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史上因“老鼠仓”成名基金经理再添新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6月11日10:02
  昨日,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网站诚信平台上发布的两则公告,原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许春茂和原国海富兰克林中国收益基金经理黄林因为“老鼠仓”事件,一人被移送公安机关,一人被罚,被判10年禁入证券市场。

  硕鼠落网原本是好事,但面对屡禁不止的“老鼠仓”投 资者不禁要问还有多少“老鼠”仍在“潜伏”?监管机构如何控制“老鼠仓”?

  “老鼠仓”的本质是让他人资金承担风险而自己获利。基金老鼠仓频出,主要原因有两点:一、相关监管手段落后。目前针对从业人员的监管仅仅停留在上报亲属账户、没收手机、监控电话录音、安装摄像头等初级手段。只要换个时间、换个地点、换种联系方式,从业者仍可继续完成“老鼠仓”的内幕交易;二、惩罚手段过轻。目前已有8名基金经理因“老鼠仓”事件落马,除韩林、许春茂外,其他人遭受的无非是10年市场禁入,外入加50万以内的罚款。监管层板子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心存侥幸的老鼠们当然心痒难熬了!

  要治理“老鼠仓”断绝“内幕交易”,从经济学的角度出发,最佳的方法就是“重罚”。以美国为例,他们把“老鼠仓”事件归属于刑事犯罪范畴,犯罪者不仅被没收所得、处以巨额罚款,还要承担刑事责任,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甚至被判处终身监禁。美国为搜集“老鼠仓”的线索,甚至规定举报“老鼠仓”可获非法获利10%的回报。在上述种种手段的辅助下美国的“老鼠仓”极难获得成果,因此硕鼠在美国可谓寸步难行。

  国内监管机构能同美国一样发现即调查,一旦确认立即抓捕、重罚,罚得你倾家荡产、名誉扫地、甚至都面临终身监禁风险,这样无论是谁想做“老鼠仓”都需要仔细思量并做出权衡,是收获无风险的百万甚至千万元的年薪,;还是在高风险的作案成本与高收益的“老鼠仓”下火中取栗?相信更多的人都会做出明智的选择。

  据悉,我国新的《证券投资基金法》正在紧张修订中,资料显示,在新的法案中,证监会等监管机构会逐步增强对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服务机构的日常监管,依法要求其报送业务、财务等经营管理信息和资料,使得消息披露途径更公开、透明。

  据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称,监管机构将继续保持对“老鼠仓”的高压态势,以期从根本上控制“老鼠仓”的祸乱之源!

  一周大事连连看

  TCL集团(000100)

  蹊跷停牌引争议 股民质疑为减持造势

  此前因董事长减持事件引起关注和质疑的TCL集团,昨天再度引起股民关注和质疑。昨天中午,公司突发临时停牌公告,称媒体报道的拟投资风电项目需要证实,而在此之前的一天和昨天上午,公司股价分别上涨了10%和6.02%,在近日大盘整体的大跌中极为引人注目。

  武汉国资系一日掷5亿增持 鄂武商股权大戏高潮迭起

  继6月8日晚发布中止重组公告后,鄂武商A(000501)第一大股东武商联及其关联方再有新动作:于复牌当日共计增持上市公司2536.25万股,占比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至此,武商联集团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累计持有占比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67%,已逼近30%要约收购红线!

  行业整合稀土概念再受宠 澄清公告难阻市场热情

  近日稀土板块中包钢股份(600010)、广晟有色(600259)、中国铝业(601600)等股轮番进行“涨停”表演,板块整体持续走强更是激发了市场人气。稀土行业整合被市场理解为对泛稀土概念股构成的一致性利好,引得资金再度杀入这一板块。

  哈药污染事件拖累股价大跌6.64% 创21个月新低

  哈药集团明目张胆水陆空立体乱排乱放,长期以来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而作为一家年销售额50亿、一年广告费投入5亿的企业,却哭穷无钱治污。

  H股回归第二家

  比亚迪

  拟发行不超过7900万A股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8日刊登首次公开发行A股招股意向书,拟发行不超过7900万股,公司将自6月9日至6月16日进行发行A股的询价推介工作。这意味着比亚迪正式从H股回归A股资本市场,成为继山东墨龙(002490)后的第二家从H股回归A股的民营企业。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