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最败家基金经理之二:民生加银陈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7月21日07:43
  盘点最“败家”基金经理(之二)

  曾经在多家券商担任过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研究总监、研究所所长,目前在基金公司担任投资副总监、研究部总监,如此光辉的履历真的很难将其与最“败家”的基金经理挂钩。但事实胜于雄辩,其先后经手的四只基金(三只偏股型和一只债券 型),除了债券型基金表现不错外,三只偏股型基金的业绩同样不甚理想。这位知名的基金经理就是目前民生加银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副总监陈东先生。

  陈东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状态低迷,似乎无法适应热点快速轮动的市场环境。统计显示,陈东在掌管民生加银稳健成长期间,任职以来年化收益率为-10.62%,基金成立以来至去年年末、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均远远跑输了基准业绩,很不幸地在本报纳入统计的298位基金经理中排名倒数第二,成为第二位最“败家”的基金经理。

  民生加银稳健持续跑输基准业绩

  资料显示,陈东,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任广发证券(000776)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德邦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2008年进入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公司投资副总监、研究部总监,先后掌管过民生加银品牌蓝筹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2009年3月起至2010年7月)、民生加银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2009年9月10日起至2011年3月24日)。目前掌管着两只股票型基金,即民生加银稳健成长(成立于2010年6月29日)和民生加银内需增长(成立于2011年1月28日),其陈东是自这两只基金成立之日起便开始担任基金经理,一直掌管至今。

  统计显示,民生加银稳健成长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11.20%,年化收益率为-10.62%,在本报统计的298名具有基金经理中排名倒数第二。

  易天富数据显示,民生加银稳健成长今年以来跌10.31%,在同类型的358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343名,居于倒数5%的位置,同期上证指数涨0.31%;如果从年涨幅来看,该基金跌10.40%,在同类型的310只基金中垫底,排名倒数第一,同期上证指数涨16.19%。截至7月18日,该基金净值为0.888元,也就是说,自成立以来该基金跌11.20%,而同期上证指数从2535.28点一路上涨至7月18日收盘时的2816.69点,涨幅高达11.10%。

  与其自己设立的业绩基准相比,自基金6月底成立至去年年末,民生稳健净值增长率为-0.1%,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2.36%;今年一季度民生稳健净值增长率为-3.4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72%;二季度净值增长率为-9.4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28%。三个时间段内,民生稳健均远远跑输了业绩比较基准。

  事实上,不管是成立以来、还是今年以来、最近一年以来,民生加银稳健均跑输了大盘,除了刚成立的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外,其余时间也均跑输了业绩基准,同时跑输了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业绩。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2.84%,而近一年则整体上涨接近16%。

  哪怕是和同一天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抑或是和陈东同一天任职的基金经理来比较,陈东也远远不如同行。资料显示,和民生加银稳健同一天成立的股票型基金东吴新创业,基金经理吴圣淘任职以来回报率为15.11%,年化收益率为14.23%。国投瑞银成长优选的袁野,也是于去年的6月29日任职基金经理,任职以来回报率为13.18%,年化收益率12.42%。

  尽管在证券市场上经历了12年的风雨,投研经验丰富,但这些光辉履历对其业绩似乎并没有发挥什么优势。由于业绩持续很差,该基金自成立后,基金份额每个季度都在下滑,从成立之初的7.76亿份,仅半年后就仅剩下2.53亿份,今年一季度末更是降至2.37亿份。

  手下偏股型基金业绩一般

  同样,陈东管理其他两只偏股型基金业绩也很不理想。陈东目前正在管理的民生加银内需增长,从今年1月28日成立至7月19日,该基金净值为0.997元,而同期上证指数上涨了1.74%,同样没有跑赢大盘。

  同样,陈东在掌管民生加银品牌蓝筹期间,业绩也很一般。民生加银品牌蓝筹成立于2009年3月26日,陈东自成立之日起便开始担任基金经理,一直至2010年7月2日由于工作需要卸任,期间该基金净值增长率仅4.61%,同期,上证指数从2291.55点震荡上涨至2382.90点,涨幅为3.99%,陈东总算勉强跑赢大盘。

  唯独在债券型基金上,陈东挽回了其投资副总监的颜面。民生加银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在陈东任职的一年半的时间里,累计净值从1.002元一路上涨至1.121元,净值增长率接近12%。

  调仓换股快速激烈

  陈东在总结自己的投资风格时,首先说的是四个字,尊重市场,主观一定要客观来印证。在2010年的年报中,陈东表示,民生稳健在报告期内超配了内需、成长、新兴战略产业等板块。并表示未来将重点优选持续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的公司,并坚持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的理念。

  但从去年年报和今年的两份季报来看,陈东的操作手法还是相当激进。去年以来,陈东对机械设备仪表行业的配置比例在加大,从去年年末的19.74%增至二季度末的27.34%;金融保险行业更是从去年年底的零配置增至二季度末15.06%,减持比例最大的信息技术,去年年末还有17.38%的配置比例,但到了一季度,陈东对该行业全部清仓,连续两个季度对信息技术行业的配置均为零。波动较大的还有金属、非金属行业,去年年末陈东对该行业的配置比例为9.8%,一季度末却成了零配置,而到了二季度末,对该行业的配置比例又高达15.25%。

  陈东激进的操作手法同样表现在其前十大重仓股的留存度上。资料显示,民生加银稳健去年年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到了一季度末就仅剩下青岛海尔(600690)和美的电器(000527),其余八大重仓股悉数被换。而到了二季度末,一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又仅剩下美的电器、光大证券(601788)、三一重工(600031),其余七大重仓股又悉数被换。

  每个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基本上都被换了个遍,这样的操作手法着实激进。“短线交易也太频繁了,基金经理真是没少忙活,只不过是瞎忙。” 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

  就比如去年年末的海螺水泥(600585),在去年四季度涨了31.15%后,便退出了公司前十大重仓股行列,然而海螺水泥今年一季度又继续上涨了36.52%。来源投资快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