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易方达基金冯波:站在时间的右边从容等待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龚小磊 杨涛
2010年09月06日07:43

  冯波,男,1973年出生,经济学硕士。历任广东发展银行行员,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拓展部研究员、市场拓展部副经理、市场部大区销售经理、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研究部行业研究员,易方达价值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现任易方达行业领先企业股票型基金、易方达科汇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


  冯波管理的两只基金在本轮反弹中业绩表现突出。数据显示,从今年6月30日至9月3日,他管理的易方达行业领先净值增长24.5%,易方达科汇灵活配置净值增长22.4%,而同期上证指数升幅为10.7%。不仅如此,截至9月3日,这两只基金的累计净值都创出了历史新高。

  冯波是学金融出身的,毕业于业内享有盛誉的“五道口”。刚到易方达的时候,他就去做了销售,一干就是好几年,做到了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2006年干起了研究员,三年后冯波成了一名基金经理。

  本轮行情开始让投资者认识到了冯波的价值。6月底股市狂跌到市场恐慌的时候,是冯波最开心的时候,这让他买到了很多以前买不到的股票。这种选择立竿见影,两只基金近来都获得大幅超越市场的回报。正是对安全边际的严格控制和对企业成长性的判断,使他有足够的底气“站在时间的右边等待”。

  精选个股千古不易

  如果仅凭6月底的这次加仓行为还不足以说明冯波的前瞻性,那么,分析一下冯波近一年来的投资组合可以发现,他对市场节奏的把握一直较好。今年一季度,他降低了金融地产和周期性行业的投资比例,取而代之的是,加大了非周期行业及发展趋势明确的一些新兴细分行业的投资,包括市政园林、通讯、医药、建筑装修等景气行业。同时,基于对二季度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他还一度降低了股票仓位,直到二季度末才又果断地把仓位打上去。

  但在冯波看来,自己并不是有意为之地进行波段操作,“有的人擅长波段操作,有的人擅长趋势投资。但对我而言,可持续的盈利模式是精选个股。”从减持银行地产到偏爱新兴细分行业,反映了冯波从注重资产配置到精选个股的重要变化。他认为,从2006年开始,由于宏观经济的大幅波动,整个市场趋势投资的风格很明显,只要跟随经济波动配置相应行业,都能获得不错收益,个股选择的重要性在降低。随着经济逐步复苏,经济的波动性也会降低,在这种情况下,大的趋势性投资机会会逐渐减少。而相对应地,一些细分行业或个股的投资机会在增加。所以,精选个股的投资方法,将在比较长的时期都适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冯波在成长股的选择方面下了很多工夫。

  安全与成长合理匹配

  相对于趋势的判断,冯波更大的优势在于对成长性个股的敏锐捕捉。“近一年以来,A股市场发行了大量的中小盘股,包括创业板在内,很多股票股价虚高,在经历市场几次波动之后就现出原形。”冯波说,在这种鱼龙混杂的形势下,考验的就是投资者对个股的精确判断力。而这一年以来确实也有一些股票不断地表现出超预期的特点,一路走高。

  中国市场对成长性的偏好非常强,估值也普遍较高,这一度让冯波困扰。通过对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判断,他认为,只要中国经济在未来维持8%左右的增速,仍然会有很多企业继续快速成长。因此,市场短期内仍然会偏好有成长性预期的个股。只要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趋势不改变,这种偏好就很难发生变化。对冯波而言,选择具有安全边际的高成长公司投资就是长期的思路。

  投资成长股,冯波表示,安全边际和成长性是他选股的两个必不可少的要件。首先对公司和行业要有深刻的了解,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能做出准确判断;第二,一定要有安全边际。当时为什么这么想?他觉得这样有安全边际,最多输时间,但到下半年市场就会以2011年的业绩来估值。一些传统行业,绝对估值确实便宜,但成长性不高,同时又存在政策打压的风险,估值要求自然就高一些。他说,如果银行业能够连续三年增长40%,他肯定会买,但这点很难看到。这也许可以部分解释冯波减持银行股的原因。

