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东方基金呼振翼:明年下半年趋势性牛市或现

2011年12月05日14:57
来源:搜狐理财

  看好大消费和精密制造行业

      主持人:面对现在投资难度比较大的市场,你们退出了东方中小盘混合基金,您是出于什么考虑设计这只基金,是看好未来中小盘板块的收益预期么?

  呼振翼:中小盘只是一个名字,实际上更主要落脚点在成长上,这是首先对未来可能中国经济发展的变化,就是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这个转型在某一个阶段也会提出来,中国十年资产方式也是一样,以投资为拉倒,那个时候对中国最有利,国际环境最支持,中国的资产要素,有这种方式投资拉动,结果上最好,最快,中国GDP增长最快,但是目前的时段再往后这种效应,像边际效应一样,这种效应越来越小,包括跟世界的摩擦,包括国内可能很多体现在社会矛盾上,核心在经济层面上都已经体现出来,中国这种转型是必然的,而且全世界多数国家,特别是成功转型成一线国家都是这样,目前这种背景下,转型给我们提供未来中国十年的机会,就像过去十年,看清楚了中国的投资带动重化工大的产业链,实际上在2003年的时候已经看清楚这一点,在过去这几年,2003年到2008年,获取十年投资都相对比较成功。在我们看来,至少我们做了这样的判断,认为转型包括很多新的产业形成一个新的增长,包括消费,这种对投资的替代,对国家GDP增长的替代,都可能产生新的经济增长的重要来源,这是我们设计产品主要原因,我们没有设成具体的,一定是新兴或者是某种主题,我们认为在这个主线就是这个,中小盘就是希望抓那些由小变大的公司上。

  主持人:从行业的角度来讲,哪些行业是你在未来比较看好的,有可能为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

  呼振翼:有几个,一个是大的消费,如果从几个点,中国有一个比较,全世界来看,消费贡献率对国家GDP增长贡献率,美国和欧洲大概70%多左右,印度是接近50%,中国有40%多,这是最多的,这是增长方式不一样,中国喜欢所谓,以前的方式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现在来看这个方式更均衡,总体来看中国也到了消费可以提供新的增长动力的,已经到了这个阶段,当然不像投资那样很线性,一笔钱投下去马上有效果,消费更长期,更稳定,不会像以前投资那样,大起大落,这一点我觉得是一个变化,消费是一个大的主线。

  第二,技术进步。从总体来看,中国从原来的制造业到现在的这种所谓技术进步或者是服务业这种软的东西,我觉得越来越需要。

  第三,制造中需要一些新的升级,比如精密制造,或者是体现出更多技术含量的制造,那么这种是我们的另外方向,实际上就是投资两点,一个是消费,再就是国家经济增长格局的变化。第二,技术进步,体现在不同方面,也许是制造业,也许是软件,计算机,也许是某种新兴服务业,这都体现附加值。

  主持人:债券市场的牛市先于股市来临,这对您后来的投资有哪些影响?您会如何考虑布局?

  呼振翼:以前有规律,债市走一段好的,之后股市接过来,逻辑的来源就是股债的吸引力,当然债市这种对比来看,差距越来越大,实际上目前差异已经越来越大,国债一直还算是可以,目前阶段来看,最近中短期,比如说一两个季度,相对来讲都是不错,股市反复多一些,但是我觉得股市在这个期间内摆脱以前的,以前是下降趋势,但是至少股市最近一两个季度,下降趋势看起来要扭转,但是上升期的趋势需要一个时间来确认,但是债市现在是一个相对,可能看清楚有可能是上升一段时间的趋势,债市吸引力相对来讲大一些,我们毕竟是偏激进的混合性基金,我们未来还是随股市,我们对此做更充分的准备。

  主持人:东方中小盘基金成立后采取哪些投资策略?

  呼振翼:我们是乐观的,但是在投资执行的时候我们开始是谨慎的,我们要看到一些相对确定的东西能够更多支持我们,所以尤其到明年春节之后的某一个阶段,我们在那个阶段是相对,也许看法是,比如我们认为某些市场级别正在越来越向激进方面发生,但是要观察。

  主持人:能否谈一下您个人的投资感悟?

  呼振翼:如果说感悟的话,其实感悟很多,但是我觉得最核心的一点是,这个市场中没有神,能够相信的都只是自己,可以去听取别人的逻辑,但是对别人的结论不要太在意,因为每个人的结论得出都是有很多原因,有很多假设前提在里面,所以那个结论往往并不是最重要的,所以说每个人都要形成自己的投资结论,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某种方法,某种风格的投资品种,你要找适合自己的这种方向,而不要去和别人做某一种绝对的比较,所以我觉得个人投资也是这样,比如说你适合什么样的基金,你适合什么样风格的股票,这种解释没有什么逻辑性或者是线性可言,就跟偏好一样,做起来某种东西更顺手,相对来讲这种风险和收益可能心里更有数一些,所以每个人要有自己,不是说要和别人一样,你要知道自己的风格是什么,或者个人投资者是什么,你要了解自己,做适合自己的事情,不因为别人用那种方法挣了多少,您就和自己比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