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华安基金许之彦:主动投资还是被动投资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3月29日14:35

  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于1934年出版的《证券分析》,主动投资作为一门系统的学科算是从此开始了。该书建立了从投资实践的角度分析研究投资过程和分析方法。主动投资分析是建立在对公司经营、管理等调研基础之上所作的价值分析,其可行性和合理性均比较直观,也比较容易为人所接受。

  不过,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市场投资标的迅速增加、市场有效性逐步增强,在马科维茨理论基础之上,投资理论不断蓬勃发展,出现了很多对现代金融投资产生巨大影响的理论。法玛(Eugene Fama)于上世纪60年代提出的有效市场假说,即认为市场价格是有效市场的均衡体现,为未来的研究工作提供了较好的市场假设基础。市场是一个巨大复杂的系统,单个个体或组织难以掌握充分的信息。在多种因素和一定的局限性下,所做出的判断常常会有一定的差异。随着市场有效性增加,这个差异可能越大。

  1974年,指数基金创始人约翰•伯格(John Bogle)创办了先锋基金公司,次年推出了全球第一个指数基金,即标普500指数基金,并于1976年正式成立。指数基金成立的前10年,并没有引起投资者太多的注意,但这个看似简单朴素的想法却集结了投资理论的精华。指数基金所选择的篮子往往不错,也能定期调整成分股,管理费比较低,低换手率,交易成本较低。看似不起眼的费用,每年大概是2%左右,但随着时间的积累复利下来这个不是个小数目。海外实践证明,中长期时间内,优良指数为标的的被动基金比75%的主动基金业绩要好,其原因除了费用之外,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市场有效性提高之后,主动投资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增加。当然,优秀的主动投资仍然是可以通过经验、团队持续战胜市场,但这个比例并不高。

  长期参与国内A股市场投资者能够明显感受到市场正在发生改变,也就是常说的现在“难赚钱”了。其主要原因是:市场规模增加、参与者结构丰富、透明度逐步提高、资本市场国际化加快等,国内A股市场已呈现出弱有效特征。这些特征也反映到被动基金规模的增长上,截止2009年底,国内被动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超过3400亿元,而5年前指数基金规模还不足250亿。

   那么,投资者是选择被动投资还是主动投资?从海外市场发展来看,被动投资理念和主动投资理念已经相互融合。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合理的资产配置是比较关键的,被动和主动投资二者配置可以比喻成“荤素搭配”,二者的有机结合有利于资产配置效果的改善。从长期持有和定额定投的投资角度来看,被动投资的优势已经证明,也有一些投资者希望阶段性投资,若看好市场阶段性机会,被动投资由于其透明度高,其收益可以很接近市场,投资者可以选择指数基金按照自己的判断进行阶段性投资。其中,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不仅有指数基金的优点,还有二级市场交易功能,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我们预计,国内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还有很大的空间,该类产品也是过去全球10年内增长最快的资产品种。

   因此,投资者选择被动基金和主动基金时,要认识被动基金背后的长期投资理念和低费率运作的模式,认识到主动投资基金对于投资经理和团队依赖相对较高的特点。然后结合自己的判断,根据自己的风险收益特征,在被动基金和主动基金二类基金相结合,进行“荤素搭配”,使得自己的基金资产更“健康”。

  (作者系华安基金管理公司金融工程部总经理)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