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封基低折价率折射高风险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6月17日10:22
  周四沪深两市再次弱势下跌,个股呈普跌态势,封闭式基金价格下跌速度有加快迹象,在总共25只传统方式封闭基金中仅有基金裕阳(行情,资讯)以平盘报收,其余封基均以下跌报收,基金银丰(行情,资讯)以1.78%跌幅列跌幅榜首位,基金开元(行情,资讯)以1.7%跌幅紧随 其后。随着基金价格持续下跌,封闭式基金面值与净值之间的折价率也降到了历史相对低位,按本周四收盘后的数据统计,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为-8.117%。

  由于封闭式基金运行到期后是要按净值偿付或清算,所以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越高意味着潜在投资价值就越大,随着折价率的下降,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也正在减少。

  折价率偏低风险仍有待释放

  某基金行业的研究员向新快报记者表示,对同一只基金来说,当然是在折价率高时买入更划算,但挑选基金不能只看折价率,还要看基金的成交量活跃度、到期时间长短、历史折价率的高低点以及平均折价率等因素综合分析。

  按国内外的经验来看,封闭式基金交易的价格存在着折价是很正常的情况。折价幅度的大小会影响到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除投资目标和管理水平外,折价率的确是评估封闭式基金的一个重要因素,购买高折价率的封闭式基金起码从心里上比较踏实一点。

  仅从目前封闭式基金的低折价率情况看,其投资风险仍有待释放。从历史平均折价率看,2005年,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最高时候超过-50%,2008年的平均折价率最高时超过-35%。如果结合市场低点所对应的封闭式折价率情况看,目前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投资价值的确不高,平均仅-8.117%的折价率也意味着市场的中长线投资价值不高,下跌风险仍然很大。因此,从选基金的角度看,不能仅凭在折价率排行榜位置靠前就判断是好基金。

  基金公司操作比散户更散户

  数据显示,周四列折价率排行榜首位的为基金银丰,其折价率为-14.66%,其基金到期日为2017年8月14日。而从市场表现来看,基金银丰却是周四下跌幅度最大的一只基金。从目前距离到期日的时间跨度看,不足-15%的折价率显然是难以应付后续市场的不确定性风险。

  打开基金银丰一季度的重仓股,昨日拖累价格快速下跌的原因应是其重仓持有的东阿阿胶(行情,资讯)及泸州老窖(行情,资讯)均出现明显下跌。当中尤以东阿阿胶下跌力度最猛,两日累计跌幅超过7%,并呈逐级放量下跌的走势。

  在其一季度十大重仓股中,走势相对较好的仅有莱宝高科(行情,资讯)。

  广发证券(行情,资讯)中华广场营业部资深投顾李建雄认为,近期市场的下跌过程中,的确有不少的基金重仓股走势偏弱,除了市场自身的不利因素外,随着市场快速发展,基金公司在市场中的话语权及对市场的影响力也正逐年下降。基金公司的重仓股难以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如果碰上公司基本面的突发性利空,基金公司为了止住净值的下滑,往往会更先于散户投资者进行控制风险操作。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