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二季度开局不利 基金重仓股“牛气”渐失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4月28日08:55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今年一季度A股的曲折反复,反衬出部分基金重仓股的“牛气”冲天。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涨幅最大的前20只基金重仓股,一季度平均上涨16.71%,大幅超越沪深300同期表现。领跑者海螺水泥三一重工等更是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大幅上涨,成为近半

年来不折不扣的大牛股。

  不过,步入二季度,这些牛股们普遍表现得不尽如人意,4月份基本呈冲高回落态势,曾经的“牛气”不在。业内人士指出,根据一季报数据分析,前20大基金重仓股主要分布在各种周期性行业中,重仓股能否再度走牛,取决于周期股行情能否在二季度延续。

  失落的四月

  一季度纵情狂奔的诸多基金重仓股,在4月份却被绊住了“牛蹄”。

  以海螺水泥为例,基金一季报显示,多达106只基金合计持有海螺水泥18.36%的流通股,而该股也不负众望地成为基金重仓股中一季度涨幅最大的个股,单季涨幅高达34.93%,而在前一个季度该股已经上涨了29.4%,表现极为抢眼。但该股自4月7日创下新高后便一路下跌,截至27日收盘,距高点股价已回落约9%。无独有偶,中国重工烟台万华等一季度表现强劲的基金重仓股,近期也纷纷出现连续下跌的走势。

  上海某基金经理指出,在基金重仓股中,如水泥建材、机械设备等行业在过去两个季度中涨幅较大,虽然存在业绩增长预期,但其估值优势已不明显,进一步上涨的动力不足;而金融行业虽然在一季度走势较强,但整体而言,股价仍在底部区域,估值优势依然存在,估值修复行情值得期待。因此,在二季度,基金重仓股的表现可能会出现明显分化。

  调仓步伐加快

  在4月份基金重仓股连续下跌的背后,其实隐含着部分基金调整仓位结构的意图。中国证券报记者连续跟踪4月份以来基金的仓位变化发现,部分基金公司4月份的持仓变动较为剧烈,仓位调整步伐明显加快。

  以上海某基金公司为例,中信证券的仓位测算数据显示,该基金公司4月1日仓位为83.1%,到4月15日便降到79.8%,而至4月22日又快速上升至86.5%,三周内仓位急剧变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该基金公司此前持仓中,中小盘成长股占比较高,而随着周期股行情成为基金业共识,该公司可能采取了快速调仓至周期股的策略,从而导致仓位出现较大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两周,随着A股的突然下跌,基金仓位变动显得更加跌宕起伏,如某基金公司在4月11日-4月15日一周内加仓了5.73个百分点,但在随后的一周却又快速减仓6.35个百分点。除此之外,部分基金公司之间近期也频频出现明显的反向操作,如上周,在某些基金公司大幅加仓6个百分点的同时,另一些公司却大幅减仓6个百分点。这表明,对于A股二季度走势的判断,基金之间的“裂痕”正日渐加深。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