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长信基金安昀:A股明年或将迎来较大的上涨行情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9月13日10:18

  导语:就在市场对8月份CPI及海外经济形势进行热议之时,我们请到了长信基金投研发展部副总监,长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安昀先生,由他对当前市场热点进行全面地分析。让我们在市场低迷的时刻,共同聆听专家对市场的认识及对投资的指导。

  安昀先生,研究发展部副总监。长信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 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 2006年起就职于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担任策略研究工作。 曾获2007年新财富最佳策略分析师评选第一名,2008年新财富最佳策略分析师评选第二名。 2008年11月加入本公司,先后担任策略研究员、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长信金利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现任研究发展部副总监,本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嘉宾精彩观点:

  8月份的数据基本上是符合预期的

  现在的黄金价格有泡沫

  小市值股票应该有一波反弹

  搜狐:从最新的数据来看,CPI的情况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您对未来的CPI走势怎么看?

  安昀:8月份的数据基本上是符合预期的,我个人认为只要下半年CPI不再超过7月份的高点,就是不超过6.5,我觉得问题就不是很大。当然CPI掉得太快也不好,如果掉得太快可能会代表经济的衰退,一般来说三季度6%左右,四季度了5%左右,明年上半年到3%、4%左右,这样就比较健康。

  搜狐:您觉得当前市场是不是已经到了一个拐点呢?

  安昀:从具体情况来看,有几种说法,你可以说8月份是拐点,也可以说7月份是拐点,这主要是基于7月份应该就是最高点了。猪肉价格我还是坚持此前的观点,我个人认为猪肉价格再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有些行业协会的人认为可能会一直涨,不过他们的意思可能是维持高位,不太会回落。我觉得明年春节以后可能会回落,因为下半年猪肉的需求是比较大的,我们节日多,对猪肉的需求会增加,这是中国人的习惯,所以一般来说食品价格都是下半年涨得会比较凶。猪肉价格现在从利润率来看已经非常高了,一头猪能够赚700元,这个从历史上来看是一个最高的获利水平。这种周期性行业高获利水平是很难持续的,现在多方面了解到,很多人加入到养猪的阵营里面来,所以估计到明年猪肉的价格肯定会下来。

  搜狐:根据最新的新闻,奥巴马出了刺激计划,大概4400亿,对这个您怎么看?

  安昀:我觉得,现在大家非常置疑奥巴马的一点,就是美国的就业没有改善。从历史上来看,美国总统就任期间失业率在5%以上,总统是不可能连任的,现在你要它降到5%以内是不可能的,现在大家的共同意见就是他只要把它降到8%以内基本上就可以连任。他现在有一个非常强的竞争对手,并且在拼命地在攻击奥巴马,其主要攻击方向就是美国的就业。但从政治的角度来说,如果此人上台,对中国经济可能会有一些不好的影响,因为他的施政纲领就是他要打击中国的出口来创造美国的就业,而且这也是他一直在讲的内容。奥巴马现在推出这个刺激计划,对他自己的中期选举是一个推动。但我个人觉得这里面依然有一定的问题,因为这只是总统的一个提议,是一个法案,这个法案需要国会批准,国会因为是共和党占多数,所以通过可能也有一定的难度,但这至少是奥巴马态度上面的一种表示,也可以说是他的一个砝码,表示说他已经尽力了,国会如果不通过可能是因为党派间的利益。其实我觉得比较重要的还是欧洲,德国的法案是否通过?希腊和意大利的紧缩方案已经通过了,这个消息可能更重要一些。

  搜狐:我们一直在谈背景,那么在这样的国内国际的背景下,A股您怎么看?

