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同门基金“双剑”齐出 新基发行上演“肉搏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03日07:02

  每经记者 支玉香 发自深圳

  虽然市场大不尽如人意,但是新基金发行呈现井喷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招商基金旗下的两只新基金发行档期重合。一家基金公司旗下两只基金同时面市,这也是基金业首次 “双发”尝试。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新基金发行吃力,基金公司不得不紧握合适的市场时点,提高新基金发行节奏,而这更加剧了基金发行市场的激烈竞争。

  首现“两剑”齐发

  招商基金旗下的招商信用添利从获批到上柜用了不到10个交易日。5月下旬刚拿到批文,6月1日已经火速登柜面市,到6月30日募集结束。

  无独有偶,招商基金旗下的招商深证100的募集尚未结束,该指数型基金的募集期为5月17日至6月11日。这也就意味着,上述两只基金的发行档期出现重合,基金市场首现同一旗下两只基金同时募集的状况。

  之前新基金发行都是 “排队进行”,基金公司每次只能申报一只产品,然后在几十只产品后耐心排队,轮候证监会的批文。而自今年1月1日起,管理层对基金产品的审批进一步放宽,基金公司有5个申报新基金的通道,同门基金同时发行具备了可能性。

  对于招商基金同时发行两只基金,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仔细分析两个产品的特征,可以发现是在当前特殊的市场环境下,根据需求为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了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不同类别产品。招商深证100适合追求高收益且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而招商信用添利债券基金投资的是信用债市场,投资风险较股票市场要小得多,但投资收益又要比国债等普通债券要高,适合风险承受力较低的投资者。”

  该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之所以选择两只基金同时发行,主要是考虑到目前的市场环境。首先发行深证100主要是因为目前市场点位较低,对于指数型基金来说,这意味着建仓成本较低。而之所以选择火速发行招商信用添利,主要是因为今年市场上投资者对于低风险产品的青睐。

  新基金发行“贴身肉搏”

  二季度以来,市场下跌的脚步并未停歇过。虽然不断传来新基金获批的消息,但是面对跌跌不休的市场、观望的投资者、拥挤的渠道、有限的客户资源,新基金发行颇为吃力。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一共61只(债基分类计),“吸金”824.23亿元,新基金的平均首发规模为13.51亿份。而去年共诞生新基118只,为市场带来活水3722亿元,平均首发规模为31.55亿份。今年和去年基金首发有着天壤之别。基金公司不得不各自为战,为了新基金发行而贴身肉搏。

  “虽然招商基金旗下的两只基金均契合目前的市场状况,但是在新基金发行吃力的情况,两只基金同时发行,意味着抢占市场的基金更多了。对一些渠道并不强势的基金来说,发行变得更加艰难。”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一位前不久刚发完新基金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新基金不好发,做好渠道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我们最忙的时候市场部员工倾巢出动,全部到一线卖基金,单位没有一位留守的。”

  有的基金公司“欲擒故纵”,在发行新基金之际,对于旗下的老基金暂发禁购令,从而吸引投资者关注旗下的新基金。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正处于暂停申购或大额申购状态的基金产品约70多只,涉及27家基金公司。

  另外,也有基金公司在选择托管行上下功夫,托管行并不局限于过往合作密切的强势渠道,而是倾向于选择客户资源较好的股份制银行。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