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孔志军:保守看2012年投资 首要是控制风险

2011年11月23日17:45
来源:搜狐理财

  “2011福布斯·富国中国优选理财师评选”颁奖典礼于2011年11月23日下午在北京召开,搜狐基金频道做为独家门户网络支持全程直播了本次典礼。以下是广东金融学院国际CFP项目中心副主任孔志军的发言:

广东金融学院国际CFP项目中心副主任孔志军 


  孔志军:很高兴参与这个活动,他们通过辩论赛的方式展示自己的风采,当前状况下,是否全面开征,对反方很有意义,我稍微做一下调整,我们看今天正方,实际上调整之后对正方更有意义,总体来讲,正方辨词相当不错,言之有理,辨的不错,作为房产税该不该征,大家心里都有一杆秤,到了一定的阶段,只要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发展,征收又何妨,通过这个思辨,很高兴看到我们选手,展示了自己良好的思辨能力,观察能力和应急处理问题的能力,我想把这种能力,将来带到给我们的客户服务当中去,真正的用我们的专业和能力,赢得我们客户的信任,为客户服好务。谢谢大家!

  孔志军:其实我经常给我们学院讲课,讲到资产配置,我一般会用金字塔来形容,我会在金字塔顶上选择艺术品投资,其实在国外也差不多这个意思。大家都知道,从最开始最顶部的做保障,债券、股票甚至一些,再往上,确实艺术品投资它的要求很高,对资产要求很高,同时它风险也很大,大家都知道天津文交所,最初改革的时候做电梯改革的,是很快。那么对于投资艺术品这方面,第一个资产配置,绝对不可能像刚才提到的,不能说这个钱急用,孩子去上学,这个不行,刚性需求那个真正是刚性需求,这笔钱可以放十年,甚至二十年,拍卖市场,艺术品市场一下子涨了很多,也有跌很多了,万一不小心,买个赝品,所以为什么说艺术品投资,不是理财师一个人做的,我们一定是一个团队,要有一个team,理财师你是全科医生,你什么都懂一些,但是你最重要的是了解客户,你维护客户的关系,所以很多私人银行家最初的叫法叫什么?客户关系经理,他可以通过他把客户,后面强大的专家智囊团连接起来,一块来做投资。所以对于艺术品投资,作为我们在座的这些理财师,都会成为私人银行家,我们要有一些基本的了解,其实对我们理财师,我们说我们是全方位的多学科的,对我们自身有一个提升,我们跟客户讲的时候,要讲清楚,当然要做的时候,要专家来配合。说到第二个,大家都知道,巴菲特是股神,他40年投资回报率大概是20%左右,美国有一个对冲基金,jim,他就是典型的,应该说我们技术派,那是很有代表性的任务,他目前来说,是比较深奥的,如果我们研究一个问题,能够用数学来研究,因为数学我们抽象到最后,把它最本质的东西,把它抽象出来。大家不要以为,他们设计一个模型,这个指标,不是的,他们经过大量的论证、运算,经过不断的反复的检验和调教,我们要尊重这个专业,这方面确实是专业知识,为什么我们可以获得超额的回报,通常我们是两个原因,要么你有内部消息,要么你有超人的智慧,超人的智慧从哪来,你比别人看的更深,你能看到现状后面最本质的东西,所以对于我们理财师在提高自己专业技能,慢慢的了解一些关于力量化投资的模型,有一些学习和理解,对于将来我们给客户进行资产配置指导,应该是大有好处的。谢谢!

