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东吴基金王少成:成长性选股可能跑赢指数20%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12月06日16:14

  东吴新创业基金经理王少成

  成长性选股可能跑赢指数20个百分点

  王少成先生,复旦大学硕士毕业,七年的证券从业经历。历任上海融昌资产管理公司研究员、中原证券自营部投资经理、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和研究总监助理、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助理

等职,现任东吴新创业基金经理。

  □ 本报记者 马薪婷

  近期基金不少优秀业绩基金纷纷进行了分红,而今年业绩黑马基金公司东吴旗下东吴新创业基金成立半年不到,实现收益率达18%左右,在同期成立的次新基中排名第1(六月至七月中旬之间成立的)。

  日前该基金发布了基金公告,将每10份派发红利0.60元,12月7日除权除息,引起不少投资者的关注。据悉,东吴新创业基金经理王少成这位毕业于复旦大学的70后基金经理,有着多年的证券从业经历,投资眼光十分精准,并在担任基金经理助理期间,发掘和推荐了不少的牛股,尤其对于新兴产业各板块的理解独到。为了进一步探悉该基金经理的投资思路,记者日前采访了王少成。

  成长性是选股关键

  记者:你管理的东吴新创业基金成立虽半年不到,但表现十分优异,是如何操作的呢?

  王少成:东吴新创业基金成立于6月29日,当时正值市场行情十分低迷,但是凭着精选的个股和顺应市场趋势的行业配置,到如今还是获得了不错的收益。投资思路上,重点关注消费、新兴产业中的出于创业成长期的企业,成长性是选股的关键标准。今年的结构型牛市特征十分明显,尽管大盘股在10月中旬曾迅速崛起,却在11月开始震荡下滑,也没有成功实现风格转换。因此,东吴新创业基金在行业配置上还是顺应了市场发展趋势。同时,该基金也适当参与了周期型板块机会,如黄金、农产品,但是主要的收益还是来自消费类和新兴产业。

  记者:你的投资理念是什么呢?

  王少成:我认为成长性是选股的关键。其实,2003年以来,我也做过一些相关的实证研究来衡量“成长性”策略。七八年下来,我发现,通过成长性选股基本上能跑赢指数平均20个百分点。当然,数量化的选股,相对有些被动,因为通过对四个季报的数据进行分析筛选,有可能会错失一些机会,但是通过深挖个股、精选个股就能加以弥补。此外,我一直觉得,只有思路跟上了发展,动作才能跟得上。现在中国最大的投资机会就在于新兴产业的发展,一定要很清晰地认识到这一点。实际上,我们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就开始提出了投资新兴产业的主张,这可以说是我们当时投资思路的一个独特的地方,运作到现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过,现在就不难发现,大家都在看好新兴产业,可以说我们最初提出的观点得到了广泛认可。但这也恰恰说明,把握新兴产业投资机会已经显得十分重要,或者说应该成为投资者的必须考虑的一个事情。

  还要从消费新兴产业布局把握机会

  记者:你怎么看明年的投资机会呢?

  王少成:十二五规划中将新兴产业的发展列为重点,有了政策的大力支持,新兴产业将成为驱动资本市场发展的新龙头。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相关的政策将会逐步落实,因此新兴产业企业的业绩也将逐步兑现。我认为,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方面的投资,存在超额收益的可能性。像新技术方面,过去很多人都不相信中国会获得新技术的突破,认为中国的新技术与国外相比差距太大,实际上,这些年国家不断加大投入,加强技术开发,我认为中国取得成功的新技术会越来越多。同时,我也很看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政府补贴的力度比预想的要大很多,国家和当地政府都有补贴。年底,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规划也会相继出台。未来该行业将从政策明显阶段转变成业绩兑现阶段。因此,明年的投资策略上,东吴新创业将循着十二五规划,在新兴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七大行业中寻找处于创业成长期的、具有高成长特征的上市公司,进而分享政策红利。

  记者:现在市场上最热的词就是“通胀”,之前大家都担心通胀加剧,抗通胀板块由此曾变得很热,但近期市场调整也跌的很厉害,对这个板块怎么看?

  王少成:11月初的时候,随着美国的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市场的流动性的确十分充裕。实际上,对于市场而言无非就是“水多了就要加面,面多了就需要加水”。水,就是货币,面就是投资渠道。货币的确变多了,就会涌向各个渠道,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大宗商品的价格之前的大幅上涨,抗通胀板块也随之变热。我们也曾配过一小部分抗通胀的品种,但综合下来收益也很一般。由此,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如果你的投资,建立在美元指数的判断上,基本上跟赌博没什么差异,还不如去弄外汇期货,它们还有杆杠呢。做投资,还是要做大概率事件。因此,我们更愿意在个股选择和产业发展上进行配置,从而获得收益。在中国,A股市场跟国外不一样,政策非常重要,你可以预测政策走向,但千万不要博弈、对赌政策。所以,接下来还是要从消费、新兴产业的布局中,把握投资机会。

  记者:近期,随着国家货币政策转向,很多人对明年的行情有些悲观,对此你怎么看呢?

  王少成:首先,目前中国经济还是保持了比较快的发展速度,因此我对明年的市场还是看好其次,从库存、资本开支、房地产发展、流动性四个方面来进行分析,也还比较乐观。目前,库存对经济周期影响不大,没有二次库存;未来的资本开支还将走强;房地产虽然受政策限制发展放缓,但政府加强了促民生的举措,明年会建设大量的保障性住房,从而会弥补房地产放缓的局面;流动性目前来看,明年也是问题不大。此外,CPI虽然不断地系统性上行,但是系统性风险并不大。综合来看,明年还是比较适合投资的。

  对于近期的市场行情,我认为,短期来看,货币政策会加以收紧,银行贷款已经受到了较大限制,因此流动性在一定程度上趋紧,指数大涨的空间有限,但存在结构性行情。中长期来看,政策的连续出台未来的确有不确定因素,但综合国内经济发展状况等来看,股市还是比较乐观的,到了明年一季度的流动性环境也会大大改善。在行业配置上,重点关注消费类、新兴产业类投资机会,尤其是受十二五规划鼓励的、业绩有成长空间的品种。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