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逾七成基金仓位大幅下调 减仓还是调仓?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5月10日07:45

  基金经理表示,市场仍有很多机会

  信达证券昨日发布的基金仓位监测报告显示,截至上周五,所监控的336只基金上周平均仓位为77.65%,与前一周的监测结果相比,基金仓位大幅下调。不过,基金界人士多表示,只是进行了一些调仓而已,他们对二季度行情并不悲观,认为未来还有很多投资机会可以挖掘。

  逾七成基金仓位下降

  信达证券此次监测的是5月1日前成立的336只基金,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197只,偏股混合型基金139只。

  截至5月6日,所测算全部基金上周平均仓位为77.65%,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0.56%,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3.56%。两类基金中合计有246只仓位有所减少,占比七成多。

  从仓位测算的结果来看,5月2日至5月6日,基金再度大幅减仓,去除由于大盘变动引起的被动增减仓因素后,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在此期间仓位整体上大幅下降。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主动减仓4.68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主动减仓5.25个百分点。

  对研究机构监测结果显示基金仓位下降的问题,有基金界人士表示,仓位的调整也可能导致结果发生变化,特别是在重仓股进行了调整的情况下,仓位监测结果的参考意义可能下降较明显。像一季度,市场风格发生了转换,一部分策略灵活的基金就开始顺应市场对重仓股进行了调整,而经历了前四个月的调整后,部分中小盘成长股的估值也到了其历史估值水平的下沿,出现了投资机会,所以吸引了部分资金入场布局。

  对未来市场并不悲观

  而从近期基金的言论看,基金对二季度也并不悲观。

  南方小康基金经理、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就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整体PE水平仅略高于2005年的998点、2008年的1664点和2010年2300点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蓝筹股的估值仍然处于历史底部区域,而中小板、创业板估值依然较高。整体看市场仍然处于底部区域,向下空间非常有限。在当前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的情况下,市场延续振荡反弹,有望在二季度站上3000点。

  光大保德信日前在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也表示,目前经济处于高增长高通胀阶段,未来经济周期的变化取决于政府的调控政策,而经济调控将以“稳”为主基调。“只要未来膨胀处于可控的上升阶段,就表明上游行业价格向下游传导的能力较强,则大概率的事件是:只要CPI维持在一定的水平,上游行业的盈利就比较有保障。”

  不过,光大保德信也提醒了风险所在,“经济增速的过快下滑,CPI的大幅波动会是可能存在的风险,市场的压力会因此逐渐增大,同时受制于其他板块的调整,市场上冲的空间就会有限”。

  金鹰基金的基金经理朱丹认为,二季度整体上处于上蹿下跳的“猴市”,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二季度是全年GDP的低点,CPI的高点,紧缩政策很难有实质性的放松。在实际通胀数据没有正确印证投资人预期之前,市场的内在核心难有大幅向上的动力。但是如果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和中国经济政策这只“有形之手”的方向,把投资眼光放得更远一些。那么目前振荡市的行情正是为投资下一个牛市,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良机。

  估值回归或仍是主导

  就二季度看,朱丹认为,A股市场的结构性估值修复行情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票由于扩容较快,以及业绩不达预期,二季度估计仍难有明显转机。但如果市场仍以金融、钢铁等估值修复的“二八”行情为主的话,市场将不会走出有持续性和有强度的走势,赚了指数亏了钱仍将是普遍现象。

  光大保德信认为,只要通胀在未来一段时间维持在一定的水平以上,诸如钢铁、动力煤、有色、化工,包括银行等上游行业的盈利水平就会有保障。这些估值低、重资产,且盈利确定的周期行业值得继续关注。同时,新兴产业和消费板块也可以逐渐关注,特别是其中的优质个股。另外,继续长期关注先进装备制造业,光大保德信认为其可能是中国真正的新一轮经济周期的引擎。

  杨德龙则认为,随着通胀见顶、政策担忧减缓,二季度可以逐步加仓低估值的金融、地产等板块,其中银行板块在大盘指数中的占比达到20%,银行板块的反弹给大盘上涨带来动力。去年的行情主线是中小盘题材股泡沫化,今年的行情主线是蓝筹股价值回归。另外,继续看好工程机械、汽车、电力设备等先进制造业以及化纤等抗通胀品种。“总之,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动力依然强劲,A股市场正经历从反弹走向反转的时机,估值上依然处于历史估值的底部区域,未来有很多投资机会可以挖掘。”

  投资提示

  七成基金净值下挫市场调整可转债更给力

  据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708只开放式基金中,上周净值出现下跌的达到450只,基金区间回报率最高为2.86%,除个别基金因分红等导致净值下降较多外,区间回报率最低为-5.59%,相差8.45%。

  持续高企的通胀不断稀释着投资者的资产,国内经济前景的不明朗,也使得股票等权益类投资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投资者迫切需要一种攻守兼备的投资品种来控制风险,获取较高收益。

  对此,汇添富基金理财专家表示,可转债基金无疑是目前调整市中更给力的投资品种。由于可转债拥有股债双重属性,能灵活兼顾股市和债市两大市场,因此以其为投资标的的可转债基金也能够在市场低迷时,利用其债券属性获取保底收益,而在市场上涨时,再利用其股票属性获取超额收益。此外,在震荡市中,可转债基金也比股票基金具有相对的优势。

  理财专家进一步表示,可转债基金是投资者在调整市控制风险,获取超额收益的配置选择,但是在具体挑选时,还需考虑可转债基金的投研团队实力、历史业绩等因素。(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