  孔志军:2012是很敏感的话题,2012放手一搏。实际上看到明年的2012,我个人一个看法,还是有不确定性,特别我们现在中国的经济金融,世界一体化越来越明显,发现一个很有趣的规律,基本上来说,炒股也好,还是什么也好,看到欧洲市场,美国市场,我们也跟着起舞,关联性越来越大,现在欧债、美债的危机,特别是欧洲的危机,目前来讲风险还更大一点,但是我们总的来看,可能2012年的投资策略,在目前不太明朗的时候,偏保守一点,当然整个的客户到底怎么投资,要根据他的风险偏好,我们首先做资产的配置,这个配置很不一样,其实配置可以说70%程度上,而只在股票也好还是什么也好。刚才李总也讲,很多配置的时候,忽略指数基金,这个从国内来说,不太注重的一方面在国外不是如此,我们用的最多的都是指数性基金,指数性基金有什么好处呢?我可能不能很好的跑赢大盘,但是我不会跑输,基本上和大盘是持平的,特别是蓝筹股,这就可以很好的把风险控制住,我们投资经常有人说,开车,开车有风险,有风险不开车吗?不是。那怎么办?怎么来控制风险,首先我们车,上车之前检查一下车况,胎压足不足,车的灯和转向有没有问题,第二个驾驶的时候我们保持良好的心态,投资也是一样,我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可能市场跌荡,会碰到暂时的问题,从历史来看,只是一个过程,迟早螺旋上升的,会回来,其实我们有这个心态,跟客户沟通的时候,当客户账户出现波动的时候,也是对客户对他来说也是一个帮助,帮助他理解当时的情况,未来怎么样通过螺旋式上升一步一步往上走。对于2012年是有风险的,但是我们要看到整个大环境,和整个小环境,做一个判断,我个人还是持一个,审慎的乐观。

  提问: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大家好,我是来自国信证券的王志伟,我提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看到在今年的话,移民潮非常的严重,无论是海外的资产,有多么的便宜,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大部分富人,都纷纷的走向国外,那么我想问一下,我们如何来遏制以海外投资的财富外流,我们理财师在这样一个环节中,又能做什么样的工作?谢谢!

  谢珂:哪一位先来回答?

  孔志军:我来回答你这个问题,你说的这个问题,现在国家也很重视,怎么讲呢?遏制目前可能就是说,按照政策层面,出台什么政策,暂时还是比较难做到,目前我们这些富裕阶层,我们私人银行客户,他们为什么会外流,主要的原因无非是几个,一个是国外生活的质量,子女教育,其实还有另外说的不一定正确,之前我在加拿大工作的时候,也有一些投资型客户身价很高,他们很聪明,就是有三个家,这也是分散风险的方式。他们做一些海外投资。这个是无可厚非的,同时从另外一方面来讲,如果我们国家建设,我们整个社会环境的改善,其实能够得到提升,国内条件慢慢找到,他可能在国外赚钱,迟早也会回来。我是这么考虑的。不知道是否能够对我们的理财师提供一个帮助,作为我们理财师可能你服务的客户有很多资产,子女要送到国外去留学,那么他们的需求,我们讲可能当下是存在的,未来如果我们国家发展特别好,我们整个社会环境改善的更好,会有更多的人会回来。谢谢!

  王菁:其实高端客户投资移民这个现象,确实我们跟我们大家观察的一样,近几年发展的比较迅猛,我觉得谈遏制这个词,不是太恰当,因为除了中国以外,其他国家,财富到了一定财富之后,选择移民,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资产配置,都是很正常的现象,那么在我们观察到,我们的客户在做移民之后,其实他也并没有把财富中的绝大部分放到境外去,他也愿意分享成长带来的结果,认为在国内,无论是实业投资,还是做金融其他资产投资机会更多一些,他作为移民这件事情,是伴随着他的身份,或者他要子女的教育等等,一些其他的东西,我们观察到的现象,这些资产占到客户的资产不到20%,这个虽然比往年有增长,但是增长不大,从整个行业来讲,要顺应这种潮流,把我们作为财富管理的能力,延展开,就是帮助客户有能力提供全球资产配置指导的话,在境外的资产也来做整体的组合管理,资产规划,加入到这个里面去,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确实从政策上的方面,我们有一个问题,在未来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作为理财师这个行业来讲,也要进一步提高财富管理的水平,然后让客户认为,他有在我们自己能够享受到跟境外的私人银行财富管理,一样高层次高水准的财富管理的服务,我觉得这是我们这个行业,对社会稳定,或者社会和谐,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所做的贡献。谢谢!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