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量化基金

国内量化基金增至十只 量化投资正当时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朱嘉
2010年10月21日11:27

  伴随着长信量化先锋基金的获批,国内量化基金的数量上升到第10只。而国内量化投资从蹒跚学步直至走过风雨六年,也再次迎来了新里程。

  在6年本土化的过程中,国内量化基金业绩参差不齐,使量化基金颇受争议。对此,长信基金金融工程部、国际业务部总监叶琦表示,对量化理念贯彻的不足,可能是国内量化基金业绩不理想的主要原因。据悉,此前成立的大多数量化基金产品对量化投资策略的运用可能大多还只是停留在概念层面,或是只是在投资的某些环节上使用数量模型,这就使得量化投资的优势可能难以完全发挥。

  而长信量化投资团队负责人之一,长信金融工程部副总监胡倩则指出,中国股市较短的发展时间、数据的断层,使得建模数据的有效性减弱,这可能也是当前国内量化基金在投资过程中遇到障碍,业绩不佳的原因之一。

  虽然面临种种主客观因素的制约,然而专家认为,这只是量化基金在本土蹒跚学步的发展过程中所必经的阶段。随着量化投资人才的充实、量化投资理念的不断成熟完善、以及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量化投资将迎来发展的新里程。

  对于如何做好真正的量化投资,专家表示,在量化投资理念方面,关键是要树立系统性的量化投资观。比如正在发行的长信量化先锋基金,其将量化模型贯穿于整个基金的投资运作过程,在风控方面,在整个投资策略的设计和执行过程中,各个环节都严格贯彻了风险控制。

  对于量化基金在国内的发展现状,胡倩表示,量化基金6年的本土化发展虽不平坦,但这为量化投资模型的设计、数据的去噪和不断优化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结合量化基金较为乐观的发展前景,正是公司选择现阶段发行国内第十只量化产品的主要原因。

  正是基于量化投资在本土的逐渐成熟以及良好的发展前景,包括目前正在发行的长信量化先锋,今年已发行了三只量化产品,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多家量化产品等待发行或等待监管部门审批,可见量化投资在中国即将迎来风华正茂的新里程。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