  安昀:我觉得首先来讲国外基本上在趋于稳定,而且我觉得现在的美国股票其实是非常便宜的,虽然它的一些宏观数据非常不好,但是它的企业盈利还是很好的,股票估值也很便宜。美国的国债收益率来看,基本上现在已经降到了2.08,这和08年危机时候是一样的水平。美国国债收益率低,说明大家拼命在避险,说明这种避险情绪已经到了非常极端的情况。外围再趋稳的话,我们只要看A股本身的问题。A股现在本身的问题还是我刚才说的,未来经济要下滑,紧缩还是比较紧,通胀还在高位,但是我觉得我们还是要看未来,现在估值低基本上已经反映这些情况了。未来通胀会下行,然后再伴随经济的回落。

  搜狐:按照你的说法,可能到明年的时候,比如说2012年、2013年的时候,可能A股市场会不会有一轮比较大的牛市?

  安昀:我觉得2012年可能会比较好,因为其实今年的回调,包括整个经济和通胀的回调,都是为未来打基础。因为要经济繁荣,你不可能在一个通胀很高的基础上繁荣,肯定在一个通胀低位的情况下开始,然后再紧缩。它需要有一个空间,所以现在这种政策还是非常强力的。8月份的信贷应该比7月份还要低,这样来看紧缩还是比较严重的。但是我个人认为也不是特别悲观,其实很多股票的估值已经反映了这种回落的情况,像汽车、家电、房地产、银行、机械、煤炭都很便宜,继续下跌的幅度也不会很大。

  搜狐:长信基金今年的业绩挺好,有6个主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都是排在主动型基金的前5位,你们今年采取了什么样的策略,从而保持这么好的业绩水平?

  安昀:今年一年市场都不好,其实从年初的时候,应该说公司的整体策略还是比较正确的。因为08年是金融危机,09年大反弹,很多人赚了很多钱,10年虽然指数没有怎么涨,但是很多股票涨得非常凶,很多人也赚了大钱。从历史上来看,连续三年赚大钱的概率是很小的,所以11年回调的风险还是很大的。看起来虽然11年上半年很多大股票涨了一些,但是赚钱效应其实是很差的。所以我们上半年仓位一直是比较轻的,一直在等市场回落。从过去的市场来看,证明上半年仓位轻,还是比较占优势的。而且我们主要是配置在一些大股票上,上半年小股票跌得很惨,大股票相对收益还比较好。上一波跌到2400、2500的时候又增加了仓位,因此后来反弹的时候占了一些优势。

  我觉得今年从投资来说,仓位不是特别重要,关键还是结构。上半年如果小股票都没有配,你肯定是前三分之一的,不管你仓位多少。因为去年小股票涨得很凶,今年很多人的仓位都是小股票配得非常重,所以上半年大家都很惨。现在我们其实主要还是在比较偏大一些的股票上,小股票我们觉得还是比较贵,除非有一些比较有把握的,现在大股票说实话还是比较便宜的。

  搜狐:我理解是不是大股票上涨的空间机会不会那么大,但是比较安全,是不是小股票似乎还没有跌到位。

  安昀:小股票你现在放眼望去30几倍算便宜的,很多都40、50倍,而且你就看它PS也很高,所以我觉得上涨空间不大。从小股票来看,上半年其实跌得挺充分的,在5、6月份的时候,就号召大家买小股票,因为我觉得上半年小股票跌得那么惨,创业板创新低,很多股票破发,我个人认为小股票应该有一波反弹。今年从第三季度起长信双利基金业绩表现非常突出,它就是因为它的投资标的都是小股票,当然它上半年很惨,但是这一波反弹占了很大的优势。

  搜狐:我了解到长信基金最近在发一只新的基金,是内需主题投资吧?你怎么定义这个内需呢?

  安昀:内需相对于外需来讲,内需其实你从宏观经济的三块需求来看的话,投资、消费和出口,去掉出口之外,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都是属于内需。从投资范围来说,还是挺大的。我一般把股票分成三类。一类是成长股,成长股的投资主要是看它的成长性,估值不是太重要,因为如果成长股的估值下来了你要去置疑它的成长性了。第二类是周期股,所谓周期股跟宏观经济,特别是跟固定资产投资这块直接相关的一些行业。周期股的投资主要是看景气度,我觉得在景气度比较差的时候买进去,然后景气好转了开始上涨,景气高的时候把它卖出,当然这个说起来容易。第三类是稳定增长类的,比如说像白酒、服装这一类的,因为它的增长基本上每年就是20%、30%,不会有太大的问题,除非金融危机那种。这一类股票的投资主要就是看估值,估值比较合理的时候买入,然后长期持有,基本上是这样。我自己比较偏好的是成长股和周期股,我会更偏好一些,去做的价值更大一些。稳定增长类的股票像五粮液泸州老窖这种,它更多是作为一种基础配置放在里面。

