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社会责任如何体现 盘点基金“无责”的那点事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李冰心
2010年01月14日16:17

  2009年基金业最后一次“乌龙”事件,在套利者及各参与方的配合下逐渐平息,基金公司最终得以追回损失。

  由于交银施罗德基金提供的治理ETF申赎清单出错,去年12月30日,治理ETF参考净值与二级市场价格出现巨大的偏差,引发巨额资金套利。此后,该基金公司利用ETF

交易规则,对清单中的预估现金差额做了大幅的技术修正。经各方协调,当天采用买入赎回策略参与套利的投资者,最终还是“识大体”地按基金公司的调整向后者补齐了几十万的差额。

  “乌龙”事件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基金公司对于ETF管理的缺乏经验与不够重视。业内透露,除治理ETF外,去年有多只ETF在管理上出现过失误,据说其中一只ETF在出错之后至今仍未查到责任人。然而,作为ETF交易规则的制订者之一,基金公司在与各方的博弈中一直处于强势位置。无论基金合同还是监管部门都未对偏差度予以明确限定范围,基金公司仅对保证申赎清单与实际结算尽可能准确负有“道义上的责任”,却不受任何实质性约束,正因如此,基金公司才得以“合理合法”地避免了损失

  另一桩与基金的道义稍有关联的案例是上海汽车61亿融资计划功亏一篑。在利好频传的情况下,上海汽车却连续三日垂直下跌,直接导致最后行权日收盘价与权证行权价相去甚远,上汽CWB1沦为“废纸”,也令上汽61亿融资梦付诸东流。有传言称,正是基金业“地球人都知道的”A、B两家公司“火拼”年终排名,令上海汽车“被”牺牲。去年年底,A、B基金2009年收益率十分接近,均排名靠前,由于上海汽车是B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为了榜首之争,上海汽车曾一度遭遇A基金公司砸盘。元旦后,座次排定,加上汽车板块整体遭遇调整,B基金最后也在上海汽车上大笔卖出再买进做起短差来。

  对于此次行权,上海汽车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不仅在权证临近行权时连续释放利好,而且还在去年年底“反路演”,主动约见重点基金和券商。尽管可以说,上市公司也有炒作嫌疑,基金只是一种选择行为,然而,在权证行权的关键时刻,A基金为“排位赛”砸盘、B基金临阵倒戈,此种行为“厚道”与否,相信每个业内人士都有自己的度量。

  投资基金的制度创新至今仍然领先于保险理财、券商集合理财和银行理财产品,引导着中国证券市场价值投资方向。然而,当蓬勃发展的新兴行业置于转轨的市场中,利益被放大了,责任却被轻易忽略了。

  “业内之前讨论过,除了平准基金,公募基金的投资行为似乎不该被赋予更多的社会责任,”好买基金研究总监乐嘉庆对时代周报说。我们都已认识到,机构的作为首先是一种商业行为,理论上只要是合规经营,坚持自身利益最大化就无可厚非。

  可是,无论基金的资金还是其背后的投资收入都要来源于市场,从这个角度上讲,基金对市场、对上市公司甚至对套利者来说,无疑还是应该抱着负责的态度。不然我们也不会看到社会责任基金和社会责任指数的面世,也不会听到基金公司高管大谈基金的社会责任,“要把资产管理行业真正融入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局中,服务于中国经济大的战略”。

  当然,基金的社会责任和基金社会责任投资毕竟还是两个概念。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