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王群航:鼎盛乙丑 银华基金2009年整体业绩分析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群航
2009年12月16日06:34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 基金研究总监 王群航

  2009年,可以说是银华基金的“业绩年”,旗下基金业绩全面开花,权益类产品、固定收益类产品均排在同类基金排行榜前列。银华基金整体业绩优秀主要是源于对大类资产配置的精准把握、对行业投资的准确判断和对个股投资的独具慧眼。

  大类资产配置踏准市场节奏

  银华基金公司已经建立了一个很完善的产品线架构,在这个架构上面所有的产品业绩排名均较为出色。以银华价值优选为例,无论是短期、中期排名都位居同类基金产品前列;而银华旗下的固定收益产品业绩同样优秀。银华保本过去两年排名全部是市场第一。银华基金旗下产品整体业绩优异主要得益于对大类资产配置的精准把握、对行业投资的准确判断和对个股投资的独具慧眼。

  经过2008年市场大调整之后,基金投资仓位决定胜负,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大类资产配置,就难以取得很好的业绩,银华基金在仓位控制方面的出色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

  2008年10月份,股市一片低迷,这时银华基金开始大规模加仓,到今年7月份,A股上行至3500点,在机构的一片唱多声中,银华基金果断调仓,直至市场下行至2800点,银华基金再次增持,可谓踏准了今年市场的每一轮行情。除了高风险产品外,两只低风险产品能够取得很好的业绩也和大类资产配置有关。

  以银华保本为例,去年市场风险很大的时候,该基金主动降低股票仓位,甚至一度降为零仓位;今年股票市场行情恢复后,该基金逐渐把仓位调高至基金契约允许的上限。银华增强收益,作为一只二级债基,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末股票仓位在19%左右,可以说把股票投资运作发挥到了契约所允许的极限。这使得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在所有债券型基金中排名第一。尽管该基金是一只成立于2008年的次新债基,却取得了远高于同类产品的优秀业绩。

  行业、个股精选带来超额收益

  银华基金业绩整体优秀的第二个原因在于行业配置。以银华核心价值优选为例,作为银华基金公司规模最大的产品,该基金今年以来行业配置出色,其中,最为突出的是三季度对机械设备仪表的重仓;银华富裕主题基金,也在机械设备方面的选择非常准确,同时对金融保险、非金属、批发零售、食品饮料等长期重点持有。这些行业在过去几个季度中的涨幅位居前列,行业精选奠定了投资收益的成功。

  对于个股的选择,银华基金可谓独具慧眼。最典型的当属银华领先策略,该基金准确地把握了中国经济复苏这一大背景下汽车行业的全面崛起,取得了良好的收益。

  投研团队实力非凡

  取得如此成功并非偶然,为成功提供强大支撑的是银华投研团队的实力。2008年,整个中国基金市场进入萧条阶段,银华基金公司却作出了大胆的决策,扩张、充实公司的研究人员和投资人员。于是,在2008年,当业内许多公司在裁员的时候,银华基金却在招聘,增加许多研究员和投资管理人员,充实了公司的投研团队,使得银华基金有充足的人力深入研究中国经济复苏中的行业动态。

  经过2008年,投资者逐渐认可,基金只是一种适合进行相对长期投资的产品,不是进行绝对的、僵化的长期投资的产品,投资者在做基金投资时,只要在合适时间里面选择合适的产品进行投资,选择好的基金公司的产品进行理性的长期投资,才是投资之道。

  银华旗下基金业绩一览

  基金名称 基金类型 今年以来

  净值增长率 排名

  银华价值优选 标准股票型 112.01% 2/173

  银华优质增长 标准股票型 82.94% 21/173

  银华富裕主题 标准股票型 88.77% 11/173

  银华领先策略 标准股票型 101.78% 7/173

  银华内需精选★ 标准股票型 10.04% ——

  银华-道琼斯88 增强指数型 82.67% 5/10

  银华和谐主题★ 混合-灵活配置型 22.91% ——

  银华优势企业 混合-股债平衡型 48.26% 8/13

  银华保本增值 保本型 21.88% 1/6

  银华增强收益 普通债券型(二级) 18.32% 1/51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