  现在的市场上,找到成长性很好同时估值又足够便宜的股票很难,而估值不高的公司往往又存在明显的瑕疵。对于有成长性但估值不便宜的股票,他会先买一点,跌下来达到合理估值时,他会大胆买入。因为选择了成长性的投资思路,冯波的选择往往着眼长远,而无视短期的波动。他也不会设置“止损位”去控制风险。在股票跌时,他会反思:公司基本面、市场情况是不是发生了变化?如果一切如常,这反而是他加仓的机会,“站在时间的右边”静静等待开花结果。

  对于市场上热炒的大多数概念性股票,他都很少参与,因为很难把握公司的成长性。同样,对于市场很多的主题投资,他觉得这也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无法把握,不是自己能赚的钱,也基本不碰。“在这个市场上最忌讳的是投资风格漂移不定,不管哪种投资方式,一定要清晰定位,混乱的思路肯定导致失败。”冯波说。

  看重研究的溢价

  冯波应该是个对研究痴迷的人,事实证明他很看重研究溢价。他盯上了新兴细分行业,他的逻辑是有些新兴的细分行业,以前没有,很多人都不熟悉,研究的人少,谁抢先研究透了,就可能发现很大的投资机会。比如园林绿化、建筑装饰、家纺等。

  园林行业在很多人看起来很简单,但冯波经过研究之后发现,这个行业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之后,很多二三线城市需要升级,而城市景观是一个重要方面。城市的政府收入相当一部分来自于卖地,而城市景观的提升也有利于增加城市的土地价值。同时,由于进入城市园林领域要求有很高的整体设计能力、管理能力、垫资以及相关的一些资质等,所以城市园林行业竞争并不激烈。

  对园林行业来说,上市后资金瓶颈的解决也将使企业打开更大的成长空间。“行业空间很大,企业本身有竞争力,资金瓶颈解决,又拥有优秀的管理层,这样的公司成长空间很大。”因此,冯波在考量安全边际后早在去年底他就介入了园林行业,这个行业今年来的表现一再超过他的预期。

  在形成投资思路之后,冯波还特别注重实地调研,验证自己的判断是否正确。工作中,冯波保持了很高的实地调研频率。“我回顾了一下,凡是实地调研之后买入的股票,基本上都赚钱。”冯波说。

  即便冯波保持了很高的调研频率,他也出现过调研不足引发的决策失误。今年曾经有一只股票,冯波经过初步研究后在20元的价格建了仓。因为比较忙,他没来得及调研,所以买入的并不多。在很短的时间内股价涨到30元后,为安全起见,他先把股票卖掉。但对公司进行实地调研之后,发现公司比他想象得更好,于是他马上在30元的价位继续买入。

  “这个公司很好,但就是因为当时没有调研,所以没有买很多,对上涨空间也无法做出明确的判断。”冯波说,这样的经历让他以后会更加果断和及时地对选好的企业进行调研。

  力争每年实现正回报

  冯波目前保持着较高的仓位。在他看来,7月份之后市场预期已经发生变化,经济短期趋势是负面的,但政策则由负转正,中期预期开始由负转稳,甚至开始乐观。房地产行业走向价跌放量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而政府也出台了保障房建设和西部大开发等对冲政策。如果经济继续下滑,他相信对冲政策也会加强。

  因此,冯波认为市场出现大幅下跌的风险不大,但他认为短期市场也很难出现单边上涨的局面,达到一个新的平衡之后需要有新的触发因素。“下半年的预期会放在明年的业绩上。明年有安全边际的企业,在震荡过程中会提前反应估值。”冯波说,他的思路就是以明年的估值为基础,以成长性作为选择条件来做投资调整,符合条件的他会加强配置,不符合条件则会剔除。

  “如果明年经济环比是增长的趋势,市场肯定向好,因为目前市场整体估值不高。但现在很难判断,特别是今年四季度是否会见底。”因此冯波现在保持着相对均衡的配置。

  谨慎而进取的心态让冯波管理的两只基金今年都赚到了钱。但即便基金净值已经创了历史新高,当他了解基金投资者盈亏情况时,得到的信息依然是很多投资者亏损,原因在于短进短出的投资者居多,也就分享不到成长的利润了。相对应地,长期持有的投资者都有较好的收益。这让冯波颇为叹惜。

  “为投资者获取正的回报,是基金管理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冯波说。“相对收益考核的是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能力,但实现绝对收益则是考核的前提条件。”努力为投资者在每年都实现正的投资回报,是他对自己的最基本要求。这也是他注重股票的安全边际和成长性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