加息,那么债券市场可能还存在一些较好的波段机会。当然,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启动,将会给债市带来持续的压力,现在看明年债市投资的趋势性机会并不明显。

   笔者:您怎么看待近期市场上的流动性?您觉得这一次加息多大程度上紧缩了流动性?

   过钧:近期,随着市场认为美联储会再次实行量化宽松政策,人民币出现的升值和未来的持续升值压力,热钱持续流入国内,如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从7月份的2000亿元持续上升到9月份的3000亿元,另外,国内房地产调控的持续深入也可能将部分资金从房地产市场转移到资本市场上来,对市场宽裕流动性有很积极的影响。这次加息对市场流动性有一定的紧缩,但不会改变宽松的局面,债券市场的资金面也仍然比较宽裕,如回购利率仍维持在相对较低水平。

   笔者:对加息这一变化,您现有管理基金中的组合久期是否做出了调整?在信用债、可转债这些品种方面的配置有没有什么明显的变化?

   过钧:9月份信用债基金的组合久期有所小幅降低,目前久期维持在5年以内。信用债券的配置比例有所下降,可转债比例仍维持稳定,没太明显的变化。

   笔者:近期债基的申赎量变化看,您认为债基持有人的态度是否发生了明显转变?

   过钧:从近期情况来看,还难以说债基持有人的态度已发生明显变化,在合理的环境下投资人适当调整投资组合配置是一种正常的行为,而这种行为也一直在发生着。

   笔者:接下来我们来谈谈博时正在发行的一个名为转债增强的债券基金,可转债无论对股民、还是基民,可能都是一个不太熟悉的投资品种,能否谈谈转债现在的估值水平如何?决定转债品种后市走向的因素又主要有哪些?

   过钧:目前转债市场的转股溢价率在30%-35%,处于2005年以来的均值水平,处在合理范围内。综合未来资金面和经济复苏的情况看,转债仍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特别是一些估值相对较低的转债,如银行类转债。

   决定可转换债券价格走势的因素大致有:从基本面看经济复苏的程度、通胀水平,市场的资金面以及转债的发行供给情况。从历史看转债的投资价值优势很明显,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注意到转债市场的价值,纷纷加入这个市场中来,我们在分析了经济基本面和市场资金面的情况后,对明年转债市场的表现很有信心。

   笔者:目前转债品种、市场容量整体似乎比较有限,如果可转债基金规模募集较大,这是否对建仓形成考验?

   过钧:当前市场可转换债券的存量规模在760亿元以上,如果再考虑到有900亿左右的可分离转债存量,整体市场规模也不小,且从当前的可转债发行计划来看,陆续有新券面市。因此,总体来预期,本基金的建仓压力不会太大。

   笔者:我们看到转债增强基金的介绍里面提到“博时可转债评估体系”,这个体系有何特色?

   过钧:博时可转债评估体系综合考虑了正股基本面和转债自身估值特点,有效地对转债投资价值做出全面的评估。在以往的投资中,博时根据权益类市场的表现和预判,灵活地调控可转债投资比例,在市场较好的情况下可转债投资比例会配置在10%-15%左右,市场较弱的相应减少投资。

   笔者:您之前管理信用债基金,请问可转债基金在操作上与信用债基金会有什么不同点吗?

   过钧:在以前债券基金管理的基础上,可转债基金会更注重股票市场的研究判断,注重行业和个股的投资价值判断。在可转债买卖上会考虑股票市场的趋势变化,会重点关注公司的盈利能力、正股估值和转债估值等因素。

   笔者:未来的通胀和加息对可转债有哪些影响?对不利影响如何规避呢?

   过钧:我们的判断是未来的通胀对可转债市场不会形成太大的影响,一是短期内高通胀的压力确实存在,但不会维持太久,未来通胀水平仍处于温和可控范围内;二是国内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逐渐加强,基本面会进一步改善,对可转债市场形成很有利的一面。随着经济的复苏,加息难改权益类市场中长期向上的趋势,历史上也有实证。另外,加息还有利于控制通货膨胀,这也会间接对转债市场产生积极的一面。

   博时基金经理 过钧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