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 华夏基金2010年股市投资策略

人才涓涓出“细流” 华夏基金开始让人忧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赵娟
2010年02月08日07:36

  国内稳坐管理规模第一宝座的基金管理公司正陷入人才困境。

  华夏基金公司管理主动型基金规模最大且业绩最突出的基金经理孙建冬2月4日公告离职,并将转投私募。同时宣布离职的还有华夏平稳增长的基金经理张龙。有接近华夏基金的人士透露,华夏基金部分研究员也出现离职现象。

  人才流失,次新产品业绩堪忧,再加上股权变更仍存变数,在保住业绩和品牌的诉求下,华夏基金2010年在规模发展上或将进入“慢跑”阶段。

  孙建冬转投私募

  1月,华夏红利基金先后增聘了两位基金经理谭琦和郑煜,似乎是一种暗示。2月4日,华夏基金公告称,执掌华夏红利和华夏复兴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孙建冬因个人原因辞职。

  知情人士称,孙建冬将寻求发展自己的事业转战私募,目前正在寻找合伙人。

  在华夏基金的王牌基金经理王亚伟的光环之下,孙建冬可能不被大多数投资者所熟悉。事实上,孙建冬的业绩并不逊色于王亚伟。

  2009年,华夏复兴以104.33%收益率位列偏股型基金的第6位,华夏红利上涨79.33%位居混合型基金的第16位;2008年,华夏红利和华夏复兴分别在各自同类基金排名中位列第2和第5;2007年,华夏红利更是当年偏股型基金的冠军。

  孙建冬出身经济学博士,曾任职于中国银河证券资产管理总部、华鑫证券、嘉实基金、华夏证券,从业经验12年,是国内较早一批加入资产管理行业的“老人”。

  2004年,孙建冬加入华夏基金,2005年6月自华夏红利成立起即开始管理该基金,2008年初同时管理华夏复兴。截至2009年底,华夏红利资产净值270.05亿元,是华夏旗下规模最大的单只基金。华夏复兴资产净值也达到了48.36亿元。孙建冬管理资产合计超过300亿元,可谓华夏基金管理主动型基金规模最大的基金经理。

  孙建冬的离职使得华夏基金公司失去了一位重将,而这对于持有上述两只基金的160多万持有人无疑影响更大。

  从过往投资可见,由于管理资金规模较大,走在市场之前进行“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是孙建冬业绩突出的关键,而在个股选择上虽多数不出基金重仓股的大范围,但他选股的时点和操作不失灵活。

  与王亚伟的 “不买基金重仓股”的另类投资相比,孙建冬的投资风格相对简单明了,在公募基金业显得更“主流”,受到不少同行的认可。

  在华夏基金的投研体系中,投研决策会主席王亚伟为公司高管,投资部门分为股票类、固定收益类、专户、国际等多个平行部门,各设一位总监。据了解,王亚伟对其他基金的投资决策参与较少,投资总监刘文动主管公募基金股票投资。离职前,孙建冬为华夏基金投资副总监。

  也有业内人士猜测,除了时机成熟寻求个人事业的发展,在华夏基金公司内部的发展空间有限也是孙建冬离职的原因之一。

  华夏也缺人

  与王亚伟相比,华夏基金的其他基金经理似乎都显得暗淡。

  一位行业分析人士曾担忧,华夏基金全公司举力拥护一位明星基金经理的策略是否会影响其他基金经理的积极性。

  无论是否与此有关,堪称有业内最大投研团队的华夏基金目前确实显得“人手短缺”了,从2月4日的公告情况可见一斑,接手华夏复兴的程海泳原为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和负责QDII研究的国际投资总监,接手华夏平稳增长的严鸿宴则来自机构投资部。

  有接近华夏基金的人士透露,华夏基金部分研究员也出现离职现象。

  2009年,原华夏优势增长的基金经理张益驰离职自创私募;原中信红利精选的基金经理孙建波在中信基金与华夏基金合并后,改任华夏基金研究员后转投华商基金。此前2007年还曾有明星基金经理石波等人的相继离去。

  公开信息显示,自2007年后,除了上述2008年入职的严鸿宴以外,华夏基金的公募基金经理团队出现只出不进的状况。

  作为业内“老大”华夏基金对外来基金经理一直“高标准、严要求”。许多中小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若转投华夏,很可能需从研究员做起,华夏基金曾将一些现在优秀的基金经理拒之门外。而基金经理在整个行业内本身都是稀缺人才,一些基金经理也并不愿屈就华夏基金。

  华夏基金人士表示,基金行业的人员的流动属正常现象,公司内部也在不断地培养新的人才。

  事实上,基金经理交叉管理基金的现象在华夏基金也尤为突出。

  2009年底,华夏盛世基金一日售罄,募得180亿。但管理华夏盛世的基金经理刘文动还同时管理华夏优势增长以及华夏蓝筹精选,因为发行规模较大、基金经理精力有限,很快,华夏盛世增聘了基金经理。

  目前,刘文动、王亚伟、方军、阳琨、郑煜、李广云等人都同时兼任三只或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近期,华夏基金总经理多次表示出对人才流失等行业问题的担忧,并称:“没有了优秀的人才,这个行业会成为沙滩上的楼阁,再漂亮也要坍塌的。”

  高处不胜寒

  截至2009年底,华夏基金管理规模达到2634.79亿元,超过第二名易方达基金1000亿之多,这已经是华夏基金连续三年来蝉联行业规模冠军。

  但坐上头把交椅的华夏基金现在也并不是那么舒服。

  由于受累股权转让,监管部门暂停了华夏基金的新产品申请,短期内其新基金发行无望。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透露,华夏基金今年的新基金计划中并没有发行主动管理型股票投资方向新基金的计划。但如果发行债券基金或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看似都不是今年市场的主流。

  “不愁发行,华夏愁的可能是发行的规模太大,但人手不足,如果基金的业绩不好反而影响品牌形象。”上述行业分析人士称。

  也因此,华夏基金对于华夏大盘精选是否打开申购或定投业务仍不敢“轻举妄动”,华夏大盘精选只得维持半封闭状态。

  2009年,华夏旗下基金的业绩表现与前两年相比其实已经并不那么突出。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除了华夏大盘、华夏复兴、华夏兴华排在同类基金前10名内,华夏红利排在前20名内,其余产品多数处于同类基金业绩排名的中游。

  目前,其新基金华夏盛世的净值依然徘徊在1元以下。次新基金华夏沪深300在去年8月市场大跌初期错误看多而快速建仓,使其成为目前沪深300指数基金中净值最低的基金。

  今年初,由华夏基金担任投资顾问的一款信托理财产品因业绩不佳出现投资者要求清盘事件,华夏基金回应为投资经理没有把握好市场节奏,投资业绩不理想。

  无论是被动还是主动原因,华夏2010年在新产品发行上必将放慢脚步,做好业绩、守住品牌显得更为重要。华夏基金人士称,人才流失不是华夏一家的问题,而是整个行业的问题,新基金发行会从产品线的角度考虑,重要的还是将老基金的业绩做好。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