  成长股需要你有很多这种选股的技巧,你要去实地调研,你要先看哪个产业可能比较有前途跑得比较快,再找出这个产业里面比较有优势的一些公司。当然成长股的投资难度是比较大的,因为很多可能会碰到像紫金药业、中门集团这种,然后周期股我觉得它是比较有做的价值的,因为周期股从来都不是长期持有可以赚钱的,它都是一个波段上去一个波段下来!基本上你就是在区间的下轨买入,持有到区间的上轨再卖出。所以我觉得有做的价值的就是成长股和周期股。

  搜狐:这种周期股我之前听说,比如说像券商、有色金属,在市盈率最高的时候买,在市盈率最低的时候卖。

  安昀:是有这样的说法,这个跟我刚才讲的景气度是一样的,在一个行业景气度很差的时候,比如像钢铁、有色景气度很差的时候,基本上就是亏损的或者说微利,这样它的市盈率是非常高的,你如果除一除的话。在它非常景气的时候,在它景气高峰的时候,它的盈利非常好,可能看起来估值非常便宜,你用这个PE来看,所以它是倒过来的。其实对周期股来讲我是不太看市盈率的,市盈率有的时候非常高,或者说它的盈利是负的,就没有办法看。看PV会更好一些,PV的变化相对小一点,基本上它可以帮你过滤掉。因为净资产的波动没有盈利波动那么大,所以看PV会更好一些。

  搜狐:其实我看市场上内需主题的基金挺多的,你们这个基金相比于其他这种也是说内需的,有什么亮点的或者其他不同的地方吗?

  安昀: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一定要不同的话,就是做的人不一样,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时点不一样,这个还是很重要的。因为上一波的启动内需大家听得比较多是朱镕基那个时代,98年,那个时候也是碰上亚洲金融危机,我们一看老外指望不上,我们就指望自己。所以那个时候就开始搞住房商品货币化。这一波又是拉动内需,是国家的大政方针,从国家的“十二五”规划来看,主要就是拉动内需。我觉得这个时间点去投资应该还是合适的,只要我们能够坚持在内需这个方向,我觉得就问题不大。

  搜狐:我多问一个问题,98年的时候朱镕基拉动内需,可能靠的是房子,包括大学扩招,房产还有教育去拉动的。但是现在过了10多年了,这次拉动会是什么行业?

  安昀:这个问题挺好的,我也思考挺多。其实我们上一波经济周期主要是从98年开始,一个是靠房地产,房地产这个行业它的存量非常地大,它的拉动效应也非常地大,让我们以前从住这个东西拉动的产业特别大。这一波其实说实话,从目前来看,没有找到太明确的一个方向。国家讲的这几个新兴产业,我觉得里面可能体量比较大的一个是新能源,能源这个东西也是拉动力非常大的。但是新能源的技术说实话,现在来看就光伏比较靠谱一点,风能受自然条件所限不是每个地方都可以搞风能的。核能就不谈了,基本上就是靠光伏。光伏的成本要下降到跟现在的火力发电相同平台可能还要等2年,快一点的话12年,慢一点的话13年,因为现在光伏产业链上各个环节都在降价。而且它是需要我们整个智能电网跟上,因为光伏发展最好的是德国,德国为什么发展好?因为他们居民愿意在自己家里的屋顶上装光伏。因为他们是可以并网发电的,比如我自己家里发了10000瓦的电,我自己用5000瓦,另外5000瓦是可以传到他们的电网上去卖钱的,所以他们就特别有这个意愿,他们很牛,他们技术很好。如果我们可以建成这样的电网,对我们老百姓,特别是农村地区这种拉动是很大的,但是这个是需要时间的。但是我觉得这个是希望所在,因为新能源这个东西确实是一场革命。

