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报告

好买基金仓位测算报:88咒再现 基金高位减仓

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2011年05月04日14:26

  一、 市场倒V式下行,基金高位减仓

  截止2011年4月29日,共有373只偏股型基金(216只股票型,157只标准混合型)纳入报告统计范围。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结果,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5.26%,较前周降低2.82个百分点。

  沪深300指数在4月呈现倒V型走势,以3227.56点为起点,月中曾冲高3380.53点,但随后受准备金率提高和市场扩容传言的影响一路回落,月末收于3192.72点,全月下跌0.95%。偏股型基金仓位在月中曾一度跟随指数上行,但当股票型基金在4月的第二周达到时87.14%的短期高点时,88效应再度显现,之后股票型基金和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双双回落至79.84%和68.95%的中间区域。

  从上周数据来看,沪深300指数全周大幅下跌3.25%,扣除指数变动影响后,偏股型基金主动降仓2.04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主动调仓幅度相对更大,降低2.53个百分点,标准混合型基金调仓相对谨慎,仓位下降1.36个百分点。

  从主动调仓的幅度分布上看,本周有52.55%的基金选择主动减仓。调仓幅度主要集中于-5%~0%和0%~5%之间,该区间所涵盖的基金数量占纳入统计基金总量的53.08%。此外,这两个区间段的分布相对比较平均,显示出基金对于后市看法并不明确,不愿大幅调整当前仓位水平,以观望和等待机会为主。

基金仓位走势

基金仓位走势
基金仓位走势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截止日:2011-4-29

  二、 基金仓位分歧明显加大

  偏股型基金仓位展现出明显的平衡化趋势。从近两周仓位分布上看,高仓位基金数量明显减少,仓位在90%以上的基金占比从前周的23.59%锐减至上周的15.01%,低仓位基金数量则有明显的提升,仓位在70%以下的基金比例从前周的27.08%大幅跃升至上周的34.85%,分布偏度得到修正。结合季报数据的比较也得到类似的结论,由于基金仓位分布的偏度得到明显修正,可以认为目前基金对于未来市场走势并未形成一致的判断,未来市场可能在基金分歧观点的作用下呈现震荡的走势。

  三、 大中盘股配置比例大幅增加

  上周中小盘个股跌幅较大,中证500指数全周下跌6.36%,中证200指数下跌5.04%。大盘股表现相对较好,全周跌幅仅为2.24%。

  由于市场整体表现不佳,具有业绩支撑且估值偏低的大中盘蓝筹股成为基金的避风港。上周偏股型基金的大、中盘股票配置比例分别为28.55%和36.25%,较前周分别提高11.21和11.29个百分点;相应的,小盘股由于估值水平较高,且在通胀持续的情形下议价调价能力相对较弱,短期内遭到基金的减持,配置比例从前周的57.69%降至上周的35.20%,仓位下降点数高达22.49。从子类来看,股票型基金对大盘股偏向性更强,配置比例达到30.46%,标准混合型基金相对更青睐于中盘股,配置比例为36.75%。

  四、 广州、上海地区基金减仓幅度较大

  上周四大区域偏股型基金仓位均维持于75%上下,上海地区的持仓比例相对较高,为75.50%,广州地区的仓位水平最低,仅为74%。在基金整体减仓的大背景下,上周四大区域的基金没有一家逆市增仓。从主动调仓幅度上看,广州地区减仓力度最大,单周下降3.79个百分点;上海地区次之,仓位下降2.69个百分点,深圳地区基金动作较小,小幅降低1.12个百分点。

  五、 大型基金仓位下降近4个百分点

  规模在100亿以上的大型基金仓位依旧高于中小型基金,但仓位差缩小。目前大型基金仓位水平接近76%,而中小型基金的仓位水平也在75%附近,仓位差距较前周明显下降。从仓位变动幅度来看,大中小型基金上周均主动调低仓位水平,其中大型基金减仓力度较大,单周下降3.82个百分点,中小型基金降低的点数分别为1.76和1.84。考虑到大型基金资金量较大,而根据之前的分析其减仓标的恐多集中于市值较小、流动性相对较低的小盘股,因此其降仓动作所产生的冲击效应可能是上周小盘股大幅下跌的原因之一。(规模在100亿以上的为大型基金,30亿-100亿的为中型基金,30亿以下的为小型基金)

  六、 基金公司仓位降低

  上周60家基金公司平均仓位为74.75%,较前周小幅下降0.66个百分点。仓位水平最高的为汇丰晋信,其旗下6只基金的平均仓位高达90.49%。平均股票仓位超过85%的基金公司有4家,包括汇丰晋信、民生加银、天弘和光大保德信。银河、国投瑞银、长城、金元比联和长信的仓位较低,均未超过65%。

  上周共有18家公司选择逆市加仓,占所有基金公司的30%,其中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上的共有10家,兴业全球以8.58的加仓点数居所有公司之冠,其余如天治、工银瑞信的加仓点数也在5以上。中欧、富国和信诚对未来市场走势的判断相对悲观,降仓均超过10个百分点。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