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银华基金投资总监陆文俊:大消费品种成上涨主力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马薪婷
2009年12月14日15:20

  银华价值优选基金净值增长今年已经超过100%,成为今年以来率先实现净值翻番的四只基金之一。更为引人注目的是,银华优选管理资产超过160亿,是四只翻番基金中唯一一只资产规模超过百亿的基金。

  究竟是哪一位基金经理,用大块头烹出了“小鲜”?怀着一丝好奇,记者日前见到了银华基金的投资总监陆文俊。

  汽车正进入消费长周期

  年初汽车主流厂家的加班加点,二三线城市上班的急剧放量,这些现象并不独为陆文俊等银华基金投资人士所观察到。但是很多市场人士得出的结论是:这只是2008年压抑的汽车刚性需求在今年的集中释放,过了这一段,汽车销量就会明显萎缩。这应该是年初对汽车市场的主流观点。

  陆文俊经过深入调研后却得出了另外的结论:这只是汽车进入大部分中国家庭的开始,汽车的消费强周期才刚刚正式拉开帷幕。从需求上来看,他通过收入曲线分析发现,今年许多中西部二三线城市的家庭都可以消费汽车了,需求潜力非常大。

  他分析说,汽车进入中国家庭的速度从来没有放慢过,因为东西部收入的差异积累到一定程度后,会导致更多中西部的人群需要消费车,这个过程被金融危机中断了几个月,“很多人会认为今年汽车销售火爆是被压抑刚性需求的总爆发,实际并不是这么简单。”陆文俊作出了这样明确的判断。他认为汽车是建设和谐社会必需品,随着车价收入比的比例不断降低,汽车销售火爆是必然的结果。

  而从供给上来分析,他通过实地调研发现,汽车产业的供给弹性非常小。“去年金融危机之后,最上游的零配厂商已为2009年做出了产能规划,今年基本没有扩展计划。”陆文俊说,“汽车作为大的产业链,扩张不是建一条生产线就可以的,上游供给也需要同步扩张。”而在当前的情况下,现在汽车厂商即使大规模扩产,也没有足够的材料去装配。他表示真正的汽车产能扩张要到2012年下半年才能够看到,在此之前只能看到汽车企业产能利用率的不断提高。

  对比供需情况,陆文俊判断汽车销售的供给不足将持续到2010年,“买汽车要排队,购买畅销车型要等两三个月,甚至还要加钱。”这些现象正是汽车产量供给不足的表征。他表示,银华对汽车股的配置明显比市场领先一步,而且敢于重仓持有,正是得益于对汽车的销售调研非常深入。

  在很多人眼里,汽车股的股价已经是高高在上,今年不少汽车股涨了三倍多。但在陆文俊看来,汽车股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他有这样的一个判断标志,即汽车股业绩非常好、行业内个股被炒得鸡犬升天的时候,汽车股的行情可能就会走得极致,但现在很多汽车股的业绩还在底下趴着,汽车股的行情可能还会任重道远。

  大消费周期品种将成上涨主力

  挖到汽车这样的独门品种,显然与陆文俊这样的思路有关系,即“每一轮市场涨的品种都不一样,换言之每轮牛市都不会重复上一轮。”他分析说,这是因为每一轮市场上涨中最具成长性的品种不一样,所以导致估值水平的变化。

  在采访中,他指出如果寄希望上一轮牛市中上涨的钢铁、地产、银行等再来一大波上涨,并不是很现实。这样的观点,显然与不少市场人士的想法背道而驰,比如2006—2007年的那一波牛市,房地产是重要的领涨板块,其疯狂程度让很多人记忆犹新。如今不少市场人士对房地产寄予厚望,希望其再次领涨。但他们今年的心情显然是比较失望。

  陆文俊认为,上一轮牛市中基金重仓地产、银行、钢铁时,的确是这些企业利润增长最快的时候,而在现在这个阶段,因为企业体量大了,增长的斜率也发生了变化,比如银行以前的利润增长,如果低于30%,就会被市场认为增长低于预期。现在因为体量大了达不到这样高幅度的利润增长,增长斜率一旦趋于平缓,估值就不可能会回到以前那么高的估值水平。

  “这一轮的上涨主力将主要是大消费周期的品种。”陆文俊态度很坚定,汽车股正是重要的消费品种之一。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