  第二个就是跟消费服务升级相关的。之前中国人上一波主要是解决了住的问题,这一波行现在也起来了,衣和食慢慢在升级,升级的趋势在这两年特别明显。你会发现我们现在都爱买贵的,像很多行业以前不能想象的,但是现在发展得非常快。比如说像户外运动的,像探路者这种,不管什么品牌现在都是赚钱的。我们去调研的,像探路者、哥伦布,这种都是以前做出口的,帮人家做衣服的这种,但是它还是很赚钱。哥伦比亚什么都更不要说了,增长非常快。还有像家纺,不管是福安、罗兰、梦洁等等,全部都很好。所以这种行业代表我们消费升级的一个趋势,我觉得消费服务升级还有一块也是拉动会非常大的,就是移动互联网这块,这也是新兴产业之一。这一块我之前也讲过,我觉得最好的一种拉动方式市场慢慢在培育起来,慢慢地发育到这个程度了,与此同时,政府在这个时候去刺激一把,比如说09年的汽车就是这个样子。移动互联网现在已经渗入我们的生活了,改变生活了,你去买东西很方便。而且未来,像国外有很多这样的体验店,商业都没有了,他放在那里,一些家具放在那里,你当时是不能买的,你要买的话用手机下单,然后物流帮你送到家里。这种液态在国外已经出现了,那些设施纯粹是给你享受的。所以这种东西,我觉得就像淘宝之前做的那个广告挺有启发性的,没有人上街不一定没有人逛街。

  搜狐:最后一个问题,现在通胀也比较高,大家都对投资理财比较有兴趣。但是普通人做得也不是很专业,你作为这方面的业内人士,有什么建议给到我们的网友?

  安昀:如果我个人而言,比如说我是一个普通人,我自己有一个习惯,要买东西。首先第一个,现在存银行肯定不是很好的选择,因为钱变毛了嘛。然后你要买东西,还是买现在价格在低位的,可能胜算会更大一些。千万不要买那种,从K线看是高高在上的东西,千万不要买,因为那个下跌的风险会更大一些。所以我觉得现在就我个人而言,我当然还是比较愿意买股票的。股票和基金其实一回事,股票现在无论从哪方面去衡量,其实都是比较便宜的。另外几种投资产品,我也稍微讲讲。比如说像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过两年很有可能会出问题,因为我觉得大凡这种发展太快的东西,它会出问题的。像今年上半年,仅仅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就卖了9万亿,我们一年的信贷才7万亿,这个我觉得发展太快。而且它都是什么模式呢?前段时间有人给我推销兴业银行的,保证你一年7%的收益率。我说你7%,他说这是最高期望收益率,他说如果达到7%,我就拿我自己的资本金补给你。万一比如说它银行发了很多理财产品,如果某一年全部达不到预期怎么办?我资本金要亏空,所以我觉得有问题。第二个,黄金现在大家说得也比较多。我自己觉得黄金的投资需要谨慎,首先第一个,全球的避险情绪已经到了一个极端了,美债的收益率已经到了08年的最低位了。第二点,从一个很长的历史来看,黄金很少有那种持续几十年的大牛市的,黄金的上涨一般都是波段性的。大家看到黄金涨得比较多的时间段,一个是20、30年代,那个时候脱离金本位制。然后到了70年代,这个也是一个货币变革,黄金也有一波大涨,就是布雷顿森林体系。还有就是这两年,这个都是货币危机、金融危机的时候,我觉得未来再持续或者再来很大的危机,概率也小。而且黄金这种东西纯粹是炒的,它没有什么其他的用处,你除了金银首饰,金银首饰也不会消失的,它没有工业用途,它不提供这种生产力。用巴非特的话来讲,他宁可买农场,也不要买黄金。他觉得现在美国房地产很便宜,黄金很贵,他前段时间说过这个话。我也比较同意他的看法,黄金这种东西,纯粹就是你认为他值多少钱他就值多少钱。

  搜狐: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安昀:感谢广大投资人和搜狐对长信基金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