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友邦华泰柳军:期指为ETF投资者带来新盈利手段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程俊琳
2010年03月31日07:10

  股指期货为ETF投资者带来新盈利手段

  ——访上证红利ETF基金经理柳军


  4月16日,股指期货将正式鸣金开锣,首批四个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自2010年4月16日起上市交易。沪深300股指期货首批上市合约为2010年5月、6月、9月和12月合约,挂盘基准价由中金所在合约上市交易前一工作日公布。

  那么,股指期货的推出对中国证券市场究竟意味着什么呢?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基金经理柳军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对中国资本市场、投资人的盈利模式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长期有望降低A股市场波动性

  柳军表示,虽然短期一些风险偏好程度比较高的投资者可能会将资金从现货市场转移到期货市场,降低了现货市场的资金供给,但是从长期来看,期货作为风险管理的工具,可以改变现货市场在遇到系统风险时缺乏有效对冲工具的局面。当投资者看空市场时,可以卖空期货达到避险目的,而不必抛售股票给现货市场带来较大压力。期货的存在将使现货市场的风险得到有效控制,证券市场将更加成熟,这样反而有利于吸引一部分风险偏好较低的场外资金进入市场。

  柳军说,期货是依存于现货而存在的,没有现货也就没有期货,因此决定市场的还是经济基本面(即流动性、政策等方面)。但相对于现货,期货在交易制度、交易成本上更加灵活(如杠杆、空头等),因而定价效率更高,从而可以提升现货市场的定价效率。但是,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之间由于交易规则、供求关系等因素仍可能会存在一定幅度的价格偏差,这就给套利投资者带来了新的套利空间。

  再次,长期来看,股指期货还有望降低A股市场的波动性。柳军表示,因为期货作为风险管理的有效工具,为现货的持有者提供了规避风险的手段,改变了现货投资者必须通过集中抛售规避市场系统风险的传统投资方式,从而有望降低指数的波动。当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时,投资者可以通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从而避免大量抛售股票对股价产生的冲击,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不过,柳军也指出,尽管如此,股指期货在我国是一个新兴投资工具,我们不能排除在短期内,由于投资者结构和认知的局限性,使得期货价格波动较大,从而波及到现货市场,影响指数的短期走势。

  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工具

  最后,从投资者角度来看,股指期货的推出也将进一步改变投资人的盈利模式,为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人提供新的投资盈利工具和风险管理工具。

  柳军说,在盈利模式方面,以前投资人必须持有股票才能盈利,在股指期货推出以后,即便没有股票,卖空期货也可以盈利。在投资盈利工具方面,对于高风险偏好的投资人来说,股指期货提供了资金杠杆。对于中低风险偏好的投资人、机构投资人而言,股指期货提供了一个风险管理工具,即投资者可以通过股指期货为手中的现货进行套期保值,规避风险。

  柳军进一步介绍说,ETF作为上市交易的指数基金,股指期货推出后,在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允许的前提下,ETF同样也可以利用股指期货进一步提高投资效率,降低跟踪偏离度。

  为ETF投资人带来盈利新方式

  柳军最后说,股指期货的推出,将给ETF投资人带来更多的盈利方式。除ETF现有的盈利方式之外,结合股指期货合约的ETF盈利方式将增加三种:

  一、长期投资收益。柳军说,中国是当今世界增长潜力最大的经济体之一。通过长期持有具有代表性的指数基金,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分享到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成果,而ETF是投资者实现指数化投资的良好工具。如果在长期持有策略中利用股指期货做短期套期保值,持有效果会更好。

  二、期现套利。股指期货的首个标的是沪深300指数,如果未来市场推出了沪深300ETF,这样沪深300指数就可以同时拥有直接标价的现货价格和期货价格,当两个价格出现较大偏离时,就产生了套利机会。此外,期货的交易规则是T+0,而股票交易是T+1,交易制度的不匹配使得利用纯股票组合建立现货头寸难以捕捉期现货市场之间的套利机会,而沪深300ETF可以间接实现T+0,当市场出现日内收敛的期现套利机会时,其优势更加明显。

  三、获取相对超额收益。例如,当投资者看好某个板块,认为其未来走势会强于市场,可以做多这个板块权重比较大的指数ETF,同时做空沪深300股指期货,如果实际情况和预期一致,就可以获得超额收益。

  

  柳军:上证红利ETF基金经理

  9年证券(基金)从业经历,复旦大学财务管理硕士。

  2000年至2001年在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从事财务工作。

  2001年至2004年任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基金核算员。

  2004年至今任职于友邦华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基金事务部总监、基金经理助理。2009年6月起任友邦华泰上证红利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