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嘉实领先基金邵秋涛:从中盘股挑选高成长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05月16日07:37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霞

  “一季报,一些上市公司的利润低于预期,紧缩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初露端倪,二季度部分上市公司盈利有下降风险。”嘉实领先成长拟任基金经理邵秋涛认为,从长远来看,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成长股将迎来较好的投资机遇。

  记者:作为嘉实领先成长的拟任基金经理,您对成长股是否有着特殊的偏好?

  邵秋涛:成长股符合经济发展和转型的必然趋势。美国上世纪20年代、50年代及80年代三波大牛市,分别对应着工业化、消费化以及科技化的发展路径。从1980年到2010年,中国基本完成美国20年代从农业化到工业化的过程,如果中国转型成功,将有机会上演美国60年代消费、服务类股票的牛市行情。

  2010年,中国GDP总量40万亿,以未来10年每年增长7%~8%来推算,10年后经济总量会翻一番到80万亿。消费占比由现在的40%提高到50%是一个大概率事件。现在只有15万亿的消费产值将变成40万亿,将有25万亿的增量来自消费和服务业。相关的成长类公司一定能受益于中国经济未来的转型和升级,包括消费、服务、科技类公司。

  记者:您的投资策略是什么?

  邵秋涛:在大盘没有大幅单边下跌风险的情况下,我们通常会维持中性偏积极的仓位,在一百七十多个细分行业中选择符合我们投资标准的快速成长行业。行业选择的财务标准有四个:收入快速增长;利润稳定;现金流健康;相比利润增速,估值要合理。

  我们要考察细分行业的需求在未来五年是不是快速稳定增长;其次是竞争格局,寡头垄断、温和竞争的行业发生恶性价格战的可能性不大;第三是细分行业的上下游供应链的瓶颈如何,比如过去的五年间,家电连锁对上游企业的侵蚀,以及上游的铁矿石对钢铁的侵蚀;第四是政策的扶持态度。

  记者:您如何看待成长股投资的风险?

  邵秋涛:成长股投资面临的风险一是个股风险,即成长股的成长性不是线性的,我们通常会买入一些食品饮料等比较稳定的股票,来对冲这类的风险。二是成长股投资面临的系统性风险,即在经济拐点和流动性充沛制造的大牛市,成长股可能会阶段跑输周期股,需要增加周期股的配置权重。

  记者:您如何看待小盘股和成长股的关系?

  邵秋涛:小盘股仅仅是成长股投资的关注领域之一,并不是全部。从2005年以来上市的中小板股票里面,利润能够连续三年增长30%的股票不多。在目前通胀高企的大环境下,小盘股的风险也逐步暴露,例如利润基数较低,客户和产品单一,抗风险能力不够。我们更多会从中盘股里面、从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中选择股票。这类公司的产品线足够丰富,客户多元化,资产负债表也很健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而且估值合理。

  作者:孙晓霞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