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保本基金集中发行 4只明示可投期指效果待察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3月16日07:13
  昨日(3月15日),诺安基金公司保本基金获批。同日,大成、国泰、东方三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只保本基金齐发。这也应验了《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此前的推测(详见本报2月22日A1版《主打“抗通胀” 3月保本基金或现集中发行》)。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昨日从广发基金公司获悉,刚成立的广发聚祥保本基金首募规模达41亿元,相当于今年以来新基金平均募集金额的2倍有余;此外,记者还从东方基金公司了解到,东方保本基金首日募集规模即达成立底限,即昨日首日募集达2亿元。

  事实上,从春节前,保本基金就开始排队发行。至今,《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统计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8只保本基金,其中今年新成立的有3只;之前成立的老保本基金有5只。

  此外,据证监会官网公布的新基金申报数据显示,还有7只保本基金在“候审”。

  另外,记者观察发现,包括在发的3只保本基金在内,加上已经成立的8只,共11只保本基金产品中,只有4只明示了对于“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的投资”,而其余基金也并不排除该项投资。

  对此,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对《证券日报》表示,保本基金引用股指期货工具,理论上说,比传统的保本基金更有优势,可以打开保本基金的收益空间;但是短期来看,能不能做好还有待观察。

  

  保本策略主用CPPI

  仅国泰金鹿结合OBPI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观察发现,目前的保本基金均采用了CPPI策略或以CPPI策略为主。

  不过,仅有国泰金鹿保本基金与众不同的是,该基金采用了固定比例组合保险CPPI技术和基于期权的组合保险OBPI技术相结合的投资策略。即通过定量化的资产类属配置达到本金安全;用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证券的现金净流入来冲抵风险资产组合潜在的最大亏损,并通过投资可转债及股票等风险资产来获得资本利得。

  北京的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所谓CPPI策略基本原理是用债券投资的收益作为可以损失的风险资本,去股票市场赚取更高的收益。因此保本基金可以对债券收益进行一定比例放大后再投资于股票市场,在市场不发生短期内突然巨幅下跌且流动性极度丧失等极端情况下,严格执行CPPI策略基本可以实现“本金安全”保证。

  而OBPI策略在运用中需要借助于到期日与保本周期相同或相近的空头看跌期权组合通过BS模型构造的动态调整股票与无风险资产组合复制期权,对所构建的组合进行套期保值。由于金融衍生品种的匮乏,我国尚无“单独”采用此策略的保本基金。

  此外,目前已经成立的8只保本基金中,也只有国泰金鹿保本基金的保本期限是两年,其余7只保本基金保本期限均为三年。

  

  4保本基金明示投资期指

  但目前未参与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数据统计得出,截至3月15日,包括国泰金鹿保本三期、银华保本增值、南方避险增值、南方恒元保本、交银保本混合在内的5只老保本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5%。其中,南方恒元保本以5.38%位居冠军,而南方旗下的另一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也以微弱优势跑赢平均业绩。

  另外,《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观察发现,在已成立的8只保本基金中,只有南方恒元、交银保本、银华保本增值等3只基金在合同中有明示可以参与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投资。而目前正在发行的3只保本基金中,只有国泰保本混合明示引入股指期货投资标的进行对冲风险和获得增值收益。

  其余的7只保本基金(包括在发)由于合同中有规定还可投资“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因此未来并不排除投资股指期货的可能性。

  据了解,在今年2月份,多家基金公司已经与期货公司、托管银行签署了三方协议,明确了基金参与股指期货投资中各方的责任,南方基金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这一行为标志着基金股指期货投资实际运作障碍已经完全扫清。

  对此,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该公司已有的2只保本基金都成立在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之前,而现在并没有对股指期货进入实际投资运作阶段,据了解业内也没有公募基金对股指期货进入实际投资运作阶段。

  上述人士说:“自2010年4月中金所推出股指期货合约以来,南方基金就积极推进基金参与股指期货投资工作。由于基金投资股指期货与投资股票运作方式有较大差别,根据中金所交易规则,基金管理公司须以客户身份参与,由期货公司负责结算。由此,涉及投资、结算、基金估值等诸多问题,需逐一解决。

  此外,该公司在有关股指期货的人才准备上,各部门分批参加中金所和证监局组织的股指期货套保、套利培训;由公司组织,包括投资、交易、运保、信息技术等部门多人参加并通过了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信达证券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明军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对于整个基金市场而言,可以让基金市场更加稳定些,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一个避险的工具。总体来看,是看好基金公司进军股指期货市场的。

  不过,短期来看,则可能加剧波动。比如2010年就加剧了整个市场的波动。香港等地刚推出的时候,短期内也是加大了波动。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也表示,股指期货的短期实际实施效果还有待观察。(崔业莲)

  作者:崔业莲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