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规避“情绪风险” 新基金青睐“纯量化”

来源:金融时报
2011年05月21日09:00

  A股市场持续振荡,投资者对量化基金的需求持续升温。申万菱信基金2011年一季度投资风向标调研结果显示,参与调研的829人中,有54.64%的被访者表示对量化投资方式感兴趣,32.57%的被访者表示会优先考虑量化基金,38.60%的被访者表示会同等配置量化和非量化基金。

  分析人士指出,量化基金受到超五成投资者的关注,主要得益于今年的市场环境以及量化基金自身的特点。今年以来,CPI数据持续走高,虽然年初以来央行通过两次加息、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调控手段来抑制通胀,但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来看,物价仍未见顶,后期加息及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紧缩政策仍会出台。在通胀和紧缩政策的博弈下,股市风险加大,而楼市也在政策打压下缺乏投资机会,投资者迫切需要寻找一种收益持续、稳定的投资方式,以便实现资产增值。而采用量化投资技术的量化基金,无疑满足了投资者当下的需求,让投资者深切体会到大“数”底下好乘凉。

  记者从申万菱信基金公司获悉,公司旗下量化小盘基金于5月16日起开始正式发行。该基金投资于股票的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90%~95%,其中投资于该基金界定的小盘股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不低于90%。区别于目前市场上一般的量化基金,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坚持以“纯量化”的方式进行投资。其将特定的投资思想和理念通过具体指标与参数的设定体现在数量模型中,并运用这些数量模型来分析市场进行投资。

  事实上,申万菱信并不是唯一看好“纯量化”的基金公司。近期刚刚结束募集的大摩多因子精选策略股票基金,也选择了“纯量化”的运作模式。据统计,包括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在内,目前市场上共有13只量化基金产品。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对于基金产品而言,传统的定性投资依靠基金经理的主观因素进行决策,容易引发业绩波动大、持续收益能力弱等风险。数量化投资凭借其及时性、系统性和准确性的特征,能够弥补人为因素的不足,进一步完善基金投资策略。尤其是在今年振荡的市场环境中,这种纯量化的投资方式能够避免人的情绪和主观随意性的影响,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

  值得关注的是,调研结果还显示,在量化基金的投资组合上,46.44%的被访者倾向于中盘,39.93%的被访者倾向于小盘。可见,以中小盘股为主要投资标的的量化基金更受投资者青睐。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少华介绍,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除了专注于小盘股投资,还将通过财务评价模型、多因子ALPHA模型以及组合优化模型等三大量化模型来对小盘股进行三重筛选,以实现优中选优的选股目标。区别于目前市场上其他量化基金,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将坚持以“纯量化”的方式进行投资,通过这些体现了特定投资思想和理念的数量化模型,来进行投资分析,力争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

  (高国华)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