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博时信用债基金经理过钧:债基的吸引力在提升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5月30日01:21

  博时信用债券基金经理过钧:

  债基的吸引力在提升

  ⊙本报记者 丁宁

  宏观政策的一再收紧并没有让债券型基金一损俱损。在股市持续震荡、股基净值大面积翻绿的背景下,部分债券型基金凭借稳健的操作逆势上涨。以今年以来表现较为亮眼的博时信用债券为例,截止上周末,今年以来博时信用债券A/B和博时信用债券C分别以1.74%和1.66%的净值增长率在86只同类基金产品中双双跻身前五。执掌此基的博时基金经理过钧表示,随着通胀指标在下半年的大概率性回落,债基的投资吸引力正在提升。

  经济可能软着陆 政策步入观察期

  宏观经济迷局成为影响近期市场走向的根本因素,因此基金业将经济运行和通胀形势演绎作为当下研究的首要课题。过钧认为,目前经济下滑风险在加大,中国经济“软着路”是大概率事件。

  此前统计局公布了四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过钧表示,数据暗示经济有走低的风险,而同时高通胀风险仍未有明显改观。在此背景下,政策的调控难度较前期更难更纠结。

  “一方面,经济增长可能已逐步下滑到趋势增长之下,市场对国内经济的担心开始放大;另一方面,通胀高位运行且存在继续向上的风险,控通胀仍将是政策调控的重点之一而不能放松。接下来政府对经济增速的容忍度在什么程度,可能对政策的内在影响很大”。

  过钧认为,从当前看,经济下滑风险在加大,“软着路”的可能性较大,但不排除“硬着陆”的可能,这需要观察接下来的政策取向以及全球环境变化,比如以希腊为代表的债务危机会如何发展等。短期内国内通胀仍难以下来,从一些数据看通胀出现了超越历史规律的表现,而且加大通胀出现上行风险的一些因素也在增加,如旱灾等。

  除了国内通胀形势的演变,欧债危机的发展和美联储宽松政策的具体退出计划也令人关注。“一方面如果希腊出现违约且蔓延至其他欧元区国家,将很可能会给全球经济的复苏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会助推正在下滑的中国经济向"硬着陆"发展;另一方面美国方面的经济并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好,如果今年其经济增速低于2%,失业率便不容乐观,美联储就很可能会继续维持量化宽松政策,从而加重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等,不利于国内通胀的调控”。

  总体看来,过钧判断目前已经处于政策调控的阶段性高点,后续开始步入政策观察期,接下来的政策走向需要视国内经济、通胀和欧美国家的运行状况而进行适当调控。

  “我们可以看到当前的负利率是比较严重的,在这么高的负利率下,社会经济运行是存在不稳定性的,从这方面来看央行通过加息来抹掉负利率是很有必要的,但考虑到实际情况,央行可能不会这么激进,1-2次加息是应该的,预期6月份是一个时间窗口点”。

  债基吸引力提升 后市中性偏乐观

  尽管前期调控政策不断加码,但债基的吸引力却在震荡市场中逐渐提升。近期发行的多只债基都取得了不俗的首募规模。对此过钧认为,当前紧缩阶段已经进入后半段,有关经济数据的走软将有利于经济的软着陆,通胀作为滞后指标,将可能在下半年逐步回落,这对债券市场是一个支撑;另外,相较于股市近期的表现,债市这几年都为投资者创造了较好的绝对回报,债基也是如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债基吸引力不断提升,受到追捧也就不奇怪了”。

  谈及后市投资,过钧表示“中性偏乐观”。资金面方面,过钧认为央行在流动性收紧方面的累积效果逐步得以体现,现在可以明显感觉到流动性不再那么宽松,资金成本中枢也在逐步抬升中。他判断未来资金面难以再回到3月份的宽松局面,会处于适度偏紧的位置,但对整个市场来说可以接受,因为央行超调的风险暂时还不大。

  “今年以来债市其实已出现过了一波机会,未来大的机会可能在短期内难以出现,但仍然维持债券市场机会大于风险的观点,简单地说对债市的态度是中性偏乐观”。

  而具体到投资标的,过钧认为在市场窄幅震荡时期,持有期收益就显得很重要。因此继续偏爱资质好的高收益信用债;“同时,我们也很关注中长期利率产品的机会。在久期配置上,建议市场指数久期中性配置(即保持和市场指数相同的久期)或者适当拉长一些”。

  在权益类投资方面,过钧经过这轮调整后权益类的风险降低了许多,机会逐步显现,但不宜操之过急,市场将会呈现出结构分化,业绩增长稳定且估值较低的蓝筹股是首选。

  作者:⊙本报记者 丁宁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